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4300000001/2018-00025 分类:  
发文机关: D0105-zfgzbmzwzx-zcwj--2018-0031 发文日期: 2018-04-27
名称: 东安县“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
文号 :    
东安县“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
  • 2018-04-27 11:08
  • 来源: D0105-zfgzbmzwzx-zcwj--2018-0031
  • 作者:
  • 【字体:   

 

 

 

 

东政办函〔201813

 

 

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东安县互联网+政务服务

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东安经济开发区,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省市驻县相关单位:

《东安县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418      

 

 

 

东安县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108号)、《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永政办函〔2017107号)和政务公开、信息惠民、放管服改革等相关文件精神,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简化群众办事环节,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畅通政务服务渠道,推行政务服务方式改革,着力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智慧治理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工作目标,推进东安县一次就好改革,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县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推进简政放权,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二)主要任务

围绕构建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以服务驱动和技术支撑为主线,重点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支撑体系、基础平台体系、关键保障技术体系、评价考核体系。主要任务如下:

1. 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汇聚政务服务事项、电子证照等数据,以及来自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的信息、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受理信息、业务办理系统办理过程和结果,实现与人口、法人等基础信息资源库的共享利用。

2. 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升级。依托并升级与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功能,加快推进门户网站与网上办事大厅的深度融合,提供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查询、咨询投诉等相关服务,做到数据同源、共享和统一发布。

3. 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政务服务管理和业务办理包括事项管理、运行管理、电子证照管理、业务审批、电子监察、并联审批、综合管理、大数据分析管理等功能,由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和业务办理系统组成。

4. 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东安县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省、市、县现有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跨级、跨区域的数据交换,实现与国家相关信息系统、部门自建业务系统等外部系统对接。

5. 智能化实体服务大厅。运用当前主流的云计算、移动互联及物联网技术,通过智能化设备的集成应用,为公众提供全方位、高智能、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提供数字化窗口工位系统、大厅智能引导系统、自助服务系统、排队叫号系统、样表展示系统。

6. 系统整合。实现与县12345联动处置平台、互联网+监督平台、城市网格化平台、县政府门户网站的系统整合,实现系统间数据的互联互通。

7. 技术支撑体系。通过应用支撑体系的建设,可以进一步加强各自系统之间的关联关系,避免重复建设。应用支撑包括统一的公共支撑和基础应用支撑,统一的公共支撑包括电子印章、电子文书、用户管理、CA、统一支付、统一物流、统一身份认证、短信等各种通用组件服务,基础应用支撑包括消息服务、GIS、工作流、电子表单等基础组建服务,也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等中间支撑系统。

(三)工作目标

1. 建成全县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网络化水平显著提升。

2. 逐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现有城乡网格化信息平台对接融合,基本实现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覆盖。逐步推动实现以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和电子证照库为基础的一号申请,以综合窗口设置和统一受理平台为支撑的一窗受理,以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实体服务大厅等为支撑的一网通办。

3. 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行政奖励以及其他行政权力等依申请类权力事项,以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借助新兴手段等方式,让群众和企业(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实现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实现办事一次就好

4. 全面实现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现互联网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事项从受理、审批到出件全流程网上办结率,构建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跨系统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各级政府政务服务水平。

