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回应
来信主题: 关于二胎准生证办理
收文单位: 咨询投诉(东安) 来信时间: 2019-06-09
来信类型: 咨询 办理状态: 已办结
信访内容:

您好:

咨询三个问题:东安县二胎准生证一定要夫妻双方一起回家办理吗?以孕三个月一定要做所谓的检查才办准生证吗?其它地方只需提供结婚证、夫妻双方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双方2寸免冠合影近照2张寄回老家就可以办理准生证,为什么我们东安就是不可以?

备注:现夫妻双方都在深圳工作,两人都遵纪守法的人,但由于胎儿不稳不便回家,从而导致上面问题。还望着实回复,谢谢!

回文单位: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办理时间: 2019-06-26
内容: 文宇您好! 您在网上咨询的三个问题,现回复如下:一是二胎准生证是否要夫妇一起回家办理的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全面推行网上办事,进一步简政便民。一、二孩生育登记证不再需要审批同意,只需要带相关资料到户籍地卫计办登记办理就可以领取二孩生育证,如果熟悉网上办理流程,还可以在网上申请办理二孩登记,并不需要双方一起回户籍地办理。二是怀孕后必须要做检查才能办准生证的问题。我县卫健局并未规定一定要做检查才能办理准生证,而是要求乡镇、村级卫计部门宣传督促怀孕三个月左右的育妇做好医学产前筛查检查,这有利于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检查后把医学检查证明等发票资料寄回当地卫计部门或村级妇女主任并可报取相关费用。督促怀孕初期孕妇做好出生缺陷检查,是我们卫健部门开展的一项便民服务,请予以理解。三是寄相关资料就可以办证别的地方可以东安县不可以的问题。我们需要向你解释,我县从未这样规定过,这是因为你对我县的办证的工作流程不太清楚,有所误解。我县并没有规定一定要本人回当地户籍地办理生育证,如果你们不方便回家,可以填好在卫计办领取的登记表格经夫妇双方签字后把相关证明资料和办证所需要的相片委托你们的亲属到户籍地乡镇卫计部门办理即可。如果想网上申请办理二孩生育证的也可以咨询村级妇女主任申请在网上办理生育证,这样更方便快捷。 希望我们的回复令您对我们的生育证登记办理流程有所了解,感谢您对我县的计划生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东安县卫健局 2019年6月25日
相关附件:
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只有写信人才能对该回复质量进行评分;请填写写信时系统生成的查询码。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