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20-00206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0-06-27
名称: 安全生产无小事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文号 :    
安全生产无小事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 2020-07-07 17:04
  • 来源: 东安县水利局行政审批股
  • 作者:
  • 【字体:   

安全生产无小事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东安县水利局局长唐柏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下面我结合实际工作谈谈对水利领域安全生产齐抓共管、强监管的认识。

  如何理解党政齐抓共管安全,如何理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践行“三个如何理解”,需要的从来不是我们站在山上摇旗呐喊而不去行动。生命重于泰山,要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总的要求是: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首先,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是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的必然要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是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有效措施,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将促使企业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安全投入、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安全措施、规范操作规程,使安全生产工作逐步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夯实企业本质安全基础。

  其次,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其实就是要建立“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摒弃“安全就是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事”的错误思想。就是抓业务的同时管好安全,培养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意识,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落实到业务的每一个环节。

  再次,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这是我国安全生产工作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表现。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做到生产必须安全,不安全不生产。

 古人常说:“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这告诉我们,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要预先察觉潜在的危险,并采取防范的措施,否则等到真正事故发生了,只能仰天喟叹、悔之晚矣。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会议及文件精神,全面做好全县水利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要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作为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要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用一万的努力,确保不发生万一。要抓紧抓实隐患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严防隐患变成事故;要切实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做好预警、预案、预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牢固树立安全风险意识,全方位全过程辨识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加强风险教育和技能培训,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深化“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强化自查自纠,逐个部位、逐个环节梳理排查隐患。在建工程、水库、闸坝管理养护方面是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重中之重,认真分析和排查可能导致事故的各种风险点。举一反三,做到排查全覆盖,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切实做到排查一处、整治一处、见效一处、巩固一处。

三要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按照以人为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生产法规建立的生产经营单位各级负责人员、各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各岗位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应做的事情和应负的责任加以明确规定的一种制度。加强各水库、闸坝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确保安全生产落到实处。完善各项预案及措施,积极开展防汛抢险技术培训和调度演练,提高应对突发洪涝灾害的指挥决策水平和抢险、调度能力。加强养护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生产安全。

  四要强化责任担当。把责任真正担起来,把安全生产责任人责任履行好,与业务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狠抓督促落实,强化安全监管。坚持把责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上,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工作格局。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要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民生之一,作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忧患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进一步巩固东安县水利系统持续平稳向好的安全生产形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