(四)工作范围

工作试点范围涵盖东安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形成三级联动体系。

二、重点工作

(一)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

依据法定职能,结合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工作,全面梳理直接面向社会公众的具体行政服务事项,编制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和公共服务事项,编制办事指南,加强事项标准化管理,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1. 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编制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以下统称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实行政务服务事项编码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目录清单要素包含事项名称、基本编码、设定依据、事项类型等要素,全县范围通用;实施清单要素包含事项名称、基本编码、设定依据、事项类型、实施编码、行使内容等43项全要素。实施清单分为县级(含舜管局、东安经济开发区)、乡镇两个层级。事项梳理工作于20184月底之前完成。(牵头单位:县编办,责任单位:县法制办、县电子政务办、县政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2. 办事指南标准化。在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完成办事指南标准化工作,做到指南之外无条件。办事指南包括以下要素: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实施机构、法定办结时限、承诺办结时限、结果名称、结果样本、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形式、审查标准、通办范围、预约办理、网上支付、物流快递、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等。对同一层级和同一内容的政务服务事项编制统一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梳理工作于20184月底之前完成。(牵头单位:县编办,责任单位:县法制办、县电子政务办、县政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3. 审查细则标准化。加快制定工作细则和流程规范等要求,做到细则之外无关卡。审查工作细则要素包括:基本信息、政务服务人员、业务流程、申请、受理、审查、决定、证件制作与送达、决定公开、收费、咨询等。20184月底之前完成。(牵头单位:县编办,责任单位:县法制办、县电子政务办、县政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4. 办事结果标准化。根据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对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证件、证照、证明和批文等进行全面梳理,推进纸质办事结果向全文电子化转化,编制公民、企业电子证照目录,逐步实现法定结果之外无证明,为建立全县统一的电子证照库提供基础。(牵头单位:县编办,责任单位:县法制办、县电子政务办、县政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二)加快推进全县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有关规定,建设统一申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1. 建设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全县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形成全县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入口,实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进一步升级县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加快推进门户网站与网上办事大厅的深度融合,做到数据同源、共享和统一发布;加快开发包括用户注册、用户管理、事项信息的发布、事项办理的触发、用户互动、办理过程和结果的查询、服务评价等功能的网上政务服务门户系统;加快推进各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各乡镇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门户网站的改造升级和新建,不另行建设独立的政务服务门户。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20185月底完成。(牵头单位:县电子政务办,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2. 建设全县统一的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依托县电子政务外网云平台,开发建设全县统一的政务服务管理系统,系统功能包括事项管理、运行管理、电子监察、电子证照管理、网上支付、物流配套等基础功能和并联审批、多图合一、多规合一、多评合一等拓展功能。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提出个性化的功能需求,由县级统筹开发建设相关业务系统。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建设20184月底完成。(牵头单位:县电子政务办,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3. 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依托县电子政务外网云平台,加快推进县、乡(镇)各有关单位政务服务内部业务办理系统与县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的数据对接,形成统一的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与市级数据交换平台对接,形成勾连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二次录入等问题。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20186月底完成。(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县电子政务办、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三)推进政务联动处置工作

1. 整合升级12345热线平台。以能整则整为原则,进一步加大非紧急类热线的整合力度,加强“12345”政务服务热线电话与各类热线的对接工作,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县乡两级平台的对接互联推进“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与政务服务平台、城市网格化信息平台、城乡农村服务平台、县级综治平台等有效衔接,发挥信息互通共享作用。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事项数据库,发挥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在解答群众和企业办事咨询中的作用,及时回应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随时办、就近办、一次就好改革中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建立一次就好改革网上评价、电子监察体系,不断扩大全流程网上办事事项范围。整合升级12345平台工作20185月底完成。(牵头单位:县12345公共服务热线,责任单位:县电子政务办、县网格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单位)

2. 健全政务联动处置工作机制。成立县政务联动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东安县政务联动处置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各联动处置单位的组织、协调和监督,促进联动处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牵头单位:县网格中心,责任单位:县12345公共服务热线、县政府督查室、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单位)

(四)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

1. 提升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中心配套设施,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的规定,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和审批办理职权全部进驻各级政务中心,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在政务大厅与部门之间来回跑腿的问题,为实现网上服务集中办理,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机构要加强对单位进驻、事项办理、流程优化、网上运行的监督管理,推进政务服务阳光规范运行。(牵头单位:县政务中心,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2. 进一步优化网上服务流程。优化简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合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建立网上预审机制,及时推送预审结果,对需要补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开展网上验证核对,避免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优化再造网上服务流程工作20184月底完成。(牵头单位:县编办,责任单位:县法制办、县电子政务办、县政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3. 推进事项网上办理。率先推进与企业注册登记、年度报告、变更注销、项目投资、生产经营、商标专利、资质认定、税费办理、安全生产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以及与居民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集中办理、网上反馈。到2018年底前,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到现场勘验、监督、检查的环节外,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牵头单位:县政务中心,责任单位:县电子政务办、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4. 推动基层服务网点与网上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加快将网上政务服务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延伸,对接全县城乡网格化信息系统,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全覆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点要充分利用共享的网上政务服务资源,贴近需求做好政策咨询和办事服务,重点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扶贫脱贫等领域,开展上门办理、免费代办等,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综合服务。20186月底完成。(牵头单位:县政务中心,责任单位:县电子政务办、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五)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优化办事流程,在简化申报材料、细化操作指南的基础上,对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简单事项、相对简单事项和复杂或相对复杂的事项进行分类,并分类逐项确定办理方式。继续精减行政许可事项,积极推进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瘦身201810月底完成。(牵头单位:县编办,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完善企业登记制度、推进工商登记全过程电子化试点、推行证照联办。积极探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审批等涉政中介机构延伸。201810月底完成。(责任单位: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优化再造流程,推进房产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网上协同办理,实行商品房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涉及测绘配图、交易备案、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等多个事项一体化办理,采取一次取号、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网上缴费、快递送达的方式,以解决办证大厅环节多、排队多、秩序乱、时间长等突出问题。201810月底完成。(牵头单位:县政务中心,责任单位:县房产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国税局、县地税局)

