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219 分类:  
发文机关: D0105-909-90904--2019-0122 发文日期: 2019-06-02
名称: 水岭乡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方案
文号 :    
水岭乡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方案
  • 2019-06-02 21:38
  • 来源: D0105-909-90904--2019-0122
  • 作者:
  • 【字体:   

根据《东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工作要求,为及时有力做好我乡草地贪夜蛾监测及防控工作,保障全乡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为稳定粮食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必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紧迫感,克服困难,把草地贪夜蛾防控视为一场“虫口夺粮、控害保安”的战斗任务,全力打好防控攻坚战。

二、 防控目标

全乡通过加强监测预警与应急防治,草地贪夜蛾重大病虫害防治处置率达95%以上,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8%以内。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与专业化统防统治,确保不发生大面积危害成灾。

三、防控策略

全乡草地贪夜蛾防控采取“强化监测,应急处置,综合防治”的防控策略。坚持抓早抓小,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务必在草地贪夜蛾入侵初期和零星发生时即得到发现和处置,避免出现虫量剧增、危害范围急剧扩大的恶劣局面。充分发动群众,科学指导农户开展群防群治和应急防治,全力遏制其蔓延危害。

四、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吴又辉同志任组长、分管副乡长黄明宇同志为副组长、农技站长唐励同志和各村支书为成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农技站为小组办公室,农技站全体人员负责指导全面防控有关工作,层层落实防控责任。绝不能因监测预警不到位贻误最佳防治时机,绝不能因综合防控措施不到位造成该虫暴发成灾。及时通报防控工作情况,确保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见效

严格监测调查。据专家预测,我乡是草地贪夜蛾入侵的潜在风险区。各村要强化病虫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动群众,全面开展调查监测工作。县植保站在冷山村的玉米集中种植地,设立一个固定的性诱监测点,交叉安装6套性诱设备,从即日起到10月底,乡农技站安排植保专干将每3天调查一次诱捕情况向县植保植检站汇报,并深入各村玉米地开展人工调查,做到所有村组全覆盖,同时密切关注水稻、高粱等农作物发生情况,切实做到虫情早发现、早汇报、早预警、早处置。

积极技术服务。草地贪夜蛾是新入侵的重大农业害虫,监测防控技术要求高,相关工作技术性强。准确监测,科学研判是及时有效控制草地贪夜蛾的关键和基础。乡农技站全体人员按照联村工作安排,包村包片负责,开展监测调查,指导科学防控。

大力宣传培训。组织乡驻村干部和村委干部防控动员会,全面学习和宣传《全县草地贪夜蛾监测及防治简明技术手册》,积极张贴和宣传《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挂图》,推动群防群治。充分利用广播、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草地贪夜蛾危害严重性、识别特征、防控技术等相关知识。乡农技站要对种植大户、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重点培训草地贪夜蛾的识别与防控技术。按照防控技术要求在5月底召开一次防治现场会,切实推进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进村入户,在短时期内将草地贪夜蛾的发生与防治技术送达千家万户,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工作调度。实行虫情调度24小时值班制,每天安排专门人员值班(值班电话:0746-4392114)。乡农技站要通过多种渠道(大户、农资经营商等)及时、广泛地收集本乡草地贪夜蛾发生和危害信息,每天17:00定期向县农业农村局值班室电话报告草地贪夜蛾发生、蔓延、危害和防控等工作动态。如发现疑似草地贪夜蛾虫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县植保植检站,并拍照或采样送检确认,一经确认,立即采取应急防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