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 2016-11-27 11:42
  • 来源: 经研室
  • 发布机构:经研室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1月27日在东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东安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龙向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以来政府工作回顾

2012年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是东安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就、实现重大跨越的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县人民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这几年,我们突出稳增长,转方式,经济发展呈现总量提升、速度加快、结构趋优的良好态势。总量大幅增加。2016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完成166.2亿元(预计数,下同),总量是2012年的1.4倍,年均增长9.2%;财政总收入完成9.15亿元,总量是2012年的1.6倍,年均增长 14.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5.9亿元,总量是2012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6.4亿元,总量是2012年的2.1倍,年均增长23.7%。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3.6%,比2012年提高23.8个百分点。结构有所改善。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2.6︰36.2︰41.2,第一产业下降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提高5.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7.5 %。新业态快速崛起。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注册中小电商企业43家、微商及淘宝店1000家,电商从业人员超过3000人,网上交易额突破4.8亿元,年均增长36%。乡村旅游、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累计完成旅游总收入32亿元,年均增长12%。

发展后劲明显增强。这几年,我们坚持从全局出发,往深处着力,办成了一批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大事。项目建设实现突破。实施重点项目195个,完成投资165亿元。永州市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总投资240亿元的神华国华永州电厂落户东安,已完成投资43.8亿元。南方纺织、凯翔鞋业、云生竹业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竣工投产,白牙市工业园建成标准化厂房27.6万平方米。完成水利投资10亿元,全县人民期盼了50多年的芦江水库开工建设,大坝主体完成42%的工程量。完成电网建设投资6.2亿元,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3座、35千伏变电站6座。交通进入高铁时代。湘桂高铁开通运行,极大拉近了东安与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207国道改造、冷东公路二期建成通车。完成公路畅通工程445公里,行政村基本实现通水泥路。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5.7平方公里。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36.5%。创建卫生县城工作连续跨越,实现由省级卫生县城向国家卫生县城华丽蝶变。创建“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20个、清洁工程示范村112个,以“水火交融,魅力应阳”为主题的芦洪市镇“一带八景”建设全面铺开。生态优势日益凸现。新增造林20.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2%,舜皇山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紫水湿地公园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新圩江镇、川岩乡、水岭乡被评为省级生态乡镇。永久性封闭非法矿硐240个,关闭和淘汰高能耗企业21家,单位GDP能耗下降47.4%。

发展活力竞相迸发。这几年,我们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激发县域经济内生动力。改革释放新动能。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区划调整工作全面完成,精减政府工作部门4个,合并乡镇2个、行政村200个。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在全市率先建成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平台,流转土地57.6万亩。社会治理机制改革落地见效,云数据指挥处置中心建成,“六位一体”农村网格化管理全面铺开。国企改革被评为全市先进,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完成。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突破,农村商业银行挂牌成立,组建了城建投等投资公司,累计融资18.6亿元。开放聚集新势能。承接、对接、合作力度加大,共引进各类项目161个,实际利用外资2.85亿美元,内联引资92.8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8167万美元。创新激发新潜能。实施省市级以上科技项目42项,申请专利1028件,成功跻身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和科技进步先进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309户。

发展环境不断改善。这几年,我们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先后获得12个国字号荣誉和18个省字号荣誉,东安的品牌力、形象力大幅提升,投资洼地效应初步形成。要素保障提效。累计获批建设用地9789亩。金融机构贷款余额63.2亿元,年均增长21.5%,成功创建省级金融安全区。累计为县内企业招聘员工1.4万人次。行政效能提升。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事项105项,实现23个部门47个窗口统一办公。企业服务提质。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大力推行重点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对全县企业实行“无费无检查”管理,严厉查处各类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营造了亲商、安商、稳商的良好环境。

