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00000001/2015-00006 分类:  
发文机关: D0105-00102-2013-001 发文日期: 2015-06-04
名称: 2013年县政府办公室工作总结
文号 :    
2013年县政府办公室工作总结
  • 2015-06-04 01:10
  • 来源: D0105-00102-2013-001
  • 作者:
  • 【字体:   

2013年县政府办公室工作总结

 

(2013年12月)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按照“生态立县、产业强县、科教兴县、和谐安县、实干振县”的总体思路,紧扣全县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做好参谋服务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办公室的窗口、桥梁和中枢作用,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狠抓学习提高,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

办公室始终把学习提高贯穿于整体工作之中,坚持以学习强素质,以作风促落实。一是狠抓了政治理论学习。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采取全体干部定期集体学习与分管领导分头讲座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了对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科学发展观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以及反腐倡廉各项规定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策水平,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跟党中央和县委、县政府保持了高度一致。二是加强了综合知识学习。坚持每个月组织集中学习一次,对当月工作进行小结,点评各科室工作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办文办会、综合调研、督查督办、组织协调、后勤服务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二、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注重调查研究,参谋辅政有新加强。调查研究是办公室工作的基本功,是办公室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高决策服务水平的重要前提。一年来,办公室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着眼于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政府系统调研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实现了两大突破。一是实现了课题调研数量的新突破。一年来,办公室共组织矿山整治、新型工业化、千亿矿产业集群、破解“四大难题”等综合调研和专题调研活动30多次,撰写调研报告30余篇,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二是实现了调研成果运用的新突破。今年,办公室上报省、市政府工作调研材料共有33篇被采用,“县长话民生”、“加快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东安”等6篇调研论文在《湖南日报》、《永州通讯》、《永州日报》刊发。

(二)突出规范运行,以文辅政有新成效。在办文过程中,严格把好行文、政策、内容、文字、核稿、印制关,力求严密有序、精益求精,确保了政府文件的规范性、权威性和严肃性。做到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接待热情,服务周到,及时办理各种请示,为向上争取资金赢得了时间和主动权。据统计全年共办理各种文件440件,其中上呈文128件,为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和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今年编辑出版了2期《东安政报》,认真做好了《湖南年鉴》、《永州年鉴》和《湖南信息年鉴》的撰稿组版工作。

(三)强化督促检查,执行力有新提升。今年我们紧紧抓住县政府重要会议决定和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开展了督查。特别是在安全生产、清收不良贷款、重点项目、烤烟生产、经济环境优化、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招商引资、交通建设等方面我们采取电话催办、分项督查和集中督查等方式,进行了经常性的跟踪督办。据统计,全年共开展督查活动39次,其中各个时期中心工作的督查活动25次,开展专题专项督查16次,办理信访件和领导批件190件,下发《督办函》201件,专题《督查汇报》15期,有力推动了各项重点工作开展。

(四)尽职尽责,以事辅政有新提高。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办理各项事情,将办理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做到忙而不乱、杂而不散、应对自如。一是加强了值班和应急管理工作。坚持了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做到了上传下达,没有发生漏岗缺岗或工作失误现象,重要的节假日还分别安排了县政府和政府办公室领导带班,确保了政令畅通。二是加强了政务联络工作。一年来,通过我们与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共承办了人大代表议案3件、建议141件,政协委员提案193件,分别以自办、转办、联办等方式逐件进行了答复和落实,按时办结率、答复反馈率、答复复函规范率、复查率和走访率均达100%。三是金融工作有新成效。今年我县省级金融安全区创建工作已通过省创安办的验收,全县各金融机构完成新增贷款7.27亿元,超额完成了县政府年初确定的“全年新增5亿元信贷”目标任务。四是政府法制、外事侨务宗教、驻外机构等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进步。

