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208 分类:  
发文机关: D0105-015-01502--2019-0086 发文日期: 2019-04-13
名称: 预拌商品混凝土市场秩序整治
文号 :    
预拌商品混凝土市场秩序整治
  • 2019-04-13 11:55
  • 来源: D0105-015-01502--2019-0086
  • 作者:
  • 【字体:   

 

按照书记办公会、县长办公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的安排部署,2018年10月我县制定了《关于规范东安县预拌商品混凝土市场秩序工作方案》,全面开展了预拌商品混凝土市场秩序整治,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县预拌混凝土企业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预拌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12家,其中已取得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的5家:东安健枰混凝土配送有限公司、东安舜皇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东安鸿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东安安鑫建材有限公司、永州市众诚建材有限公司;未取得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非法生产经营企业7家:东安县东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东安金昕混凝土有限公司、东安联益混凝土有限公司、永州市鑫海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永州市佳源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东安霞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搅拌站、石期市镇周爱林搅拌站。施工现场自用混凝土搅拌场1处(潇湘第一城)。存在的问题是两个方面,一是有非法生产经营、现场搅拌现象;二是已取得资质企业存在市场垄断行为。非法生产经营主要是东进建筑材料等7家公司。现场搅拌仅有1处,即潇湘第一城项目存在现场搅拌混凝土现象。存在市场垄断行为主要是东安健枰、东安舜皇、东安鸿意、永州众诚、东安安鑫等5家有资质的预拌混凝土公司垄断经营,抬高商品混凝土价格,且存在短斤少两等不规范市场行为。

二、我县预拌混凝土整治规范工作开展情况

(一)2018年整治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10月至12月,我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顾问、县长为组长的整治领导小组,组织住建、国土、工商、安监、林业、环保、发改委等部门全面开展预拌商品混凝土市场秩序整治,采取了以下措施:1、依法打击违法生产行为。东安县对7家无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的企业和1家施工现场搅拌场(潇湘第一城)进行了强制断电关停。一是对不符合规划和资质条件的4个搅拌站、场(东安县东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东安霞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搅拌站、石期市镇周爱林搅拌站和东安潇湘第一城施工现场搅拌场)混凝土生产设备进行了拆除。二是对符合规划和资质条件的,在先行停产的基础上,补办相关手续。对符合规划且已具备资质审批条件的永州市佳源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和东安联益混凝土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督促其依法办理规划、国土、项目立项(核准)、环保、营业执照等手续,报市住建局依法审批。三是对其他两家实事求是处理到位:对已停产多年且主要设备已损毁的东安金昕混凝土有限公司因该公司没有违法生产行为,经整治领导小组研究,对该公司不再报批企业生产经营资质,同时由县住建局加强对该家企业的监管。对永州市鑫海环保建材有限公司,鉴于该公司已于2018年3月1日转租给了中铁十九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专用于神华国华永州电厂一期工程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转租两年,不对外销售商品混凝土,现为铁路建设专用搅拌站,铁路建设专用搅拌站由中铁十九局按照铁路部门要求进行管理。2、规范管理资质企业。住建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安监局、县林业局等部门对5家有资质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企业在资质条件、国土用地、环保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法进行了处罚并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到位。3、加强了市场经营秩序监管。县工商局、住建局组织各企业签订了《东安县预拌混凝土领域市场主体诚信合法经营承诺书》,要求各企业诚信经营、合法经营、守法经营,市场行为规范。县发改委10-12份开展了两次预拌混凝土价格检查,10-12月我县预拌商品混凝土销售价低于周边中心城区冷水滩价格,处于合理价格区间。4、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一方面要求资质企业在整改的同时,在严格监管下保证生产供应,另一方面,同时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周边合格企业进入东安市场,确保了整顿期间我县商品混凝土市场供应稳定,价格合理。5、建立长效机制。为打破垄断,满足市场需求,按照“公平透明,有序竞争”的原则,放开我县预拌混凝土行业市场,合理布局预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点,适度控制预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生产规划,鼓励农村发展预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制定了《东安县发改委关于商品混凝土价格监测调查巡视发布制度》《东安县商品混凝土企业约谈制度》《关于建立和完善东安县预拌混凝土质量监控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了规划引导和日常管理。

(二)2019年整治工作开展情况:1、认真开展资质企业复查验收工作。县住建局督促五家资质企业按照各部门下发的整改通知进行了全面整改,目前舜皇、安鑫、鸿意、健枰四家企业基本完成了材料棚搭设、生产现场降尘设备等环保设施建设,规范管理了实验室,完成了检测数据自动采集系统。2、认真开展无资质企业的后续处理工作。一是对符合规划且已具备资质审批条件的永州市佳源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报市住建局审批通过,2019年1月30日办理了资质证书,东安联益混凝土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已按要求办理规划、国土、项目立项(核准)、环保、营业执照等手续,目前正在报批过程中。二是对搬迁升级的东安县东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已改名为东安县顺风混凝土搅拌站),目前该公司依法办理规划、立项、环保、林业等手续,正在申报资质;三是县住建局对永州市鑫海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现为铁路建设专用搅拌站)、东安金昕混凝土有限公司(资金断链已停产3年,设备已损毁)和已拆除生产设备的东安霞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搅拌站、石期市镇周爱林搅拌站加强监管,确保上述企业依法整治处理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县将按照省市县安排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预拌商品混凝土市场秩序存在的问题彻底整治到位。一是继续完成无资质企业的后续处理工作。督促搬迁升级的东安县东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已改名为东安县顺风混凝土搅拌站)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并申报资质;对永州市鑫海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已转租中铁十九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专用于神华国华永州电厂一期工程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加强监管;对东安金昕混凝土有限公司(资金断链已停产3年,设备已损毁)加强监管,确保上述企业依法整治处理到位。二是认真开展资质企业复查验收工作,确保资质企业规范整治到位。

 

 

东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4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