发展成果贴心惠民。这几年,我们累计投入民生资金73.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2.3%,人民群众就业难、就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等问题得到缓解。扶贫开发取得新成效。累计投入资金3.8亿元,落实扶贫项目267个,对38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落实搬迁移民509户1659人,全县农村贫困发生率由“十二五”初期的8.9%降低至6%,贫困人口由47007人减少到33254人。民生保障实现新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240元和12520元,年均分别增长10.7%和12.2%。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保障水平达到或高于省定标准。新增城镇就业2.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万人、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1.3万人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787套,改造农村危房6104户。为21万农村人口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社会事业开创新局面。教育事业长足进步,被评为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建成合格学校58所,天成实验学校、舜德学校建成招生,解决城区学位8400个。中考合格率、优秀率晋升到全市前列,二本以上上线率提高5.5个百分点,2016年东安一中2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被评为全省食品安全县。计生工作连续四年保持全省先进。连续七届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成功创建“中国德文化之乡”。文体惠民工程力度加大,建成农村文化广场和小舞台110个、农家书屋493家,建设农村“户户通”工程1.7万套。我县运动员蒋芬芬在里约残奥会携手队友打破世界纪录,实现我县奥运金牌零突破。社会管理得到新加强。平安东安建设深入推进,实现连续14年命案全破。综治民调连续3年排名省市前列,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

与此同时,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严格依法行政。县政府重大决策及时提请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主动与县政协协商,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强化执行落实。积极推进政府绩效考核和重点项目目标管理,加大领导干部实绩管理与执行力考核,加强行政问责追究力度,政府工作的推动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做到清正廉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作风建设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树立了清正廉明、干净干事的政府形象。人武、人防、统计、民宗、气象、史志、档案等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此外,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侨联、科协和其他社团组织开展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主要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稳增长。今年以来,我们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了全县经济的平稳增长。预计2016年地方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0%;财政总收入比上年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10%。

二是促投资。坚持以重点项目为主抓手,强力扩大有效投资。年初确定的64个重点财源项目,完成投资56.8亿元。红狮水泥、湘江焊剂、“135”工程等工业项目加快推进,沿江西路跨铁路立交桥、紫黄大道西段建成通车,新东芦公路、冷东城际快线等交通项目全面提速,温氏集团、凯翔鞋业三期等项目相继签约。开发储备“十三五”项目86个,总投资达1683亿元。

三是解难题。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勇于直面、敢于担当,创新手段、寻求突破。在破解征地拆迁难题上,坚持公开透明、规范操作,鼓励和引导货币安置,确保了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在盘活资源上,清理闲置土地12宗。出台《东安县化解商品房库存实施办法》,预计2016年销售商品房1300套,成交面积16万平方米。

四是抓争创。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顺利通过全国卫生县城评估验收,成功创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成功跻身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荣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被省政府认定为革命老根据地。高岩湖入选省级水利风景区。

五是保民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省市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县定十件实事年度任务基本完成。新增城镇就业455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02人,免费技能培训超过1万人。“五项保险”参保人数达56.2万人次,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2%。完成东安大市场和3个乡镇农贸市场改造。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基本完成,各项环保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各位代表,回望征程,我们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既饱含了奋斗的艰辛,更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凝聚着全县人民的辛勤汗水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承载着历届县委、县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驻东安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东安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几年来的探索和实践,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也积累了一些政府工作经验:

──必须唱响发展主旋律。这些年,我们坚持发展为大、发展为重、发展为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了经济总量和质量的双提升。实践证明,只有始终突出发展第一要务,才能凝聚力量、开拓前行。

──必须抢抓机遇上项目。这些年,我们坚持把项目作为发展的引擎、经济的命脉、赶超的根基。在重大机遇面前,我们见事早、出手快,争取到永州市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神华火电落户东安。实践证明,只有争取重大项目的新布局,才能奠定县域经济的大格局。

──必须攻坚克难求突破。这些年,我们坚持带着感情和责任干事,敢于直面矛盾、不畏压力风险,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实践证明,面对发展中的矛盾和挑战,无私无畏才能无往不胜,迎难而上才能迎刃而解。

──必须立足长远增后劲。这些年,我们坚持从县情实际出发,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甘施铺垫之力,善抓利远之事。实践证明,只有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发展理念,才能传承精彩、成就基业。

