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20-00205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0-06-27
名称: 强化红线意识  促进安全发展
文号 :    
强化红线意识  促进安全发展
  • 2020-07-07 17:02
  • 来源: 东安县水利局行政审批股
  • 【字体: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东安县水利局党组书记蒋忠山

近期,在永州市水利局统一部署下,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法》等内容,我进一步认识到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声誉,现我浅谈几点体会。

   一、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特别强调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对于构建我国安全生产理论体系,加快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是确立了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生产安全事故不仅会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害、对企业造成致命打击,严重了还会波及整个社会,甚至影响政局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强调安全生产既是经济和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要求党政一把手必须亲自动手抓,丝毫放松不得。

    二是揭示了我国现阶段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也处于事故易发多发的特殊阶段,安全生产面临诸多挑战。习近平同志科学分析和把握我国现阶段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鲜明提出红线观点,并针对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次问题提出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思路,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是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发展是硬道理,但不顾安全的发展没有道理。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安全为本。习近平同志旗帜鲜明、不容置疑地划出生命红线,而且要求这个观念一定要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检验。

    四是贯穿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为官一任,必须确保一方平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人民群众平安共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习近平同志正是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出发思考安全生产问题、提出明确要求的。

   对《安全生产法》的学习,我发现责任的明确,责任的落实,责任的追究是新法的主要关注点。新法的责任体系是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就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管理方针。安全第一,是指"安全"是生产的前提条件,不安全不生产;为此需要预防为主,包括消除事故隐患及事故应急救援隐患两个方面;要实现上述要求就需要综合治理,包括政府综合有关力量和社会综合有关方面对企业加以管理与监督,和企业内部各职能及各层次的安全管理与监督,并从技术上对人、机、环境生产三要素进行系统的治理。

    二、下一步措施

   作为东安县水利局第一责任人,我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强化安全监管,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努力实现全年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促进安全生产与水利的同步协调发展。我局将采取的以下措施:

   1、强化安全生产组织领导。为扎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局党委每季度都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全年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水利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党政一把手、法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从组织上确保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按照上级要求,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业务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各科室年终绩效考评。

   2、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为了促进水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以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使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我局以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采取图片展览、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新《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等水法律法规,提高全民法律和防汛抗旱意识,印发宣传材料1000余份,刷新横幅标语12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在学校、集市等人群密集场所开展河道安全生产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加强青少年水利安全生产意识。

   3、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并由专人负责,认真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具体的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活动。及时召开局机关各中心、股室、基层各站所负责人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将工作方案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要求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切实负起责任,抓好工作落实。6月1日-6月30日深入细致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中共悬挂横幅标语共25条,发放宣传单500余份。

   4、强化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监管,确保施工安全。我局对在建水利工程明确要求一是所有在建水利工程施工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强培训,提高认识,规范操作。积极组织施工企业参加安全培训,提高施工企业项目经理、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二是加强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健全质量与安全监督机制,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在施工阶段对安全隐患认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在建设工地、仓库、档案室、车辆等有危险源的地方配备消防器材,从源头上控制了危险的发生。

   5、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科学理念,倡导和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形成人人懂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保安全的局面。

   6、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实施步骤和具体措施,全面排查治理水库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发生。二是及时安排部署,按照汛期出现的不同状况,及时下发文件,组织并安排部署水库安全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我局按照上级要求,以安全度汛、病险水库、在建工程等为重点,认真开展自查和进行督查,全面排查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和管理漏洞,认真治理事故隐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对各重点部位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和自查,做到查制度落实、措施的得力、排查隐患。

   7、加强安全队伍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是人命关天的重要事情,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因此我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会代训,在班子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和全系统大会上多次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全体水利战线员工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认清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准备工作,进一步把安全生产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提高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增强了安全生产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确保安全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