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18-00105 分类:  
发文机关: 石期市镇 发文日期: 2018-04-23
名称: 石期市镇防洪抢险应急预案
文号 :    
石期市镇防洪抢险应急预案
  • 2018-04-23 16:58
  • 来源: 石期市镇
  • 【字体:   

石期市镇防洪抢险应急预案

一、水情分析

石期市镇,全镇有113平方公里,19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年平均降雨量达1660.5毫米,雨季多在 46月份,山区降雨特点是暴涨暴落。全镇有小(II)型水库23座,山塘70多座,若遇久降暴雨或山洪暴发,突破正常水位线,冲垮水库、堤坝、河堤,淹没沿涂农田和冲垮房屋。

二、任务决心和汛情设想

任务:镇武装部防汛抢修工作中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和指导民兵参加抗洪抢险,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镇武装部决心在县人民武装部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成抗洪抢险指挥部,组织和指挥全镇基干民兵,就地参加抗洪抢险战斗,建立抗洪抢险应急队,处置各类急、难、险、重任务,负责协同各单位的抗洪抢险行动。

抢险实施的原则:人和物同险时,先救人,后救物;灾情和险情并现时,先抢险,后救灾。镇应急分队要在抗洪抢险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在汛期内要重点水库和堤坝、河堤进行巡视,严格控制超水位蓄水,当水位临近水库正常水位时,要及时将水情报告指挥部,并根据当时天气、地势和水势进行判断。安排专人日夜值班,严格监视和掌握雨情、水情、灾情,并及时向指挥部报告,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当水位超过水库正常水位线时,要迅速将汛情报告指挥部,应急分队要在险要地段展开抢险,实施堤坝加固,降矮溢洪道或加宽溢洪道,并负责水库下游群众撤退和转移到安全地段,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水造成的损失和伤亡事故。

三、任务区分

由镇应急应急排、班,50名基干民兵和退伍军人组成,其使用权限由镇抗洪抢险指挥部掌握,抢险行动由镇武装部指挥,各村委会在其民兵连中组建预备队,人数为一个排。

四、组织指挥

全镇的防洪抢险工作在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实施。

总指挥:镇长

挥:主管水利领导、武装部部长

防汛抢险办公室设在镇武装部办公室,武装部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有关保障

1、通信保障:在抗洪抢险过程中,邮电部门要为抗洪抢险开绿灯,做到随叫随到,保障指挥部通信联络畅通。

2、运输保障:抗洪抢险的用车,以本镇运输车辆为主,支援用车,由支援单位保障。

3、器材保障:抢险所需器材,由各村委会,镇属各部门做好准备;粮食部门、供销部门要备齐抢险物资;公安分局要做好防汛期治安保卫工作。

六、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各单位要认真进行防汛宣传教育。

2、认真做好水库、河坝、水堰、山塘的防汛检查,落实岗位责任制。

3、加强领导,各村委会民兵连要把防汛工作当成一件大事来抓,在抗洪抢险过程中要始终站在第一线,要充分发挥广大民兵的突击队作用,在完成危难重任务中当尖兵、打头阵。

4、要密切组织,加强值班,及时上呈下达,密切掌握和正确处置各种情况,根据汛情变化,及时组织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力争把水灾减少到最低程度,坚决杜绝人亡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