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20-00755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舜管局 发文日期: 2020-09-15
名称: 舜管局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文号 :    
舜管局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 2020-09-15 10:18
  • 来源: 舜管局
  • 作者:
  • 【字体:   

舜政发〔2020〕18

舜管局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反馈问题

整改方案

610日,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组对我局舜皇村进行了督查,并对第一轮督查的紫云和杉木坳两个村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核。根据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以及在我局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为全面落实交办问题整改,扎实推动问题整改清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

(一)中央和省考核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中央和省考核督查反馈部分问题未落实整改到位

问题清单:中央反馈的“有的村卫生室未开通医保结算系统”这一问题县卫健局和医保局至今没有开展整改工作。

整改措施:对接和配合县医保局开通村卫生室医保结算系统。

责任领导:阳青娥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局卫健办杨熳丽、各村(居)

整改期限:2020年6月30日

(二)工作责任压实情况

2、脱贫攻坚定力有所下降

问题清单:舜皇村驻村工作队节假日没有安排人员值班。

整改措施:舜皇村制订驻村工作队节假日值班表,其它村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进行整改。

责任领导:魏万里,责任人:王有广

责任单位:舜皇村驻村工作队

整改期限:2020年6月30日

 3、后盾单位帮扶主体责任落实需加强

问题清单:个别后盾单位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帮扶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委会议记录本上没有专题研究联点帮扶责任单位重大工作事项的记录,有的没有按要求听取结对村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整改措施: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改,压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

责任领导:阳青娥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局驻村办蒋舜村、各驻村工作队和各帮扶后盾单位

整改期限:2020年6月30日

4、综合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

问题清单:残疾证办理不及时,个别残疾人至今没有办证。

整改措施:逐户排查残疾人的残疾证,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整改,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

责任领导:曾祥刚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局救助站张灵东、各村(居)支书

整改期限:2020年6月30日

(三)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方面

5、医保政策落实不全面。县医保局虽然多次组织医保政策宣传培训,也印发了大量宣传资料,但督查发现,仍有不少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参保人员均不知道有普通门诊报销一事,参保人员也没有实际享受到该政策。少数贫困户对特殊门诊政策理解有偏差,误以为办了特殊门诊会影响今后的看病报销比例而主动放弃办理特殊门诊。

整改措施:加大对贫困户医保政策的宣传力度。

责任领导:曾祥刚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局救助站张灵东、各村(居)支书、主任、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

整改期限:2020年6月30日

(四)落实扶贫项目建设方面

6、产业项目不实

问题清单:舜皇村简单地将11户养殖户合到一起成立草食动物养殖合作社,既没有分配方案,也没有带动其他贫困户受益,实际上还是各自为战。

整改措施:规范合作社成立程序,制定利益联结机制和分配方案,带动贫困户受益。其他各村(居)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改。

责任领导:胡学军、魏万里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局农经事务中心李勇生、舜皇村支两委负责人,驻村工作队长。

整改期限:2020年6月30日

(五)其他方面

7、个别贫困人员动态调整不及时

整改措施:开展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及时调整贫困人员。

责任领导:唐隆平

责任单位:局扶贫办陈美玉、各村(居)支书、主任

整改期限:2020年6月30日

8、小额信贷机制不顺畅

问题清单:部分乡镇单纯以“堵”的方式规避信贷风险责任,没有从加强监管上去防控风险,导致贷款不畅,少数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未能享受小额信贷政策。小额贷款没有用于发展产业,贷款后当即转为三年期定期存款,享受3.9875%的年息收入,或用于其他用途。

整改措施:逐户询问贷款意愿,严格限制贷款用途,禁止将贷款转为定期。

责任领导:唐隆平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局扶贫办陈美玉、大庙口农商行唐彦豪、各村(居)支书、主任

整改期限:2020年6月30日

9、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

问题清单:个别村支部会议记录不完整,有的会议没有形成决议内容,个别会议没有参会人员签名,有的支部会议手册没有研究脱贫攻坚的会议记录。

整改措施:完善支部会议内容,规范填写会议记录。

责任领导:阳青娥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局党建办邓泽锦,各村(居)支书

整改期限:2020年6月30日

10、基础台账资料不完善

问题清单:各村均存在扶贫手册等档案资料不规范、不准确、不完整的问题。如基础台账资料不规范,缺项较多,教育补助未登记,帮扶措施、年度受益明细为空白,贫困户没签字,收入计算不精准,存在漏算、算错的现象等。

整改措施:开展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改,完善扶贫档案资料,规范扶贫手册填写。

责任领导:阳青娥、唐隆平

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局扶贫办陈美玉、局驻村办蒋舜村,各驻村工作队队长和帮扶责任人

整改期限:2020年6月30日

二、整改工作要求

从督查反馈情况看,我局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各村各职能科室(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举一反三、聚焦关键环节,压实攻坚责任,持续使劲,彻底整改。