(六)夯实网上政务服务基础能力

1. 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大数据支撑。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研究制定《东安县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编制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目录,实现数据资源集中归集和跨层级、跨部门互认共享。依托全县统一的行政权力与公共服务事项通用、兼容、共享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更多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通过移动互联网办理,推广各类移动APP便民服务应用。完善全县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综合数据库、房屋房产和城市部件信息库,以数据共享促进流程优化、业务协同。完善网上实名身份认证体系。加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做好电子文件归档工作。(牵头单位:县网格管理中心,责任单位:县政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2. 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加强统筹,注重实效,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平安城市、智慧城管、社区网格化治理等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建立大数据辅助决策的城市治理新方式。构建多元普惠的民生信息服务体系,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积极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向城市居民、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提供更加方便、及时、高效、安全的公共服务。提升电力、燃气、交通、水务、物流等公用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实行精细化运行管理。(牵头单位:县网格管理中心,责任单位:县电子政务办、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3. 加快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地方城乡规划,建设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网络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光纤通达和升级改造和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建设,提升城乡宽带网络普及水平和接入能力。2017年底前,电子政务外网延伸至所有乡镇便民服务中心;2018年底前,延伸至所有村(社区)级便民服务点;2019年底前,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50Mbps以上接入能力,4G网络实行城乡全覆盖。(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县科经委、县住建局、县电子政务办、各乡镇人民政府)

(七)加强安全防护,确保政务服务网络和信息安全

1. 提高信息安全意识。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相关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网信、公安、通信部门发出的网络安全风险预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整改。(牵头单位:县保密局,责任单位:县电子政务办、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2. 完善安全管理机制。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应用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明确部门职责,落实监管责任。监管部门要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开展等级保护定级备案、等级测评等工作,建立各方协同配合的信息安全防范、监测、通报、响应和处置机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加大对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重要数据的保护力度。建立网络信息安全的主体责任制,对发生重大网络信息安全事件而未履行主体责任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牵头单位:县公安局,责任单位:县保密局、县电子政务办、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3. 提高安全保护能力。加强技术服务和人员支持,加强信息容灾备份系统建设,提高预警、控制和应急处理技术能力,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强化网络安全监测和通报预警,提前制定各类预案,及时处置重大网络安全事故。加强云计算中心、政务数据中心安全防护管理,加大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存储安全评估力度。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将没有技术和人力保障的乡镇网站向县级平台迁移,通过集中建设、集中管理强化风险监控。加强各级政府网站和应用系统信息安全建设,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安全保障体系。(牵头单位:县公安局,责任单位:县保密局、县电子政务办、县网格管理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组织宣传动员(完成时间:2018420)。制定《东安县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完成实现、责任部门,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动员。

(二)重点突破,确保任务完成(完成时间:201812月底前)。一窗受理改革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实现我县政务服务方式改革突破。根据方案有关要求,各责任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专人负责,按各自工作任务,倒排时间表,每月报送工作进度,确保2018年底前初步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工作目标。

(三)巩固成果,全面加快推进(完成时间:20193月前)。针对工作推进工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加强研究,用于创新,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实施细则,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全面预定工作任务。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省、市政府统一部署,成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和监督协调。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县里的模式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紧制定具体对接方案,落实、完善有关措施,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要明确分管领导、工作机构、人员和职责,建立分工明确、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统筹使用,充分保障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顺利推进和运营管理。

(二)加强考核监督。各级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并列入县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各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指导,按季度开展督查评估并通报进展情况,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三)加强培训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把面向公众办事服务作为公职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建设一支既具备互联网思维与技能又精通政务服务的专业化队伍。

 

附件:东安县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附件

 

东安县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重点工作

目标任务

完成

时间

责任部门

1

加强工作

协调督查

    建立一次就好改革的专项督查制度,各部门要建立相应的考核督查机制,强化制度刚性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地区和部门,启动追责机制。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协调各地、各部门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按照一月一督查的要求,组织实施专项督查。

2018

全年

各乡镇人民政府

2

加强宣传推广

    利用新闻媒体、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做好政策解读、政策吹风,引导社会舆论,倾听百姓声音。

全年

县委宣传部、

县政务中心、

县电子政务办

    总结、宣传改革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积极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提升政府公信力,切实利企便民,提升群众获得感。强化媒体监督,及时曝光存在的突出问题。

全年

县委宣传部、

县政务中心、

县电子政务办、

各县直相关单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

3

升级县政府

门户网站

    配合建设全省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入口,实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

2018

5月底前

县电子政务办

4

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梳理、编制与填报工作

    通过全市统一填报系统,完成县本级和乡镇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系统数据填报工作,并实现网上发布,形成全县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库。

2018

4月底前

县编办、

县法制办、

县电子政务办、

县政务中心

 

5

全县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和政务信息资源梳理、编目

    完成县直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应用情况自查摸底、清理,政务信息资源的编目、共享、开放和协同等工作任务。建设我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为市、县之间和全县部门之间的政务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整合共享提供基础支撑保障。

