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4300000001/2017-00067 分类:  
发文机关: 石期市镇 发文日期: 2017-10-24
名称: 扶贫政策30问
文号 :    
扶贫政策30问
  • 2017-10-24 15:37
  • 来源: 石期市镇
  • 作者:
  • 【字体:   

1.什么是“四个切实”?

答: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

2、什么是“五个一批”?

答: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3、什么是“六个精准”?

答: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4、什么是“七个强化”?

答: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

5.什么是扶贫对象?

答:扶贫对象是指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识别、确定的贫困户、贫困村和贫困县。

6.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和程序是什么?

答:(1)退出标准:以户为单位确定脱贫退出,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执行。

“一超过”,指家庭当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2016年扶贫标准为家庭人均纯收入3026元);“两不愁”,指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2)退出程序:按村民主评议、乡镇入户核实、农户确认、乡镇公示、县抽查复核、省市评估核查、县批准公告的流程进行。

7. 贫困村退出的标准和程序是什么?

答:(1)退出标准:“两个确保、两个完善”。

“两个确保”:指确保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两个完善”:指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和公共服务基本完善。

(2)退出程序:按照村自主申请、乡镇监测上报、县审核审批、备案管理、省市核查、退出销号的流程进行。

8.贫困县退出的标准与程序是什么?

答:(1)退出标准:“一降低、一高出、一达标”。其中,“一降低”指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一高出”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按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年实现8000元、2020年突破10000元的要求,测算到年份作为验收标准);“一达标”指贫困县摘帽时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率、贫困村退出率达95%以上为合格。

(2)退出程序:按照县申请、市初审、省级评估验收、公示报批、摘帽退出的流程进行。

9. 什么是农民人均纯收入,贫困户人均纯收入?

答:农民人均纯收入是指:按农村人口平均的农民纯收入。其中,农民纯收入指的是农村居民当年从各个来源渠道得到的总收入,相应地扣除获得收入所发生的费用后的收入总和。计算方法:农民人均纯收入=(农村居民家庭总收入-家庭经营费用支出-生产性固定资产折旧-税金和上交承包费用-调查补贴)÷农村居民家庭常住人口。

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是指:按贫困户人口平均的户纯收入。计算方法: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总收入-家庭经营费用支出-税费支出-生产性固定资产折旧-农村内部亲友赠送)÷贫困户居民家庭总人口。总收入是指贫困户当年从各个来源得到的总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

10. 什么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答: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指已经完成审批流程,建立了贫困档案,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动态管理,并获得《扶贫手册》的贫困家庭。

11.建档立卡贫困户确定的流程是什么?

答:由农户申请,经村民代表大会推荐的评议小组组织评议,公示评议结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公示审核结果;县级人民政府审定。

12.贫困户识别标准 “一低于、两愁、三没保障”是什么?

答:“一低于”: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两愁”:家庭成员处在愁吃、愁穿状态,“三没保障”:基本医疗没保障,义务教育没保障,住房安全没保障。

13.“四清理“,“五纳入”,“六不进”,“七不计入”,“八不退出”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四清理”: 指对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含有财政供养人员(含村干部)、个体工商户或经营企业的户、有商品房的户和有小汽车的户进行清理。

 “五纳入”: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低保户、大病重病户、残疾人户、重灾户、移民户等五类人群按程序进入。

“六不进”:拥有大型机械设备户,在近几年内新建的、建筑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经过装饰装修的楼房户,种养业大户,有稳定收入来源、且年收入在万元以上的户,全家整体外出打工连续三年以上的农户,村支两委干部户等不进入。

“七不计入”,即核算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时大病救助、危房补助、易地搬迁、一次性保险赔付、扶贫物资、低保补助、高龄补助不计入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

八不退出”,贫困户退出时存在“没有实现吃穿不愁的,没有安全饮水的,没有义务教育保障的,没有基本医疗保障的,没有安全住房保障的,虽然享受了扶贫政策、但当年扶贫成效不明显的,建档立卡‘回头看’后当年新纳入的贫困户,地区低保标准未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低保兜底一批’的贫困户”等八种情形,一律不得退出。

     14.什么是群众满意度标准?

