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116 分类:  
发文机关: 石期市镇 发文日期: 2019-04-12
名称: 石期市镇2019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
文号 :    
石期市镇2019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
  • 2019-04-12 15:36
  • 来源: 石期市镇
  • 【字体:   

石期市镇2019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东安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安县2019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东党建发〔20191文件要求,为推进全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切实做好我镇2019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坚定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大和十中、中、中全会精神,以推动乡村振为中心,以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为重点,着力解决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为县委实施六大战略、推进“752121”工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把握工作步骤

2019年整顿工作从3月开始,到10月底结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回头看和深入摸排阶段(34月)

一是开展“回头看”。镇党建工作站要对2018年整顿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领导班子是否健全、党组织书记是否胜任、工作运转是否正常、组织制度是否健全、基础保障是否落实、党员群众是否满意。对整顿效果明显、转化提升的,要及时销号,并加强跟踪管理,切实防止反弹;对整顿效果不明显、没有转化到位的,要纳入2019年整顿任务,继续抓好整顿。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村级组织班子运行情况排查。巩固深化村(居)两委换届成果,组织工作力量进村()入户,对村级组织班子运行情况进行逐一排查,重点搞好村(居)“两委”班子“回头看”整改工作。要查一查村(居)“两委班子是否运行正常,是否做到了合心合力,群众对班子的工作表现是否满意;要查一查哪些村()有涉黑涉恶举报、为黑恶势力提供庇护,是不是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处理结果群众是否认可;要查一查村()项目建设、“三资”管理、集体经济等是否合章合法、账目清晰、公开透明,重大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是否征得了多数群众的同意;要查一查村部建设选址是否征得大多数群众的同意,富余村部用房是否得到合理利用,等等。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要逐村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因地制宜拿出解决方案和办法措施。

三是扎实搞好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精准摸排。要结合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雁过拔毛”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采取发放调查表、走访座谈、专项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拿出解决方案和办法措施大力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重点整顿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党组织长期不换届、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群众满意率低,换届选举拉票贿选问题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对村(社区)党组织,还要重点整顿家族宗族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党务村务居务财务不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党组织班子成员存在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贪污腐化等违纪违法问题,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缓慢等情形。镇党建工作站要严格审核把关,逐个“过筛子”,做到不捂不盖、应纳尽纳,不“以好充次”“以中充次”,坚决防止错排漏排、讳疾忌医。尤其是对涉黑涉恶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要重点关注、摸清底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

(二)集中整顿阶段(58月)

对被确定为整顿对象的基层党组织,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加大整顿帮扶工作力度,要按照“拿一套整顿方案、定一名联点领导、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书记’、选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六个一工作法要求,坚持分类施治,对症下药,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被确定为整顿对象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整改方案要指出整顿对象软弱涣散的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清单,针对每个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顿措施,明确目标、时限和责任人。

(三)考核验收阶段(910月)

采取整顿对象自查、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检查、党委组织部门考核验收的方式进行。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逐一考核验收。

、细化方法措施

(一)实行领导联点制度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的具体措施,重点帮助支持基础薄弱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原则上全年到点指导不少于12次、住村不少于12天

(二)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要把配齐配强班子、选优选好书记作为整顿的重点任务来抓。对班子不健全的要抓紧配齐,对党组织书记空缺的要抓紧培养合适人选,不能胜任现职的要尽快调整。要注重选拔年富力强、热心服务、思想观念比较新、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对村(居)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从县乡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选派在职或退休党员干部兼任,也可从回乡党员教师、医生退伍军人和大学生村官中择优选任。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有针对性地解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面对歪风邪气不讲正气、软弱无力的,坚决调整撤换、及时选优配强,本村一时没有合适人选的,要从上级机关选派。对党组织生活不正常、长期不开展活动的,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着力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旗帜鲜明同邪教迷信、涉黑涉恶、“黄赌毒等不法行为作坚决斗争,成为群众主心骨。对村级管理混乱、矛盾纠纷突出的,要帮助村党组织把问题理清楚,把矛盾化解掉,把制度建起来、落实好。要准确把握政策,对确属“村霸、涉黑涉恶的村干部,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工作作风简单粗暴的村干部,要加强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屡教不改的通过有关程序予以撤换。对集体经济发展不力或服务能力不强的,要帮助基层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通过产业带动、资产经营、服务创收、资源开发等多种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缓慢的,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今年6底前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落实帮扶项目资金。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每年安排一定帮扶项目资金,重点帮助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薄弱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镇党委、政府要研究提出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的具体措施,用于帮扶整顿工作。

、切实强化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镇党委成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顿工作的组织实施。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周 文 党委书记

副组长:刘海华 党委副书记、镇长

    翟振民 党委专职副书记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成 员:刘 荣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黄华军 党委委员、政协工委主任、宣统委员

胡建文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蒋志刚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丁 星 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

蔡德勇 副镇长

刘亚宁 人大副主席候选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建工作站,办公室主任由荣琴同志兼任,保证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整顿责任。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抓好部署和落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抓整顿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精心组织明确分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直接包、重点抓,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基层党组织要克服“等靠要”思想,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地抓好自身整改工作。

(三)严格督办考核。要把整顿工作作为有关单位和个人的重要任务列入工作实绩考核范围。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考核,要考核所在党组织整顿转化的情况,并与他们的报酬待遇、评先评优直接挂钩。要建立约谈问责机制,对整顿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及时对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责成限期整改,限期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进行严肃处理

中共石期市镇委员会

2019年4月8日

<!--EndFragment-->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