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18-00044 分类:  
发文机关: 新圩江镇 发文日期: 2018-08-02
名称: 新圩江镇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
文号 :    
新圩江镇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
  • 2018-08-02 19:36
  • 来源: 新圩江镇
  • 【字体:   

新发〔2018〕33号

新圩江镇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统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增强基层统一战线组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根据《中共东安县委统战部关于开展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现就我镇开展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按照“着力构建大统战格局,筑牢组织体系;着力抓住基础性工作,确保有序履职;着力构建长效性机制,落实制度保障”的要求,全面加强全镇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全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目标要求

通过推进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创新工作载体和方法,全面履行统战工作职能,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全镇统战工作向“健全组织机构、落实规章制度、发挥职能作用、搞好队伍建设、实现创新发展”五个目标推进,不断开创全镇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抓基础,建网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1.规范设置,夯实基层统战组织建设。成立统战办,做到“三个明确”:明确一名分管统战工作领导、明确一名统战工作委员,明确一名统战工作专兼职干部。“五上墙”:机构设置上墙、职能职责上墙、规章制度上墙、工作任务上墙、人员情况上墙。“八有”:有统一的机构牌子、有领导分工或干部任职文件、有办公地点和设备(包含涉密办公设施)、有工作制度和职责分工、有统战对象信息档案、有活动记录、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有健全规范的工作台帐。在重点企业、社区、少数民族聚集村小组、宗教活动场所、党外知识分子集中的单位以及各个村(居)委会设立统战工作联系点,指定1名统战工作联络员,负责联络和处理辖区内的统战事务。

2.整合力量,形成基层统战工作合力。以大团结的思路,大联合的方法,进一步整合统战系统各方面力量,建立健全基层统战工作网络,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统战部牵头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二条线”工作组织机构:镇统战办、村支部分管成员参加的统战干部一条线;镇民族宗教助理员、分管民族宗教工作村委委员参加的民族宗教一条线。“二条线”分工不同,在落实基层统战工作任务目标中协同作战,注重形成合力,构筑起覆盖基层统战工作组织领导体系,使各项工作层层都有人抓。

(二)抓建立,重执行,完善落实规章制度

3.建立健全履职保障制度。要把建立健全各种工作制度作为规范和保障统战办履行职能职责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每年应召开一次统战工作会议、一次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一次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每半年还应召开一次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和民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每年要召开一次非公经济工作联席会议。

4.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考核制度。要把统战工作纳入综合考核范畴,制定符合实际的基层统战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切实做到统战工作与其它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要保障统战办必要的工作经费,保证统战办工作正常开展。

5.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要坚持“以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原则,承接好、贯彻好各项制度的落实,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学习培训、督查落实、慰问帮扶、联谊交友、交心谈心等制度,形成一整套符合实际、协调高效、运行规范、方便操作的章制度。

(三)抓重点,强措施,发挥统战职能作用

6.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着力推动中央、省、市、县出台的一系列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的落实,着力建立健全创新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着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7.促进民族团结事业进步。全面贯彻落实和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加大民族团结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工作,妥善处置好涉及民族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民族团结事业进步。

8.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坚持党的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执行《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切实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宗教事务,着力加强宗教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维护宗教和谐稳定,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9.促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少数民族界、宗教界、非公经济界、无党派、港澳台侨代表人士五支队伍信息库,加大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为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10.促进基层协商民主稳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东安县委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施意见》,抓典型、抓机制、抓宣传、抓推广,不断健全完善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民主体系,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11.促进基层统战宣传工作上台阶。建立涵盖统战系统各单位、各领域参加的统战信息员队伍,完善统战宣传信息考核激励制度,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地开展统战信息宣传工作。统战办每月至少要上报一篇信息到统战部。

(四)抓学习,提素质,着力搞好队伍建设

12.全面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以创建学习型统战办为抓手,全面加强镇、村两级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只“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服务型统战干部队伍,为做好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五)抓创新,树典型,开拓实现创新发展

13.提升统一战线工作的水平和成效。要夯实统一战线工作基础,蓄积发展力量,站位全局谋划布局工作,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紧扣重点工作和重点调研课题,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推进思想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取得一些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实践创新成果,打造独具特色的统战工作品牌。

三、方法步骤

统战工作规范建设工作共分动员部署、查摆问题、限期整改、总结评估、建章立制等五个阶段进行,把督查和整改贯穿始终,即知即行、既查既改,是规范建设工作各个阶段有效衔接、相互贯通。

(一)动员部署(1月—2月)

⒈制定工作方案。制定符合自身实施方案,并于2月28日之前上报县委统战部。

⒉营造浓厚氛围。在2月底前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并充分利用公示栏、广播、公众微信号等大力宣传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工作动态等,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⒊认真组织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包括学习时间、编目、人员等,重点学习统战业务知识、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等。

(二)查摆问题(3月—4月)

⒈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层层督查、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发放征求意见问卷调查、公布举报方式等形式,广泛征求本单位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及建议。

⒉认真开展自查。对照《东安县委统战部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的规范任务,对照上级督查指出存在的不规范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建立《新圩江镇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整改工作台账》于4月底前报县委统战部。

⒊深刻剖析原因。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剖析思想根源,明确规范方向。

(三)限期整改(5月)

制定整改方案。对照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实行销号整改。

(四)总结评估(6月)

对规范化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开展回头看,进行自查,剖析1—2个负面典型,于11月10日前形成专题工作报告报县委统战部。

(五)建章立制(7月)

将规范化建设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提炼,建立基层统战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统战干部作风建设制度。

四、组织保障

(一)提高认识。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经常性的工作,贵在创新,重在建设,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充分认识开展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工作要求上来,把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认真部署,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二)加强领导。为加强对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领导,镇党委决定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对开展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督促、检查工作。由镇负责统战工作的副镇长蒋凌峰任组长,其他统战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定2018年为“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年”,对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统战工作情况进行调整摸底,建立统战工作规范化台账。

(四)落实经费。要积极争取必要的规范化建设经费,推进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确保通过市委统战部和县委统战部检查验收。

中共新圩江镇委员会

2018年5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