──必须以人为本促和谐。这些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实践证明,只有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才能得到群众拥护,形成发展合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工业支撑地位没有形成,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瓶颈依然存在;财政总量偏小、质量不高、结构不优,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发展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重点领域改革阻力大、推进难;群众出行、教育、医疗、就业等难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压力很大;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少数政府工作人员不敢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依然存在,与群众期待尚有差距。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政府工作新愿景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活县、科教兴县、依法治县”六大战略,全力推进“752121”工程,即进一步完善大思路、培育大产业、推进大提质、构建大交通、繁荣大文化、改善大民生、推动大落实,着力开展“五城同创”(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级生态县、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县城),全力打造“两个中心”(把县城打造成永州的次中心、把芦洪市镇打造成县域的副中心),努力把东安建成全国知名的微旅游目的地,力争东安进入全省经济强县,把芦洪市镇建成全省的工业强镇,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主要奋斗目标:到2021年末,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9.5%左右。打造“两个中心”,把县城打造成永州的次中心、把芦洪市镇打造成县域的副中心;建成“两个百亿园区”,将白牙市工业园、芦洪市工业园打造成为两个产值超百亿元的园区;确保“两个全面”,到2019年,确保全县3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3325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2019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必须始终把握以下关键:一是践行“五大”新理念。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思路的集中体现,必须融汇到决策环节,贯穿于发展始终。二是实施“六项”大战略。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活县、科教兴县、依法治县”六大发展战略,是东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方向,必须保持定力、深度用力、精准发力,抓出成效。三是聚焦项目主战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思想认识,坚持“项目为大”,实现项目突破,推动项目提速,以项目建设带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四是坚守生态硬底线。坚决守住生态底线,绝不以透支资源来换取一时的效益,绝不以破坏环境来换取一时的繁荣,绝不以牺牲老百姓健康和子孙后代的福祉来换取一时的政绩,让蓝天碧水永驻东安。五是营造争先好氛围。牢固树立“全省争先进、全国创一流”的工作理念,抓好“五城同创”等创建活动,让“全省有影响、全国有名气”成为激励全县上下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强大正能量,把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偶然变为必然。

具体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工业强县,补齐工业经济短板

工业发展不充分既是问题,也是潜力。我们将围绕打造两个“百亿园区”目标,坚持抓产业与抓项目并举,提质量与扩总量同步,努力推动东安工业新跨越。

1.着力夯实平台。做大园区规模。白牙市工业园要完成整体规划修编,突出省级竹产业园、汽配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等产业。芦洪市工业园要充分利用神华优质、充裕的电能,实施关联招商。到2021年,白牙市工业园、芦洪市工业园核心区建成面积分别达到5平方公里、3平方公里,入园规模工业企业分别达到60家以上、40家以上,工业总产值均突破百亿元。完善园区配套。加快园区内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现代物流园,把园区建成产业新城和城市新区。创优园区环境。全面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确保政策最宽松、审批最简便、服务最到位。

2.重点培育产业。抢抓“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通过五年的努力,打造一个“百亿龙头、十亿骨干、亿元基础”的企业梯队,基本形成五大工业体系:即到2021年,以火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以新型焊剂、新型建材、精锑为主的新材料实现产值60亿元以上;以汽车配件为主的新制造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以毛纺、制鞋为主的轻纺制鞋产值突破10亿元;以东安鸡、楠竹等为主的农产品深加工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确保神华火电2018年一期双机双投、二期开工建设,红狮水泥2017年建成投产,加快湘江焊剂达产达效,支持东港锑品提质扩能改造,支持凯翔鞋业做大做强。

3.扩大开放引进。力争每年引进3~5个上亿元的大型项目。精准招商。紧紧围绕神华火电、“两个中心”精心包装项目,突出轻纺制鞋、农产品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大力推行产业链招商。高端对接。以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平台,深化与珠三角、港澳台以及央企、国企、名企、上市公司等对接合作,积极引进一批税收过千万的大项目、好项目。发展外贸出口。继续实施外贸企业“破零倍增”计划,积极培育外贸经营主体,支持企业申办进出口经营业务,自主开展对外贸易,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二)围绕农业稳县,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筑牢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铁三角”,促进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1.推进结构调整。调整种养结构。做精做强优质粮油、优质烤烟、有机果蔬、精品畜禽“四大特色农业”,放大东安鸡、黑山羊、舜皇山土猪等畜禽品牌优势,抓好烟叶基地建设,力争烤烟产量突破3万担。促进产业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创设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新模式,继续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建设“网上供销社”,营销农副产品。加快霞栖、金湘源、永阳、新作为、金易德、瑞峰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拓宽农民致富门路。扩大农产品加工。围绕我县优质大米、油茶、畜禽等开展精深加工,创建一批农业标志性企业和知名品牌,五年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以上、省级5家以上。

