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232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水岭乡 发文日期: 2019-11-10
名称: 水岭乡2019年河长制工作河道保洁实施方案
文号 :    
水岭乡2019年河长制工作河道保洁实施方案
  • 2019-11-10 21:37
  • 来源: 水岭乡河长办
  • 作者:
  • 【字体:   

为切实抓好全县河道水库的水岸及水域保洁工作,建立健全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保障河道生态安全,改善水生态环境,实现人水和谐相处,建设秀美东安,根据第2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和东安县委办公室、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安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东办〔2017〕34号)要求,结合本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河道水库保洁属地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河道保洁管理范围、要求和职责,加快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河道水库保洁工作机制,完善全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以河道水库保洁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确保城乡垃圾不入河不入库;河道水库垃圾实行面上处置、集中打捞相结合,确保河道水库垃圾不出境,彻底改变河道水库脏、乱、差现象,逐步实现全县河道水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保洁目标。

二.工作目标

(一)强化入河垃圾源头控制。沿河两岸堤防没有成堆垃圾或垃圾站;水上船舶(包括水上餐饮)垃圾集中收集上岸处理;沿河养殖业垃圾(包括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

(二)建立河道保洁责任体系河长办确定专门人员分段分区负责定时清理,特别是城镇段保证随时有人清理。加强巡查,禁止向河岸水域倾倒渣土废弃物、垃圾。

(三)加强河道垃圾清理打捞。确保实现河岸无垃圾、水面无漂浮废弃物、无淹病死动物,确保河容河貌好转、水面畅流。

三.工作职责

(一)乡河长办职责

1、负责编制河道保洁实施方案。做好全乡的河道水系、水域状况等基础调查工作,建立和完善河道档案,加强河道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2、负责全乡河道保洁的监督管理,指导各村做好辖区内河道保洁监督管理;

3、在乡委、乡政府组织领导下,会同财政、水利、环保、城管、农业委、林业、国土、住建、畜牧水产、交通等部门开展河道保洁监督考核工作;

4、加强河道保洁工作督查检查,督促河道保洁责任单位落实保洁工作内容和要求。

(二)乡人民政府、村委员会职责

1、我乡为河道保洁的责任单位,水岭乡河长为本乡河道保洁主体责任人,河长办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各村开展河道保洁具体工作。每个村要落实河道保洁员1名,本乡与每个行政村签订责任状,保证做到垃圾不入河、入河不出境。河长办负责村级河道保洁队伍和村级保洁员的年度考核和工资的发放。

2、村民委员会、村级河长要积极做好本村河道保洁工作,引导村民自觉维护河道整洁。

(三)特殊情况下河道保洁职责

1、发现河道内有淹病死动物时,由乡河长办联合沿途村河长办对河道内的淹病死动物进行打捞,并进行无害化处理,若发现疑似染疫,应立即向县卫计委报告,同时向县河长办报备。

2、暴雨洪水过后,我乡应在三天内清理完河道中的垃圾、废弃漂浮物、杂草、障碍物等,确保河道畅通与河面、河岸干净整洁。

3、发生诸如藻类暴发、油类等污染物污染河道等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时,乡河长办立即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妥善处理。

四.责任区划

保洁责任区的划分原则根据行政区域划分,河流两岸垃圾的管理、清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所在行政区域村全面负责,河面垃圾的清理分河流、分河段落实到临河各村乡河长办统一指挥、协调并接受县河长办的监督管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乡行政负责人、河长全乡河道保洁第一责任人,各村对所辖区河道按属地管理明确职责,建立事权清晰、权责一致、规范高效、监管到位的河道保洁工作机制。我乡河长办为全乡河道保洁责任部门各村负责对辖区内河道水库保洁工作的组织协调,负责落实“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河道水库保洁工作。

(二)严格执法监督。突出源头防控、过程管控、全程监控,加大河道保洁执法力度、依法处理在河道范围内乱堆、乱倒、乱弃行为,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一些重点脏、乱、差的河段,要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在河道内乱堆、乱倒、乱弃等危害河道安全、堤防安全、水质安全的违法行为,对干扰整治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严肃处理,确保河道保洁工作顺利进行。

(三)注重宣传报道。开展多形式、多方式宣传推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报道,挖掘新闻线索、推介先进典型,深入报道,大力倡导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河道保洁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志愿者活动。充分发挥和各村民间河长行动中心的职能,开展多形式的民间河长活动,宣传参与河道保洁工作先进典型,倡导群众共同参与河道保洁工作。

(五)河道保洁安全措施。我乡河长办要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包括人身保险、救生设备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保洁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自我救助能力;制订应对洪水等突发事件的安全措施。

七.工作考评

(一)考核方式

全乡河道保洁工作纳入全乡河长制工作统一考核,采取年终考核和平时督查相结合进行,由乡河长办、纪委联合考核。乡委、乡政府将把河道保洁工作的实施情况列入对各村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待遇直接挂钩。乡河长办、镇纪委,对各村工作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抽查,督查情况予以排名并进行通报。平时督查结果占考核得分70%,年终考核占30%

(二)考核内容

1、完善保洁制度

要求河道保洁管理制度健全,建有常规保洁和紧急保洁制度,工作人员配备合理,制度执行良好,保洁运转正常,对下日常监督检查每月不少于2次并建立台账。

1)建立以河长(行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副河长(分管副职)为具体负责人、河长办负责组织调度落实、村级河长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各级河长工作职责。

2)建立健全保洁、督查、考核管理制度。

3)保洁人员、督查队伍配备到位。

4我乡河长办监督检查台账资料完整,日常督查每月不少于2次;村级河长日常保洁工作台账资料完整。

2、落实河道保洁

要求保持河道及两岸清洁,落实河道长效保洁管理巡查制度,按规定及时清理、转运和处理垃圾、漂浮物。

1)及时打捞河道垃圾,并及时全部清运,不得就地掩埋或焚烧,确保河道清洁。

2)河道及两岸无垃圾、杂物乱堆积,无白色污染,沿岸树木植被无悬挂物等。

3)建立河道保洁巡查员制度,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

3、奖惩机制

河道保洁工作作为各村河长制重点工作,纳入各村年度绩效考核。年终考核结果按排名给予一定的表彰奖励。

八.实施时间

本方案于78日后正式实施。

水岭乡河道保洁评分标准

序号

考核项目

基本指标及

具体要求

考核内容

分值

督查评分

备注

1

保洁制度(20分)

河道保洁管理制度健全,建有常规保洁和紧急保洁制度,工作人员配备合理,制度执行良好,保洁运转正常,对下日常监督检查每月不少于2次并建立台账。

建立以河段长(村支书)为第一责任人、副河段长(村主任)为具体负责人、村级河长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各级河长工作职责。

4

不重视

不得分

2

建立健全保洁、督查、考核管理制度。

4

不健全酌情扣分

3

保洁人员配备到位。

4

不到位酌情扣分

4

村级河长日常保洁工作台账资料完整。

8

少一次扣2分;

5

河道保洁(80分)

保持河道及两岸清洁,落实河道长效保洁管理巡查制度,按规定及时清理、转运和处理垃圾、漂浮物。

及时打捞河道垃圾,并及时全部清运,不得就地掩埋或焚烧,确保河道清洁。

38

随地掩埋或焚烧发现一处扣1分

6

河道及两岸无垃圾、杂物乱堆积,无白色污染,沿岸树木植被无悬挂物等。

38

发现一处扣1分

7

建立河道保洁巡查员制度,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

4

不到位酌情扣分

8

合  计

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