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20-00210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0-07-28
名称: 东安县水利局2020年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文号 :    
东安县水利局2020年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 2020-07-28 18:16
  • 来源: 东安县水利局作风办
  • 作者:
  • 【字体:   

东安县水利局2020年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省监委、省公管委《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相关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湘公管委〔20201号)及县纪委、监委、专治办印发的《东安县2020年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决定继续在原整治工作基础上,在全县水利系统持续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一、工作思路

根据省委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和全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违规招投标问题专项整治发现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聚焦招投标关键环节,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营商环境为总抓手,重点整治围标串标、资质挂靠、量身定做、中介不,政府投资项目超概算,以及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提篮子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等突出问题。通过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和概算管理法律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长效机制更加健全,市政府十严禁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满意度明显提升,营商环境得到优化。

二、整治重点

()建立监督管理体制

成立东安县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督委员会,蒋玉婷、周艳玲、陈兰艳、蒋丽萍、邓远远、雷莉对全县所有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进行监督,审查交易规则、交易程序、核准手续等,全程跟踪监督招投标行为,对违规行为提出处理意见,对失信单位及个人进行惩戒。

(二)强化标前监管

1.统一全县水利行业招投标交易规则,严格执行省招投标文件范本,开展政策文件清理工作回头看。

2.严格招标事项核准和招标文件备案工作,防止排斥潜在投标人、量身定做等违规行为。对应当发现问题而未发现、发现问题没有认真处理等失职渎职行为,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3.对借用资质和出借资质的投标人,违规违法的招标代理机构,查实后除给予必要的行政处罚外,严格执行市政府十严禁规定(永政办发〔202010号)限制其参加招投标活动,并列入黑名单,公开曝光。

4.加大招标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落实打牌子”“提篮子行为登记报告制度,发现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等情况的,坚决叫停纠正。

 ()落实联合惩戒机制

1.实现刑事判决、行政处罚和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以及跨部门、跨地区失信行为信息的共享互认。

2.严格执行国家发改委等24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加大黑名单公布力度,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全方位提高失信和违法成本。

(四)及时受理举报投诉,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1.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

2.对中标项目的合同履约、现场施工、项目人员、资金支付、工程变更等情况开展巡查和抽查。

(五)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违规招标投标整治

1. 201910月以来贯彻执行《关于规范国有资金投资工程招投标活动的规定》(永政办发〔201917号)情况开展全面评估和整治。

2.2019年以来全县工程建设领域违规招投标问题专项整治中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按时间节点和要求整改到位。

3.201981日以来工程建设项目违法违规招标投标问题深入开展排查和整治。重点深挖细查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围标串标、资质挂靠、量身定做、中介不、评标不、低价中标高价结算以及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提篮子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等深层次突出问题。新线索可往前追溯。

4.2017年以来被依法查处的招标人、投标人、中标人以及代理机构、评委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梳理汇总和信息比对,在信用永州网站依法信息公开,建立完善东安县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信息红黑名单,对屡查屡犯的依法予以联合信用惩戒。

5.2017年以来发生的招投标违法违规问题未发现和查处或投诉未得到查实的情况进行梳理,对重要问题线索按程序启动调查核实。

(六)深入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超概算整治

1.贯彻执行《永州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办法(试行)》(永政发〔2018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概算管理的实施办法》(永政办发〔201916号)进行全面评估和整治。

2.对政府投资项目未按规程审批概算进行排查,按照规定予以惩戒。

3.对工程建设项目是否存在违规超概算、违规调概算,擅自变更工程设计增加项目概算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工作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成立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蒋忠山任组长,局长唐柏纯、党组成员、副局长蒋玉婷、李甲春、陈铸铭为副组长,各股室、所站负责人为成员,下设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作风办,蒋玉婷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调研指导等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压实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列出整治清单,明确整治任务,落实具体承担整治工作,芦洪江二期治理工程(第一批)和(第二)由中小河流治理办负责,联系人:龙洋,电话:15111627477;东安县2018年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联系人吴光平电话:18229702761;鹿马桥镇金江流域安全饮水联系人李翔电话:13789231899集中力量扎实组织开展系统的整治工作;设立公举报电话0746-4215956和举报箱,接受社会各界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违法行为的举报;明确周艳玲为联络员,及时向县专治办报送各种信息、资料

()加强协作配合。各责任股室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及时沟通情况,协商解决矛盾,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按照边排查、边处理、边查处、边整改、边立制的原则,对深入排查阶段新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处理,确保全部整改到位。对线索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永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十严禁规定》(永政办发〔202010号)等文件规定,依法查处一批量身定做、弄虚作假、资质挂靠、中介不、评标不、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等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并公开曝光。对涉嫌违反刑法的应及时将相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对国家公职人员涉嫌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提篮子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失职渎职、与施工方等市场主体搞利益输送等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县纪委监委。

(四)强化监督问责。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综合运用线索处置、工作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民意调查等各种监督手段开展监督检查。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佳、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进行责任追究。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不重视、不安排、不落实,一律点名通报;对故意隐瞒问题、压案不报,搞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一律移送县纪律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