2.提升生产效能。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农业科技转化应用,力争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以上。强化质量监管。扩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效应,加强农业标准示范和推广,加快主导农产品对接行业标准,五年申报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总量达到50个。强化基础保障。加快推进芦江水库建设,完成扬江河坝、紫江河坝除险加固,加大金江、松江等中型水库主干渠维修力度,完成“五小”水利工程建设3815处。农村安全饮水新增受益人口12万人。加快建设白滩河水电站。建设标准农田37万亩,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3万吨以上。抓好大庙口、紫溪、鹿马桥等乡镇标准农田示范基地建设。

3.创新经营方式。加强新型农民队伍建设。大力组织农机服务人员、种养大户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等农业从业人员培训,加快培育现代职业农民。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发展土地入股、托管等多种经营形式,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规范流转,减少耕地抛荒,新培育种养大户1万户、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50个、家庭农场200个,全县参与专业合作组织生产经营的农户达到70%以上,耕地规模化经营水平达到65%以上。推进农业品牌化创建。扶持一批本地名优产品,规划建设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三)围绕生态立县,建设美丽宜居东安

持之以恒加强生态建设,厚植生态优势,擦亮生态品牌,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新家园。

1.推进品质县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与永州中心城区协同发展,把县城建设成为极具经济活力、极具文化魅力、极具承载能力的永州次中心。到2020年,城区人口达到25万人,城镇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实施县城“三年大提质行动”。坚持先策划再规划,聘请高水平、高资质的专业团队做好县城提质策划。对城区主次街道实施路面提质改造和绿化、亮化工程,努力打造一街一风景、一路一特色。对龙溪河、紫水河、官田河两岸及河道桥梁、景观坝实施美化提升工程,打造杨柳拂堤的依水景观。打通新旧城区之间的交通阻隔,推动城乡一体化公交延伸到井头圩镇和石期市镇。实施城市公交电动化改造,公交车全部换成纯电动车。强化创建抓手。巩固全国卫生县城创建成果,齐心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县城。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全力抓好县城禁放烟花爆竹、“控违拆违”、渣土运输、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整治,打造整洁、文明、有序城市形象。

2.推进精致城镇建设。建设县域经济副中心。芦洪市镇要以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为契机,推动扩权强镇试点,按照“三年扩城、五年强镇”目标,到2020年,城镇面积突破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突破5万人,辐射带动周边乡镇20多万人口,成为县域副中心、永州市卫星镇、全省工业强镇和旅游新镇。突出乡镇品质特色。按照环境美、道路畅、产业强的标准,各乡镇要分期分批推进“抓三线、做五化、治十乱”环境整治,稳步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提升小城镇综合发展水平。深入挖掘地方传统文化传承和历史底蕴,支持芦洪市镇争创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大庙口镇争创湖湘文化风情旅游小镇、水岭乡和大盛镇创建全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抓好紫溪市镇、大庙口镇、横塘镇省级边界口子镇建设。加快大盛、南桥、花桥等乡镇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均衡发展。加强全域统筹,支持乡镇因地制宜、差异发展,培育一批商贸重镇、旅游名镇、魅力小镇。

3.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注重办点示范。每个乡镇都要选择2~3个基础条件较好、群众积极性高的村庄作为美丽乡村示范点,重点抓好大江源、赵家井、芦江、山水村等5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努力建设诗画乡村。注重点线结合。以“水火交融,魅力应阳”为主题,抓好“一带八景”建设。把铁路、国省道、高速公路沿线村庄作为重点区域,辐射引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注重全面推进。整县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大力整治农村污染源,禁止水库投肥养鱼,禁止电鱼毒鱼,禁止乱砍滥伐,禁止乱采乱挖,对重点路段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

