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037 分类:  
发文机关: 政务中心 发文日期: 2021-03-10
名称: 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三减三增”优化营商环境
文号 :    
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三减三增”优化营商环境
  • 2021-03-10 16:14
  • 来源: 政务中心
  • 【字体:   

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三减三增”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我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狠抓政务中心窗口管理,实行“三减三增”,大力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强力推进政府职能大转变、行政效能大提速、政务服务大改善,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的主要作法是:

一、减时间增速度

)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按照省市工作要求,为全面推进我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对我局政务中心窗口进行了调整,设立了7个“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招聘了8名窗口工作人员,购置了高清扫描仪、打印机和“一件事一次办”自助服务终端等必需的办公设备,今年6月底实现了市里明确的首批43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正式运作,办事群众反映良好。截止到7月19日,共受理我市首批市场准入涉照43项“一件事一次办”共276件,已办结260件。()认真抓好并联审批工作(一次性盖章汇)。我县继续开展以“一次性盖章汇”为核心的并联审批制度改革,在我局政务中心设立“县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综合窗口”,对重大项目审批提前告知,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做好盖章前准备工作,在告知的时间点统一集中盖章。2017年正式实施以来,已审批项目80余个,全县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整体提速70%以上,其中中民筑友从签约到建成投产只用了不到100天的时间,创造了新的“东安速度”。东安“一次性盖章汇”的实践得到新华网、人民网和《改革内参》《湖南日报》《湖南工作》推介,荣获全市2017年度十大优秀改革案例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组织全县34个相关部门在县云数据指挥中心召开了湖南省政务服务事项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培训会,积极完成好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对接工作。目前正在将国库和省库里权限层级行使到了县级的967个事项的目录悉数进行了引用,并组织全县各部门进行填报,梳理清楚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名目,切实简化了部门的办事流程。

    二、减负担增服务

(一)减材料,服务更便民。“减证”促“简政”,持续开展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了政务服务管理中要求提供的证明材料过多过滥和“奇葩证明”等突出问题。一是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对适合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备案管理。二是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对暂时不能取消审批,但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三是重大投资项目实行“一次性盖章汇”审批。设立“并联审批综合窗口”,由发改自然资源局、住建对项目业主提交的材料实行联合审查审批。四是工商登记全面实施“多证合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商登记全面实施“多证合一”,实现电子化信息在部门间互通互享。(二)减税降费,减负降成本。抓好中央、省、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降低税费负担和要素成本。一是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对以企业为缴费主体的各类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清理规范。2017年来,取消或停征3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17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二是出台优惠政策。对高耗能企业出台高载能临时电价补贴政策,给予企业每度电1分钱和1.5分钱的补贴;税务部门对不同纳税信用等级的企业实行激励措施,建立与纳税信用等级挂钩的建行“云税贷”项目。三是开展涉企收费检查。检查的重点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金融机构收费、电子政务平台收费、建设领域收费等,以检查促规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四是开展减税降费调研。围绕中央和省制定出台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在2018年以来的落实情况,以调查问卷、听取意见的形式走访部分企业,对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并进行处理。(三)减督查,减量更保质。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对单位、企业、重点项目推进实行常态化督查,采取定期督查与机动督查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掌握项目动态,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一是实行重点项目推进联查机制。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重点办、县优化办等单位为成员组成联合督查组,对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重点项目的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情况、项目的协调服务情况;重点项目的施工环境等情况实行联查,确保重点项目有力、有序推进。二是创新监督方法。创新营商环境监督方式方法,召开县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联动协作暨全县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座谈会,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听取并监督落实民营企业家对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扶持民营经济及优化发展环境的政策措施。

三、减投诉增效能

(一)在县政务中心设立作风监督岗。加强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我县在政务中心一楼办证大厅设立了“东安县纪委作风监督岗”和举报信箱,公布了举报电话。每天,县纪委都安排人员在作风监督岗进行值班,现场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处理相关投诉事宜。自我县在政务中心设立作风监督岗以来,窗口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明显好转,办事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二)全面落实两个“三分之一”回访。为加强作风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我县全面落实两个“三分之一”回访制度。第一个“三分之一”是,县纪委作风办驻政务中心作风监督岗对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事项抽查1/3进行回访今年以来共回访1159人次,满意率达99.74%;第二个“三分之一”是,规范执法办案工作督查组到公检法司交、国土、规划建设、环保、城管、安监、质监、交通等部门执法案卷抽查1/3进行回访,发现问题线索128条,问责97人次,处理了凯翔鞋业反映的国有出让土地手续办理不畅等问题。(三)积极开展“履约践诺”行动。以诚信政府建设为抓手,2015年以来签订的35个合同履约情况行全面梳理,符合政策法规的坚决兑现,由于政策原因不能履行的依规按程序终止,存在争议的依法处置,以政府公信力提升企业发展力。四)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今年以来,我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严厉打击“三强三堵”行为,做到10分钟内出警、24小时内恢复正常施工或生产经营秩序。2017年以来,共破获“三强三堵”刑事案件46起,刑事拘留65人;办理“三强三堵”治安案件85起,行政拘留194人。       

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9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