答:群众满意度标准为“四满意”。“四满意”:对扶贫工作队满意、对结对帮扶责任人满意、对帮扶措施满意、对帮扶成效满意。

15. 什么是贫困发生率?

答:贫困发生率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贫困人口数量与农村人口数量之比。

16.什么叫“三无六零”人员?

答: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和抚养人的,或者其赡养人和抚养人确无赡养或抚养能力的年满60周岁(截止上年度12月31日)及以上老年人。

17.“两率一度”的内容是什么?

答: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脱贫户退出准确率,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

18.“两率一度”的评估方式是什么?

答:一是采取“一算二查五看”的方式进行评估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一算:算贫困户收支情况;二查:查评议流程是否规范,查评议结果是否公开;五看: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无读书郎、五看有无病人躺在床。

二是采取“一算二查四看”的方式进行评估脱贫户退出准确率。一算,算脱贫户人均纯收入是否稳定达到贫困标准线以上;二查,一查脱贫户当年受扶持情况,二查脱贫户退出程序是否合规,四看,看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等是否到位。

三是主要通过“三查”的方式进行评估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一查建档立卡贫困村是否有驻村工作队;二查驻村工作队帮扶规划和帮扶措施有没有、帮扶成效和工作作风实不实;三查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否都有结对帮扶责任人,重点查帮扶责任人的帮扶效果及满意度。     

19.什么是“四跟四走”?

答:“四跟四走”即资金跟着贫困人口走、贫困人口跟着致富能手走、致富能手带着贫困人口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其核心内容:是瞄准贫困人口,改革帮扶方式,建立利益联接机制。

20.产业扶贫主要有哪几种帮扶模式?

答:主要有三种帮扶模式:一是直接帮扶。二是委托帮扶。三是股份合作。

21.哪些人属于易地扶贫搬迁的对象?

答:搬迁对象为居住在深山、石山、高寒、荒漠化、地方病多发等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以及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禁止开发地区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先安排位于地震活跃带及受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2.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确认程序有哪些?

答:确认程序共分两步:第一步是由县政府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正式确定易地扶贫搬迁实施区域范围,同时向社会公告;第二步是在县政府已正式确定的村民小组内,采取由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申请,村委会初审及公示,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及公示,县(市区)人民政府审批及公告,签订搬迁协议。

23.什么叫基本医疗保障?

答:即家庭成员均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其他医疗保障政策。

24.什么叫义务教育保障?

即适龄未成年人均能接受义务教育,没有因贫辍学的现象(因重度残疾、精神病或重大疾病等原因不能正常上学的除外),家庭成员享受其他相应教育扶贫政策。

25.什么叫住房安全保障?

答:即房屋场地安全,结构安全,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和抗震要求,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13平米(用于谷物储藏、农具放置等辅助用房不计入面积控制要求)。

26.什么叫饮水安全?

答:即100%农户通过自来水、打井、饮用山泉水等方式有效解决安全饮水问题,25 户(含)以上自然村寨或小组取水半径不超过1 公里。

    27.什么是结对帮扶“五知,五要、五不要”?

答:“五知”,即知帮扶对象家庭人口、知贫困状况、知致贫原因、知帮扶措施、知脱贫时间。

“五要、五不要”,即要经常走动结亲戚,不要一转了之;要人到心到交朋友,不要只做样子;要平起平坐当家人,不要高高在上;要一人一策想法子,不要笼统含糊;要“真金白银”得实惠,不要空挂虚名。

     28.贫困村“第一书记”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答:①建强基层组织。②发展农村经济。③为民办事服务④提升治理水平

     29.“两个全覆盖”是指什么?

答:“两个全覆盖”是指每个贫困村都有一支帮扶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帮扶责任人。每个帮扶责任人帮扶最多不超过5户。

     30.结对帮扶责任人的职责是什么?

答:①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致贫原因,因户制宜制定贫困户脱贫方案。②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与贫困户商定脱贫路径。③帮助贫困户选好发展项目,争取资金支持。④送惠农政策。⑤为贫困对象送市场、供求、务工等致富信息,扩大贫困户致富视野。⑥联系对接扶贫联络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术、劳动技能、致富本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技术指导。⑦帮助贫困对象牢固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