2018

630

县发改委、

县电子政务办、

各县直相关单位

6

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充分利用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资源,实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支付、统一物流等,打通数据壁垒,做好系统对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享交换。

2018

5月底前

县电子政务办

6

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依托网络平台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行网上预约、网上评价、网上支付、自助终端办理,实现线下业务与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加快中国东安”APP升级建设,推动更多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通过移动互联网办理。

2018

4月底

县电子政务办、

县编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

    加大电子证照库建设力度,加快电子证照、电子文件和电子印章的应用。建立电子文件和证照信息共享机制,推进各类审批业务系统、制证系统与电子证照库对接联通,支撑行政审批过程中相关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大力加快推进公共数据整合和共享利用,建设公共数据平台和统一共享交换体系,以数据共享促进流程优化、业务协同。

2018

6月底

县电子政务办、

县直相关单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

做好与城乡网格化平台、中国东安APP等对接工作。

2018

5月底

县电子政务办

县网格管理中心

7

推进政务事项办理

标准化

对于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依据相对人申请由政府部门作出决定的事项,推进一次就好事项办理标准化,制定我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一次就好地方标准,形成《办理指南参考目录》,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便捷化。

2018

4月底

县编办、

县法制办、

县电子政务办、

县政务中心、

各乡镇人民政府

8

推进政务联动处置

工作

    加快“12345”平台建设及整合工作,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事项数据库,发挥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在解答群众和企业办事咨询中的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出台《东安县政务联动处置工作考核办法》,加强考核督查,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工作高效运行。

2018

5月底

县电子政务办、

12345公共服务热线、

县网格管理中心、

县直相关单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

9

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继续精减行政许可事项,推进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瘦身。行政许可事项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比率达到95%以上,与行政许可关联度较大或面向企业、群众的其他行政权力事项也要尽可能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具备场地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推动水、电、燃气、科技创新、旅游服务等公共服务事项进入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理。

2018

6月底

县编办、

县政务中心、

各乡镇人民政府

持续推进流程再造、流程优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套餐式”“主题式政务服务。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完善企业登记制度、推进工商登记全过程电子化试点、推行证照联办。

2018

6月底

县编办、

县政务中心、

县食药工质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10

全面公开政务服务

信息

    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实体政务大厅,集中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信息。

2018 10月底

县电子政务办、

县政务中心、

各乡镇人民政府

11

创新服务模式

    利用城乡网格化平台建设成果,进一步整合和拓展公安、市场监管、国土、民政、人力社保、水务、广电等领域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一门办理一站服务。同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延伸到村(社区),使基层群众能就近便捷办理。

201812月底

县电子政务办、

县网格管理中心、

县政务中心、

县直相关部门、

各乡镇人民政府

12

抓好重点服务

事项

    要注重对与企业和群众关系密切、量大面广重点事项的梳理。重点事项面向企业主要是指所有投资项目审批事项,面向个人主要包括开具各类证明、商事登记、机动车管理、治安、住房保障、社会保障、不动产登记、公积金业务等。20184月前,县级和各乡镇要完成重点事项的梳理工作;20186月底前,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一次就好达到85%以上,其他重点事项一次就好达到90%以上。个人证明类事项及其他简易事项能够通过移动端APP进行办理。

2018

6月底

县政务中心、

县编办、

县直相关部门、

各乡镇人民政府

13

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明确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社会事务、公用事业等涉及多个部门的办理事项,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投资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分中心)设立综合窗口,将受理和审批相分离,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方式,依托政务服务网进行资料共享和传送,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实现高效审批。到201810月底,县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创造条件,争取有更多的板块进入一窗受理模式。

2018

10月底

县编办、县政务中心、县发改委、县国土资源局、县房产局、县食药工质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分为立项、规划、用地、施工许可、验收五个环节。立项环节由发改(经信)部门牵头,用地环节由国土部门牵头,规划环节由规划部门牵头,施工许可环节和验收环节按项目性质分别由建设、交通、水利部门牵头,由牵头部门一门办理,形成各审批部门协同审批和互动配合工作机制。到4月底前,各牵头部门会同相关审批部门分别建立并运行所在环节并联审批服务机制。要加快推进其他各类关联办理事项的并联审批,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2018

10月底

县发改委、县科经委、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14

推进同城通办

服务

围绕群众关注的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梳理并分期公布

同城通办和办理地点。力争实现50%以上的服务事项

实行同城多点办理,有条件的实现全县通办异地能

2018

12月底

县编办、

县政务中心

15

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

保护

    加强各级政府网站和应用系统信息安全建设,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安全保障体系。

2018

12月底前

县委网信办、

县公安局、

县保密局、

县电子政务办、

县网格管理中心

16

加快新型智慧城市

建设

    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促进新型智慧城市经验共享和推广,提升城市便民惠民水平。

全年

县科经委、

县电子政务办、

县网格管理中心、县直相关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