4.推进现代通道建设。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打造对外联通、对内贯通的绿色景观通道,力争五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00亿元以上。打通“主动脉”。加快冷东城际快线建设,启动冷东公路改造。全力推进新东芦公路,确保年内建成通车。积极推动县城至衡枣高速连接线、芦洪市至邵永高速连接线提质改造,促成永新高速公路东安段开工,争取东安至永州新机场公路进入省“十三五”规划调增计划,实施S238紫溪至零陵俞家、S238芦洪市至邵阳河伯岭、完成S348东安大庙口至新宁紫花坪二级公路建设,抓好湘江航道东安段前期工作。配合做好洛湛铁路邵永段复线电气化改造、湘桂铁路老线电气化改造和兴永郴赣铁路建设,积极争取开通东安直达广州高铁。畅通“微循环”。抓好农村公路养护,对县城通往舜皇山、高岩湖、大江源、天元山庄、上界头、塘家山等景点景区的公路进行提质改造,抓好芦江水库库区路桥建设,规划修建西江桥至黄金洞旅游公路。完成县道、乡道、村道提质改造500公里以上。

(四)围绕旅游活县,做大做强第三产业

坚持“全域旅游,全景东安”理念,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要求,打造全国知名微旅游目的地,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1.掀起旅游发展新高潮。打响叫亮“微旅游”品牌。实施“微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13215+X”计划,做大以舜皇山为龙头的大庙口、紫溪片区,以紫水河风光带为龙头的县城片区,以“一带八景”为龙头的芦洪市片区等三大旅游片区,建设沉香寺、塘家梯田、上界头等一批精品“微旅游”景点,打造50个美丽村庄景点。推进全域旅游。强化城区即景区理念,加快景区提质,推进紫水湿地公园、黄金洞森林公园等精品景区建设。规划建设东安鸡、水岭羊肉东安源味酒吧一条街。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推进广利桥、吴公塔、横塘周家大院、石期市桑家大院等景点景区串连成线,实现全域之内移步换景、路路通景,打造张崀桂旅游走廊新驿站。力争到2021年,舜皇山森林公园创5A,紫水湿地公园创4A,黄金洞森林公园和应阳古镇创3A,创建4星级以上乡村旅游景点20个。创新营销手段。加强“微旅游”形象推介和主题营销,创设“互联网+”营销、体验式营销、品牌营销等模式,提升东安旅游市场品牌力。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利用互联网、云计算、智能手机等平台形成东安旅游新的卖点和特点。

2.培育现代服务新业态。创新金融服务。组建东安城投集团,力争五年内资产规模突破100亿元,通过PPP等模式融资80~100亿元。支持东安农商行做强做大,组建长沙银行东安支行、东安村镇银行。开拓服务行业新领域。培育以体育、健康等“幸福产业”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养老托老服务机构,培育养老朝阳产业,力争养老床位达到3500张,积极创建“百岁健康县”。发展电子商务。鼓励全国知名电商企业进驻东安,重点培育京东电商产业园,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3.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彰显文化特色。注重德武文化基地创建,即建设一个国家级紫水湿地公园、一个国家级武术训练基地、一个高档次德(武)文化活动中心、一个高品位武术文化节、一条德(武)文化长廊(街)、一批德(武)文化名村、名校、名乡(镇)。发掘文化品牌。发挥文化社团组织作用,广泛开展“写东安、唱东安、画东安、摄东安”系列活动,加强城乡历史文物、古村落、古街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一批展现东安特色、东安元素、东安气派的文化品牌。繁荣文化事业。建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抓好农村文化广场“村村响”“户户通”及“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实现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村小舞台、小广场全覆盖,持续弘扬“崇德尚武、包容纳新、朴实诚信、敢于争先”的东安精神。

(五)围绕科教兴县,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把教育和科技摆在重要位置,依靠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坚持教育优先。大力实施学位“三年攻坚计划”,完成东安一中扩改建,通过新建和改造,解决城区学位紧缺问题。建设标准化学校68所。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办好乡镇公办标准化中心幼儿园和普惠制幼儿园,将全县34所中心幼儿园全部建成市级以上示范性幼儿园。推进均衡发展,努力补齐职业教育短板。继续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工程,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升教育质量,争创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