三、狠抓组织协调,服务大局促发展

(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抓协调。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履行综合协调职能,切实加强“上下、内外、左右”关系的沟通与协调。今年以来,牵头组织或参与了神华火电、红狮水泥、东安鸡、阳辉电子等项目建设,如我们全程参与了东安鸡项目建设,为项目的立项、用地、收购种鸡、生产等作了大量的工作,目前东安鸡项目于今年12月试产,正式生产预计产值可达2000万羽/年,年总产值过10亿元。同时围绕中心工作,我们还参与税收一体化征管、不良贷款征收、涉矿税费征管、舜皇路创卫、一中扩改建等一系列重要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我们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多方协调,加强调度,全面、及时把握进展情况,主动向县政府汇报,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了各方面的工作相互衔接、落到实处。

(二)围绕重点难点工作抓协调。创建生县城活动中,我们根据县政府的统一安排进行了认真部署,每周五下午安排全体干部职工上街清扫,并成立了主要领导带队的专门巡查小组,对该项工作进行大力度、高标准、全天候巡查。我们所负责的舜皇路路段成为我县创卫示范街。在建设领域六打击专项整治活动我们协助配合,参与制定并出台了征地拆迁和失地农民保障等三个配套文件,推进了我县征地拆迁和打非治违工作在信访维稳工作中,办公室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妥善化解和调处因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等原因部分群众来政府上访问题,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三)围绕民生工作抓协调。我们在“四深入”活动、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机关联系点、联系战线、联系乡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领导、部门和基层的认可。今年我们联系的王家亭村被评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为民办实事、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优化发展

环境与效能建设、党的建设与机关管理等工作全面完成。

四、狠抓内部管理,加强廉政建设。

我们按照省、市、县各项规定,狠抓内部管理,加强廉政建设。一是重点开展治庸治懒工作,实行全体干部职工上班签到制度,为严肃办公室工作纪律,纪检组对个别纪律松弛的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二是完善接待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小车管理、后勤接待等制度,严禁公车私用、私客公请,规范了用车、用餐、办文办会等行为。经过整顿,办公室的“三公经费”大幅减少。三是对副科职以上干部开展了红包礼金清理工作,并对办公用房进行了全面自查,对于办公用房超标的进行了合并和整改,确保符合中央对办公场所建设的统一标准,绝不违规。

五、2014年工作安排

我们将继续在“参谋服务提质,督查督办提效,协调运转提速,能力素质提升”上下功夫,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落实型、创新型、满意型机关。

(一)优化素质,建设学习型机关。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紧跟现代社会发展步伐,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一是要努力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开展文秘等综合知识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办公室的整体素质。二是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对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确保熟练掌握并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做到政治立场坚定,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及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学习,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加强党风廉政正反两方面教育,切实树立办公室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

(二)提高效能,建设落实型机关。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整顿,转变工作作风,以工作落实好坏作为检验办公室工作的主要标准。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紧密围绕政府工作目标和全县经济工作大局,狠抓各项工作的督促落实,重点督查上级批示件和县政府交办件的办理、重大会议的贯彻、政策文件的执行等方面的情况,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加大综合协调力度,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通盘考虑,综合平衡,积极牵头处理政府重点工作及有关重大事项,协调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和集访事件,努力确保所需协调事项全面落实。

(三)开拓创新,建设创新型机关。进一步巩固扩大办公室工作成果,坚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改变按部就班的工作模式。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树立超前思维,主动从各个角度思考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交办事项;积极收集反馈有用信息,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探索先进工作方式,坚持以更科学、更合理、更适用的工作机制来保障办公室工作,用新的眼光审视工作,用新的观念谋划工作,进一步创新办文、办会、办事方式,创新督查督办方式,创新信息调研方式,确保县政府决策更加清晰、准确、全面、系统地反映出来,贯彻下去。创新办公室管理手段,进一步完善办公室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职工内部管理和行政事务管理,严格岗位责任制,加大科室工作考核力度,充分调动办公室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

(四)争先创优,建设满意型机关。紧密围绕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三服务”工作,坚持高质量办文,高要求办会,高效率办事,更加关注人民群众来信来访,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扎实做好政务值班和门守值勤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确保领导、部门、基层“三满意”。切实抓好办公室窗口形象建设,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切实搞好精神文明、计划生育、爱国卫生、综合治理等创建工作,营造卫生、文明、清新的工作氛围,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办公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