1.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县委书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上杜家毫书记讲话要求,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心、落实力,进一步压紧压实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村支“两委”和结对帮扶人责任,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主动担责,凝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强大合力。今年第二轮省联点督查组交办的问题,各村(居)和相关责任科室(办)必须要在规定的时限内整改到位,确保督查交办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做到“村村清零、户户清零、事事清零”,并举一反三,全面提升脱贫质量成色,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2.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坚决对标中央要求,落实省联点督查组交办的问题必须按照整改方案,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成。要明确责任抓整改,各村(居)和相关责任科室(办)对照交办问题制定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要确保实效抓整改,彻底整改到位。

3.压实工作责任抓整改。各村(居)和相关责任科室(办)对省联点督查交办问题进行整改“回头看”,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对督查中指出的同一问题在同一地方重复出现的一律问责,对联点督查交办的问题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一律问责。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进一步细致排查,切实加强问题整改效果。局督查办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常态化专项督查,倒逼责任落实,对责任落实不力,以及搞形式主义、工作造假等情况,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

4.问题排查整改情况上报。各村(居)和相关责任科室(办)对照整改责任清单于6月30日前向局扶贫办报送问题排查整改情况,由局扶贫办汇总形成专题整改情况汇报材料。

附表:省常态化联点督查交办问题整改责任清单(2020年第二轮)

东安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

2020年6月15日


省常态化联点督查交办问题整改责任清单(2020年第二轮)

问题类别

问题具体内容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责任人

整改时限

(一)中央和省考核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中央和省考核督查反馈部分问题未落实整改到位。中央反馈的“有的村卫生室未开通医保结算系统”这一问题,县卫健局和医保局至今没有开展整改工作。

对接和配合县医保局开通村卫生室医保结算系统

局卫健办

各村(居)

阳青娥

杨熳丽、各村(居)支两委负责人、驻村工作队长

6月30日

(二)工作责任压实情况

2.脱贫攻坚定力有所下降。舜皇村驻村工作队节假日没有安排人员值班。

制订驻村工作队节假日值班表,各村对照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

舜皇村

驻村工作队

魏万里

王有广

6月30日

3.后盾单位帮扶主体责任落实需加强。个别后盾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帮扶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委会议记录本上没有专题研究联点帮扶责任单位重大工作事项的记录,有的没有按要求听取结对村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改,压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

局驻村办

各帮扶后盾

单位

阳青娥

蒋舜村       各驻村工作队

6月30日

4.综合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残疾证办理不及时。个别残疾人至今没有办证。

逐户排查残疾人的残疾证,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整改,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

局救助站

各村(居)

曾祥刚

张灵东       各村(居)支书

6月30日

(三)落实扶贫项目建设方面

5.产业项目不实。舜皇村简单地将11户养殖户合到一起成立草食动物养殖合作社,既没有分配方案,也没有带动其他贫困户受益,实际上还是各自为战。

规范合作社成立程序,制定利益联结机制和分配方案,带动贫困户受益。

局农经事务中心、舜皇村及

驻村工作队

胡学军       魏万里

李勇生、舜皇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长

6月30日

省常态化联点督查交办问题整改责任清单(2020年第二轮)

问题类别

问题具体内容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责任人

整改时限

(四)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方面

6、医保政策落不全面。县医保局虽然多次组织医保政策宣传培训,也印发了大量宣传资料,但督查发现,仍有不少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参保人员均不知道有普通门诊报销一事,参保人员也没有实际享受到该政策。少数贫困户对特殊门诊政策理解有偏差,误以为办了特殊门诊会影响今后的看病报销比例而主动放弃办理特殊门诊。

加大对贫困户的医保政策宣传力度。

局救助站        各村(居)

曾祥刚      

张灵东、各村(居)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

6月30日

(五)其他

方面

7.个别贫困人员动态调整不及时。

开展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及时调整贫困人员。

局扶贫办        各村(居)

唐隆平

陈美玉、各村支书、主任

6月30日

8.小额信贷机制不顺畅。部分乡镇单纯以“堵”的方式规避信贷风险责任,没有从加强监管上去防控风险,导致贷款不畅,少数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未能享受小额信贷政策。小额贷款没有用于发展产业,贷款后当即转为三年期定期存款,享受3.9875%的年息收入,或用于其他用途。

逐户询问贷款意愿,严格限制贷款用途,禁止将贷款转为定期。

局扶贫办        大庙口农商行        各村(居)

唐隆平

陈美玉、大庙口农商行唐彦豪、各村支书、主任

6月30日

9、基层党建工作不扎个别村支部会议记录不完整,有的会议没有形成决议内容,个别会议没参会员签名,有的支部会议手册没有研究脱贫攻坚的会议记录。

完善支部会议内容,规范填写会议记录。

局党建办        各村(居)

阳青娥

邓泽锦、各村(居)支书

6月30日

10.基础台账资料不完善。各村均存在扶贫手册等档案资料不规范、不准确、不完整的问题。如基础台账资料不规范,缺项较多,教育补助未登记,帮扶措施、年度受益明细为空白,贫困户没签字,收入计算不精准,存在漏算、算错的现象等。

开展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改,完善扶贫档案资料,规范扶贫手册填写。

局驻村办、扶贫办、各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

阳青娥        唐隆平

蒋舜村、陈美玉,各驻村工作队队长和帮扶责任人

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