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4300000001/2018-00047 分类:  
发文机关: D0105-026-02603--2018-0080 发文日期: 2018-10-31
名称: 湖南省统计局关于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
文号 :    
湖南省统计局关于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
  • 2018-10-31 16:55
  • 来源: D0105-026-02603--2018-0080
  • 作者:
  • 【字体:   

 

 

 

 

湖南省统计局文件

 

湘统〔201845

——————————————————

 

湖南省统计局关于

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

 

各市州统计局:

为全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强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确保统计调查对象独立如实报数,省统计局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包括有关文件和不当用语,下同)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推出了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7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强化统计执法监督震慑作用、严肃统计违纪违法问责、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成为统计工作的新常态,其中,行政干预统计调查对象独立报数是统计执法检查的重中之重。

2016年、2017年省统计局先后两次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坚决清理纠正违反统计精神文件和做法。全省各地按照文件要求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发现个别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下发了不当文件。这种做法,严重影响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严重违背统计法精神,不利于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各级统计机构广大统计人员必须从维护党和政府公信力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积极主动地做好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督促其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

二、全面排查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

要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精神,精心组织、认真梳理、全面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主要对市州、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以下文件和做法进行全面清理和纠正:一是将统计部门列为经济增长、居民收入、节能降耗、招商引资等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的文件和做法;二是向统计调查对象下达经济指标、分解目标任务,要求统计调查对象按指标任务上报统计数据的文件和做法;三是围绕经济增长目标开展进度督查通报等文件和做法;四是采用确保经济增长目标实现等不当表述的文件和做法。五是要求统计部门为各类评比、资格认定提供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资料(含录音录像资料)的文件和做法;六是其他可能干预企业独立报送统计数据的文件和做法。等等。

对清理发现的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各市州、县市区统计部门要及时向本级政府汇报,并督促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废止或纠正。201891日起,省统计局在检查中如再发现地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统计机构有上述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将坚决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惩处并通报。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把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上升到贯彻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落实中央《意见》、《办法》和省委《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精神以及全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要求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协调,确保文件清理工作扎实推进。

(二)认真组织,及时报送。各市州统计局要认真组织实施,于731日前,向省统计局上报本地区、本系统开展全面清查纠正情况的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清理的组织实施情况、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表现、对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处理情况,并填写《市州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情况汇总表》和《市州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情况一览表》。联系人:统计执法监督局李艳朵,电话:0731-82212097,邮箱:lyd@hn.stats.cn

(三)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各市州统计局要以此次文件清理工作为契机,全面排查干预统计调查对象独立报送数据的不当做法,深入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浓厚氛围。

 

附件:1.市州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情况汇总表

2.市州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情况一览表

 

 

 

湖南省统计局

2018723

 

 

 

 

 

 

 

 

 

 

 

 

 

 

 

 

 

 

——————————————

湖南省统计局办公室                      2018723日印发

{C}<!--[if gte vml 1]>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