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高考在即!四种方法缓解考前焦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2 09:25

高考在即,部分考生开始出现头晕、失眠、心慌、食欲不振、烦躁不安、注意力下降等“考前焦虑症”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们,要注意调整好备考心态,防止考前焦虑影响高考的正常发挥!

高考前出现紧张、焦虑情绪是一种正常反应,考生与家长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并可以用以下几种方法缓解焦虑。

运动减压法

研究表明运动可以转移注意力,有效缓解压力。考生在学习劳累或遇到瓶颈时,不如先放下思想包袱,去跑跑步、跳跳操、打打球,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有效缓解焦虑,让自己更有精力投入紧张的复习。

环境减压法

高三的教室里可能有倒计时牌、备考标语,还有堆成山的课本和参考书,让人感到有些紧张压抑。家里不妨换个稍微轻松的环境,如摆放一些盆栽、喜爱的卡通人物等。

音乐减压法

投入到高强度的脑力劳动之前,可以听听音乐让内心平静。音乐的选择在于个人,只要听了感觉轻松愉快就行,但注意不要在烦恼时听激烈的音乐,以免让心情更加烦躁不安;也不要在沮丧时听伤感的音乐,以免加深悲观情绪。

情绪宣泄法

 随着高考临近,压力也与日俱增,可以采取适当的情绪宣泄来释放压力,比如找要好的同学或亲友谈心,将内心的负面情绪倾诉出来;找一个不受他人干扰的地方,放声大哭或大笑一场,以疏解心里的焦虑和苦恼。

要取得高考的胜利,家长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考生的情绪容易受周围人的影响,面对考生的考前焦虑,家长应该先把控好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切莫让自己“望子成龙”的心态成为孩子“不可承受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