2.加强科技创新。五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15%以上。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0个以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支持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的开发研究,专利授权达到300件以上。充分发挥互联网应用创新的综合优势,激发以群众和市场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加强人才智力引进,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积极性,加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平台建设,提高“双创”成功率,建好县级创新创业孵化园。

3.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最大限度释放市场活力。全面实施城乡网格化管理,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便民服务体系。拓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推进财税投融资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国企改革和公车改革。争当全市改革创新的先行区,赢取更多改革发展的红利。

(六)围绕依法治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讲法治、敢担当、重实干、守规矩的政府工作总体取向,不断改进工作方式,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1.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履职,严格执行县委决定,坚决维护县委权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依法决策,完善重大事项公开听证、风险评估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坚持依法办事,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加强司法监督和行政执法力度。

2.勇于担当,建设服务政府。增强担当精神,敢于在加快发展中担重任,在深化改革中涉险滩,在扶贫攻坚中啃硬骨头。坚持重诺守信,切实做到以诚招商,以信留商。提升服务效能,完善县乡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大力推进“365”精细化服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3.争创一流,建设高效政府。强化执行落实,对县委作出的决策部署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雷厉风行、坚决执行;县政府抓工作做到议立决、决立行,定一件办一件,办一件成一件。强化争先意识,敢当改革先行者,争当干事急先锋,推动更多工作走在省市乃至全国前列。强化考核奖惩,加强工作调度和绩效考核,加大督查督办、行政问责,严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确保政令畅通,确保推进有力,确保工作落实。

4.不逾规矩,建设廉洁政府。持续正风肃纪,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国务院“约法三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作风建设规定。狠抓反腐倡廉,落实“一岗双责”,加大苍蝇式腐败治理力度,突出对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查处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三、坚持共享发展,提升民生福祉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将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具质感。

1.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确保到2019年末,全县3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3325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加强扶贫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和扶贫队伍建设,做到单位帮扶到位、干部帮扶到户,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帮扶单位,每户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拓宽扶贫思路。以产业为支撑,制定贫困村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鼓励和引导贫困户,以财政扶贫资金、扶贫小额贷款、土地等量化折股发展扶贫产业,多渠道增加收入。推进移民搬迁,有序引导贫困人口向县城、中心镇和中心村搬迁和转移就业。落实政策兜底,全面落实“1+X+部门”政策文件,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强化扶贫保障。加大脱贫绩效考核力度,实行脱贫攻坚工作“一票否决”,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工作队不撤离。健全投入增长机制,加大财政扶贫投入,统筹整合资金使用,发挥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的互补作用,撬动金融资金加大对扶贫开发的投放力度。

2.织牢民本民生保障网。坚持就业优先。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到2021年,新增创业主体3000户,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以上,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6万人以上,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强化社会保障。落实全民社保登记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重点抓好失地农民、机关事业单位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建立健全覆盖城乡、自由转接、优势互补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乡低保、优待抚恤、救灾救济、五保供养救助政策。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力度,全面落实“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医保城乡统筹,深化医保付费制度改革,抓好全民医保。完善保障性住房制度。结合“去地产库存”政策,完成棚户区、城中村改造57万平方米,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基本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3.绘就社会事业新篇章。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完成县中医院搬迁并建成二级专科医院,基本建成城乡居民15分钟医疗服务圈。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争创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发挥全国武术之乡品牌优势,推进“一场三馆一中心”建设,争创省级全民健身先进县。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争创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县。加强应急管理、处突防变、防灾减灾、网络舆情监管体系建设,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大力推行以“网格化”为基本单元的末端化、个性化、数据化、制度化社会治理模式,完善城市社区标准化建设,确保综治民调工作保持省市先进行列,争创省级平安县。

