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286 分类:  
发文机关: 紫溪市镇 发文日期: 2019-03-15
名称: 紫溪市镇关于加强党建带群团建、工建、妇建、关工委建设、离退休党建等工作的实施方案
文号 :    
紫溪市镇关于加强党建带群团建、工建、妇建、关工委建设、离退休党建等工作的实施方案
  • 2019-03-15 15:28
  • 来源: 紫溪市镇
  • 作者:
  • 【字体:   

紫溪市镇关于加强党建带群团建、工建、妇建、关工委建设、离退休党建等工作的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群团建、工建、妇建、关工委建设、离退休党建等工作的领导,以党的建设带领,根据县委组织部有关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建带群团建、工建、妇建、关工委建设、离退休党建等工作,构建组织健全、覆盖广泛、团结和谐的组织网络,把基层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等组织建设成为党和政府满意、群众信赖的群众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基层组织的积极作用。

二、主要目标

进一步完善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载体,健全运转保障,推进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努力实现“四个好”的目标。一是领导班子好,有一个政治坚强、能力突出、作风过硬、团结和谐、充满活力、党和政府满意、群众信赖的领导班子;二是工作机制好,有一套行之有效、健全配套、运行规范的规章制度和开展工作必要的经费保障;三是活动阵地好,有规范实用的组织活动场地、教育阵地、服务阵地和维权工作阵地;四是活动载体好,围绕创先争优活动载体,扩大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社会影响面。

三、工作任务

(一)带思想建设,进一步提升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团结群众的能力。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探索做好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引导群众努力掌握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的宣传教育,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充分发挥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在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特殊作用,坚持不懈地在干部和群众中开展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教育活动,创新教育方式和载体,支持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全面加强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建设,切实为各族做好服务工作,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动向,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努力将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带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组织网络建设体系。指导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等基层组织按照章程规定按期换届,健全配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重点推进各领域群团组织建设,在巩固发展以地域、单位为主设置群团基层组织的基础上,创新基层组织的设置方式,建立健全各种组织设置模式。培育发展以为主体的各类团体,探索在外出务工的群体中建立群团组织。加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建立组织力度,创新群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网络,不断扩大组织、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带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干部整体素质。以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以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群众观念牢固和作风务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有计划地做好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把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整体规划,提高选派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干部参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各类培训中的比例。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基地,加强对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干部、村群团及妇联主席、农村工作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努力把培养成致富能手。坚持干部队伍德才兼备原则,把综合素质好、热心事业、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年轻干部选配到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等工作岗位;把政治上强、工作能力强、经得起考验、有发展潜力的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干部选派到重要岗位工作。

(四)带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的战斗力。坚持以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的良好作风带动作风建设。要指导督促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等组织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牢记党的宗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教育引导群团干部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理念,急党政所需、想所想、尽群团所能,扎扎实实地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帮助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建立并畅通反映诉求、维护权益的渠道。建立健全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等组织联系服务群众体系,拓宽群团干部服务群众渠道,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实效。

(五)带阵地建设,进一步改善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的工作条件。积极争取各方投入,统筹考虑、科学配置基层党组织和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等基层组织的各种资源,做到资源共享,不搞重复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的活动阵地和服务设施,发展和完善一批以之家、家长学校等主要形式的儿童文化教育阵地;以创业就业指导中心为基础的服务阵地;以维权咨询为重点的维权工作阵地,实现基础设施完备,基本制度规范。坚持基本功能健全、活动开展有序的要求,充分发挥活动阵地的作用。组织广大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和文化娱乐活动,把活动阵地建设成群众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中心,学习科学技术的教育培训中心,学习法律知识的维权中心,参加文体活动的文化活动中心。

四、工作措施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要切实落实党建责任制,把党建带群团建、妇建、工建、关工委建设、离退休党建纳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内容,切实加强党对工作的领导,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群团、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等工作由镇党委组织委员肖明专职分管,妇联工作由镇党委员林琳专职分管,分管领导负责协调解决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党组织要给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等基层组织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指导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等基层组织围绕党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开展各项工作。

(二)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党建带群团建、妇建、工建、关工委建设、离退休党建等工作责任考核的目标体系,把加强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基层组织思想、组织、队伍、作风和阵地建设作为党建考核的内容,同步部署、同步考核、同步推进,及时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广泛深入开展。

(三)建立健全培养选拔基层优秀干部和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干部理念培养和实践锻炼,注重在基层一线考验锻炼干部,培养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重视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后备干部中干部比例不少于20%,落实培养措施,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做到备用结合。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进一步做好在农村、企业等生产一线发展女党员工作,努力做到每年都有新发展的党员。

(四)建立督查激励机制。根据实际加强对群团、妇联、工会、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的分类指导,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总结推广基层组中工作的成功经验,表彰党建带群团建、妇建、工建、关工委建设、离退休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及个人,激励先进。加大督查指导力度,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带群团建、妇建、工建、关工委建设、离退休党建等工作的整体水平。

 

中共紫溪市镇委员会

2019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