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202 分类:  
发文机关: D0105-015-01503--2019-0078 发文日期: 2019-02-27
名称: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
文号 :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
  • 2019-02-27 09:28
  • 来源: D0105-015-01503--2019-0078
  • 作者:
  • 【字体:   

  根据《关于组织召开2018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东组通[2019]5号)和《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

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东组通[2019]6号),现就组织开好县住建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民主生活会及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主题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从严从实做好会前准备

1.抓好个人自学。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聚焦主题深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重点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

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广泛征求本人所联系单位党组织、党员群众、党代表的意见,形成征求意见清单。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对一些有误解和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反复谈;对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要充分沟通、取得共识。同时,要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紧扣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内容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2.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3.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正廉洁、秉公用权,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作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走过场”“做虚功”等表现。领导机关还要查找是否存在工作安排部署脱离实际、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

同时还要深入查找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方面的突出问题。

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要由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研究起草,并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一一审阅把关。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必须由本人撰写。

三、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聚焦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委(组)书记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查找自身问题,带头开诚布公地指出班子成员的问题,带头启发其他班子成员打消顾虑,敢于开展批评和接受监督。班子成员要对照巡视工作反馈的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把巡视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真认帐、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每个人原则上要提出2条以上相互批评意见。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后,党组书记代表班子作表态讲话,表明整改态度,提出整改要求。

四、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1.压紧压实责任。要把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任务,紧扣会议主题,精心组织实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到更高水平。局党组及各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模范带头,又要严格要求,逐一审核把关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对不能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要及时纠正,始终把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在手上。

2.抓好关键环节。局党组及局属各党支部要对标本通知要求,把握关键环节,坚持以严实标准一抓到底,确保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学习研讨方面,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本通知规定的必学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相对集中1—2天进行个人自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要开展1次专题学习研讨。查找问题方面,要围绕本通知明确的“3个方面”内容深查细照,同时还要深入查找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方面的突出问题;区分领导班子及成员,分别形成征求意见清单,并如实反馈;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存在问题和批评意见要充分交流、形成共识;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对弄虚作假、简单应付的,要从严处理。召开会议方面,会期原则上至少1天,要贯彻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特别是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及巡视巡察反馈、诫勉处理、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要逐项作出说明,受到问责的还要深刻检查。整改落实方面,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分别形成整改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目标和完成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坚决整改到位。

3.切实加强督导。局党组将对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促指导。对不严格执行会议要求,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追究党组织负责人责任。

局属各党支部要参照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在2019年3月底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的资料要交局党组备案,并留好影像资料备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