4.全力做好九件实事。①打通城区道路“肠梗阻”。建好宝田路、学院路、冷东公路绕城线3条城区连接通道;打通天成路、女英中路、仁廉路、建设北路至冷东公路、文明路至宝田路、金源路至冷东公路、官田北路到冷东公路等7条城区“断头路”;实施东安大道、文明路、红岭路、新建路、原消防大队路段、都川路接宝田路、舜皇大道经五监狱至井头圩晓江口、东安大道入城广场至井头圩晓江口等8条道路提质改造工程,拉通县城“三横五纵一环”骨架路网。完成背街小巷改造,铺好群众脚下路,点亮百姓门前灯,让广大居民舒心出行。②实施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计划。结合国家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和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实施城区学位建设攻坚计划,增加城区学位8000个,解决就学难。③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完成县城至水岭、石期市经狮子铺至横塘、端桥铺至坪山塘、芦洪市至新圩、花桥至大盛、井头圩长冲至荷池等乡镇连接主干道的大中修改造。有计划地实施农村公路加宽改造,由3.5米扩宽至4.5米。完成600公里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加装安全护栏。逐步打通村级断头路,让农村群众走上平坦路。④建成县城综合管廊。完成县城地下综合管廊主要建设任务,逐步完善城区给排水管网,建好县城管道燃气,让群众用上清洁能源。⑤全面开展小区整治。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和配套设施建设,逐步解决小区遗留问题,提高物业服务保障水平,组织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管理企业,建设4~6家样榜小区。⑥加强农村电网改造。扩改建110千伏变电站2座、新建35千伏变电站2座,完成农网升级改造231个行政村,提高农村电网运营质量。⑦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突出对水源地养殖业整治,全面治理农村水污染,实现整县垃圾无害化处理。⑧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放心食品工程。严格农产品基地准出监管,确保蔬菜、水果农残监测合格率达99%以上。全面打击非法生产加工销售劣质食用油、米粉黑窝点,规范食品经营和餐饮服务,让群众吃上放心食用油和米粉。⑨抓好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和乡镇机关“五小”建设。按照“6+X”建设模式,实现农村综合服务平台100%覆盖,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省心。全面推进乡镇机关“五小”工程建设,切实改善乡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

四、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的政府工作,对于贯彻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全面完成精准扶贫、安全生产、人口卫计、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约束性指标。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新建开工一批。年内开工建设大庙口至新宁紫花坪公路、温氏养殖等重点项目。加快进度一批。神华火电要按照2018年双机双投倒排工期,红狮水泥年内建成投产,新东芦公路完善设施配套,芦江水库完成大坝枢纽工程并下闸蓄水,冷东城际快线全线拉通路基。协调推进一批。对学院路、聚德沙洲湿地公园等未开工项目,要积极破解难题,促进项目尽快开工。

二是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加快工业新增长点培育。加快白牙市工业园、芦洪市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新入园工业规模企业分别达到10家、8家。争取台商工业园落户开工、凯翔鞋业二期竣工投产,优衣库项目开工建设。发展现代农业。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和商标、品牌发展战略,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以上。加快服务业热点领域拓展。顺应电子商务发展态势,加快培育一批省、市级示范电子商务企业,抓好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争取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休闲游、度假游、乡村游等旅游业态,全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17亿元。

三是全力推进城乡建设。推进县城扩容提质。争取尽快拿到省政府对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的批复,完成红岭路、东安大道、建设路铁路桥转盘提质改造,打通宝田路、仁廉路、女英中路,加快聚德沙洲湿地公园、官田河东岸风光带和紫水河北岸风光带建设。全面开展“美丽机关”建设。启动芦洪市镇副中心建设。2017年,实施镇区主干道“白改黑”,拉通芦新路、芦江路,改造芦花路,完成自来水厂扩容提质,完成垃圾转运站和垃圾收集站建设,标准化改扩建农贸市场。编制应阳古镇保护性开发设计,年内动工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完成115个村庄专项规划,整县推动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工程,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以上,加快“一带八景”建设。

四是全力推进开放承接。积极扩大招商引资。全年实际利用外资8700万美元,内联引资20.7亿元。加快推进外贸发展。充分利用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桥头堡”优势,加大企业“走出去”力度,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4000万美元以上。加大向上争资争项。全年争取国家项目96个,列入中央和省计划笼子资金32亿元。

