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17-00227 分类:  
发文机关: 紫溪市镇 发文日期: 2017-11-13
名称: 紫溪市镇专项巡察工作方案
文号 :    
紫溪市镇专项巡察工作方案
  • 2017-11-13 08:38
  • 来源: 紫溪市镇
  • 【字体:   

紫发〔201748

紫溪市镇专项巡察工作方案

各党(总)支部

根据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县委第四轮专项巡察第一巡察组拟于11月612月6日对我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巡察。为积极配合巡察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9月4日赵乐际、王岐山同志长沙巡察工作座谈会关于“巡察要聚焦再聚焦,突出脱贫攻坚这个重点,发现和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的重要指导思想,以及9月5日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赵乐际、王岐山同志在湘调研和在巡察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把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市县巡察工作的重点,着力发现和惩治‘雁过拔毛’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打赢攻坚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安排部署和《中共东安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四轮专项巡察工作的通知》开展巡察。

二、巡察内容

此次巡察按照“突出政治,全面体检,即巡即改,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开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善于用政治的思想、政治的理念、政治的观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政治生活是否健康、党的组织是否健全、党员干部是否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问题及时向县委巡察组报告,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

(二)明确工作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盯住脱贫攻坚重点领域、主要部门、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找出差距、找出短板、找出问题,用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通过即巡即改,确保党中央为民务实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具体讲要以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察实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执行走样问题。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扶贫政策走样、缩水、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重点聚焦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驻村和结对帮扶等政策落实情况。

2.扶贫领域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使用扶贫资金吃喝玩乐、请客送礼、变相旅游、发放津贴补贴、报销与扶贫工作无关的费用、挥霍浪费等问题。

3.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单位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抓得不紧、腐败案件查处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产业扶贫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社保兜底保障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听之任之,或者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等问题。

4.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以及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中以权谋私、滥用职权问题。在贫困户就业补贴、农村危旧房改造、生态补偿、医疗救助、社保兜底保障等民生资金拨付、使用、分配环节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索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在产业扶贫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等领域中官商勾结、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失职渎职、受贿索贿、挥霍浪费等问题

5.在推进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力、作风不实问题。扶贫领域相关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在扶贫项目制定、审批、实施、验收,扶贫资金分配、审核、拨付、管理,以及对口帮扶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致使出现资金大量沉淀、项目严重拖延、帮扶效果较差等问题;贫困人口漏评、错退问题突出,群众认可度低,或故意弄虚作假、授意编造脱贫数字、出具虚假文件材料、指使数据造假,让贫困人口“被脱贫”等问题。

6.违反群众工作纪律问题。不按规定公开政务、村务,侵犯群众知情权;对群众合理诉求响应迟缓,生冷硬推、故意刁难;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

三、巡察方式

(一)做好情况汇报。镇党委就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专题汇报,镇纪委就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汇报,镇组织部门就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突出问题导向,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汇报主要汇报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剖析,以及下一步改进措施等。

(二)查阅相关资料。查阅镇党委、政府执行中央和省市县有关扶贫政策的会议记录,以及镇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有关文件,查阅相关部门产业扶贫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以及贫困户就业补贴、农村危旧房改造、生态补偿、医疗救助、社保兜底保障等有关资料。

(三)开展个别谈话。根据工作需要与有关同志进行个别谈话,了解情况。谈话的对象从参加动员会的同志中选择,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延伸。

(四)受理来信来访。一是受理范围。主要受理全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扶贫资金财物等问题。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进行处理。二是信访接待安排。制定巡察期间信访和网络舆情工作方案及突出事件应急预案在镇政府醒目位置设置一个市委巡察组征求意见箱,并公布市委巡察组受理举报的时间、内容和联系电话,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在镇信访接待中心安排一间接访室,由接访人员对受理的信访情况登记台账。

(五)开展座谈。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召开不同层次、不同范围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了解有关情况。分别召开市、县、镇“两代表一委员”和老干部座谈会。

四、巡察步骤

(一)宣传发动。通过召开会议、公布投诉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利用电视、政府网、手机公众号等媒体以及张贴巡察公告的形式,做好巡察的宣传发动工作,扩大巡察的社会知晓率。

(二)自查自纠。各村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认真开展自查,主动纠正扶贫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做到不走过场、全面覆盖,自查面必须达到100%。各村党支部书记要对上报到镇里的所有材料签字背书,作为追责问责的依据。

(三)调查核实。巡察组对巡察发现、各村自查、群众举报等问题线索进行收集甄别后,对需进一步调查核实的问题线索逐一核实。对自查自纠发现问题且积极整改到位的,从轻或免予处理;对自查自纠不到位,被巡查督查发现的,从严从重处理;对交办问题整改不到位或需立案调查的,交纪委按相关程序予以办理

(四)总结报告。集中巡察结束后,撰写“二合一”的综合情况报告,送巡察组审核

五、组织保障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陆辉华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宋小交、纪委书记黄大海任副组长,组织委员肖明任联络员,其他党政班子成员文双友、胡小华、林琳、李兵、李玲、唐建平为成员。下设四个小组,开展日常工作。

组:组长:肖明

        成员:阳萍、杜雅娴、陈鹏、刘亚宁、唐伟

后勤保障组:组长:胡小华

      成员:张蓝方、周世华

纪检处置组:组长:黄大海

成员:蒋慧、罗飞荣

信访维稳组:组长:文双友

          成员:唐建平、施祖银、曾广西、李耀廷

)协助做好信访工作制定巡察期间信访和网络舆情工作方案及突出事件应急预案准备巡察组征求意见箱,在镇机关和每个村的党务公开栏张贴《巡察公告》。

协助安排个别谈话根据巡察组确定的个别谈话对象和安排,协助被谈话对象做好准备。

)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巡察组提供必要的办公场地,配备文件柜、打印机及其他办公用品全力配合巡察组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中共紫溪市镇委员会

2017年1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