五是全力推进和谐稳定。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完成年度扶贫攻坚任务,确保全年减少贫困人口8800人以上。持续改善民本民生。继续实施就业优先计划,全年新增城镇就业0.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0.53万人。持续推进教育优先战略,新增城区学位3000个。严格落实社会低保、医保等基本社会保障制度,申报实施棚改项目3750套。维护安全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从源头上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刑事治安、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东安经济社会发展新长征中,我们将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全力打造永州次中心、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名词解释

1.一带八景:一带即永电新村沿芦江河至芦江平湖美丽乡村旅游带,八景即永电新村、神华电厂生态工业观光基地、芦江河风光带及赵家井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树德山庄、应阳古镇、大皇岭生态植物园、芦江平湖、田园源塘。

2.“云数据”指挥处置中心:是指将110、119、120、122、“12345”公共服务平台、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城市管理、社会治安、民生保障、房产交易、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等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中心管理。

3.六位一体:即矛盾纠纷排查、研判、联调、化解、稳控、处置机制

4.“五个一”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考核标准、一包到底。

5.两个责任:即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6.五项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

7.五城同创: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级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县。根据形势发展和需要,县委县政府后来将五城同创中的全国绿化模范县调整为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县城。

8.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即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9.破零倍增:“破零”企业实现进出口实绩零的突破,“倍增”企业实现进出口实绩成倍增长。

10.“五小”水利:即小山塘、小沟渠、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总称。

11.“抓三线、做五化、治十乱” 工程:“三线”即电线、网线、电话线全部下地,“五化”即街道实现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十乱”即治理乱停乱摆、乱倒乱扔、乱贴乱画、乱搭乱挂、乱放乱拉。

12.全域旅游: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有机整合,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13.微旅游:是一种短时间、近距离,以休闲、体验为主的新兴旅游方式。

14.“13215+X”计划:即建设1个美丽乡村入口(神华国华永州电厂入口);“3”即条美丽通道(东大线、东冷线、东芦线);2个美丽乡村特色村(赵家井村、冷山村);1个美丽集镇(大庙口);5个美丽乡村景点(一带八景核心区、大江源山庄、天元农庄、永阳农庄、高岩水库);X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15.互联网+: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其他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16.PPP模式: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的一种合作关系。

17.学位三年攻坚计划:2017-2019年,建设一批中小学和幼儿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18.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众创”指通过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聚集全社会各类创新资源;“众包”则是指借助互联网等手段,将传统由特定企业和机构完成的任务,向自愿参与的所有企业和个人进行分工;“众扶”指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支持、企业帮扶援助、个人互助互扶等多种途径,共助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众筹”指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社会募集资金。

19.“双创”:主要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指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

21.“365”精细化服务:即干部了解、 居民反映、信息化手段采集3条途径;分析民情、建立台账、及时办理、反馈结果、群众评议、动态考核6个精细步骤;组团服务,数字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错时服务5种精细化服务方式。

22.约法三章:即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23.一岗双责:“一岗”就是个人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就是相关人员不仅要对所在岗位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还要对所在岗位承担相应的“其他管理责任”。

24.“1+X+部门”政策文件:“1”即《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准扶贫战略部署的实施意见》;“X”主要包括《精准扶贫工作考核办法》、《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管理考核办法》等8个文件;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再出台具体的操作细则。

25.一场三馆一中心:“一场”即标准体育场,“三馆”即标准游泳馆、标准体育馆、标准乒羽馆,“一中心”即集健身、娱乐为一体活动中心。

26.网格化:就是将城区行政性地划分为一个个的“网格”,使这些网格成为政府管理基层社会的单元。

27.“三横五纵一环”骨架路网:“三横”即文明路和宝田路、迎宾大道、新东芦公路城区段,“五纵”即狮岩路、广利路、天成路、孔明路、建设北路延伸,“一环”即站前大道和工业大道为东环、冷东公路城区段为北环、西环,莲花路为南环。

28.“6+X”模式:“6”即便民服务、文体活动、农业服务、医疗服务、党建服务建设、网格化管理等设施建设;“X”即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增加的设施。

29.乡镇机关“五小”建设:即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室。

30.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