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4300000001/2020-00675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舜管局 发文日期: 2019-08-30
名称: 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2019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方案
文号 :    
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2019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方案
  • 2020-01-07 09:46
  • 来源: 舜管局
  • 作者:
  • 【字体:   

舜专通〔2019〕68号

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2019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9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减少资金流转环节,堵塞资金安全漏洞,防范养老保险基金存管风险,确保基金安全。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 “关于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目标,按照全县城乡居民保险征缴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我局将实行以广大参保居民持身份证或社保卡到经办银行自主缴纳养老保险费、大力提倡手机缴费,以村组干部上门督促催缴养老保险费的缴费方式。为积极动员、合理引导广大参保居民到经办银行自主缴纳2019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费,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争取在2019年9月底前,全局完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征缴任务的60%,10月底前全面完成征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任务。

    二、时间要求

2019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自主缴费工作时间第一阶段安排8月底到9月底,由村组干部督促本村应缴费未缴费人员及时到银行自主缴费,或手机缴费,争取10月30日前全部完成全局的征缴任务。

   三、参保缴费对象及标准

    (一)缴费对象: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和服役、服刑人员),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二)缴费标准: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 100-1000元、1500、2000、2500、3000元14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引导有条件的参保人员选择更高档次缴费,继续推行城乡居保二次缴费。

   四、缴费流程

(一)已参保人员续缴保费

    已办理参保登记并发放社保卡的参保人(或者代缴人)持社保卡到邮政储蓄银行和农商银行直接缴纳养老保险费(注意:如果社保卡是工商银行的,请持身份证到邮政银行柜台缴费银行根据参保人选择的缴费档次,一次性收取当年的养老保险费(注意:因为社保卡还具备普通银行卡的储蓄存款功能,所以要对银行工作人员说清楚是缴纳养老保险费,并且确定“缴费年度”是2019年),成功缴费后并向参保人出具“邮政储蓄银行通用凭证-农保个人银行收据”做为缴费依据,即完成缴费。鼓励参保人员采取手机缴费(湘税社保APP),经办机构征缴岗位及时接收银行反馈的代收情况,并做银行代收对账操作,完成个人缴费记账工作。3-5个工作日个人就可以查询缴费信息。

    (二) 新增参保人员缴费

    参保居民向本局社保中心提交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本局社保专干将新增人员做新增参保人员信息采集表电子档(纸质档附身份证和户口本复印件并加盖公章要上交做存档)报县经办机构参保岗位,参保岗位审核后导入城乡居保系统完成新增业务操作。

   

    特别提示:到银行网点缴纳保费的人员务必要先确定是否参保,已参保的要确定参保信息是否与其二代身份证完全一致,否则银行代缴是无法成功的,如有异常,请参保人员及时联系本局社保专干,社保专干把正确信息报送县经办机构进行修改再做缴费。

    (三)困难残疾人缴费

    第一种情况:对持有一级、二级残疾证的残疾人,由县政府为其代缴全部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持有三级、四级残疾证的残疾人,由县政府为其代缴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的50%。残疾人一、二级和三、四级残疾人也可以凭社保卡和身份证到银行进行自主缴费,不论其按哪一档次缴费,残一、二级均可享受政府代缴100元,残三、四级均可享受政府代缴50元。第二种情况:残一、二级人员也可以带身份证和残疾证到本局社保中心进行查验登记,本局社保专干认真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缴费年度、缴费金额、残疾人等级(残疾人要以二代残疾证为准)再生成“残疾人批量缴费申报表”,上报县经办机构征缴岗位审核。征缴岗位审核后录入系统,有错误信息的及时返回本局社保专干,本局社保专干根据错误信息提示原因做好相应的修改并及时反馈。在缴费阶段完成后将“残疾人批量缴费申报单”(一式二份)加盖本局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公章后上交到征缴岗位归档保存。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要切实加强工作领导,各联村领导要亲力亲为,各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负责各村、组与经办银行的组织协调,及时调解缴费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工作人员要做好各类资料的准备,为参保缴费人员提供详细的政策咨询、资料查询及各类表格的申报工作。二是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集中缴费的时间。

    2、深入宣传发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集中自主缴费工作的成败就在于宣传发动是否到位。一是要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全面安排部署集中自主缴费工作,要将各村组自主缴费的时间安排、所需资料证件、缴费流程讲细讲透。村、组干部要进村入户宣传发动,组织本村、组应缴费居民持相关证件到邮政银行和农商银行自主缴费。二是及时将缴费需知等宣传资料发放到城乡居民手中,面对面的宣传政策,讲清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一项惠民政策,而不是摊派任务;讲清所交费用可以继承,而不会人财两空。使群众清楚明白地看到自己履行多少缴费义务,可以享受多少养老待遇,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三是要在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服务中心悬挂横幅、条幅、宣传挂图、办事流程等,营造浓厚氛围。

3、加强协调配合。本局社保中心和乡镇邮政银行和农商银行要相互配合,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应对措施。在集中自主缴费期间,本局社保中心要坚持按时对账,以便村组干部及时掌握缴费进度,督促未缴费人员按时到银行自主缴费。同时,本局社保中心将每个时间段对全局各村缴费进度进行统计,并将进度情况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

4、积极筹措,保障经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希望各单位、各村(居)要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为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圆满完成,特制定以下奖励措施:

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对该项工作进行考评,根据各村(居)具体完成情况综合评比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名。

一等奖:给予1000元工作绩效奖励。

二等奖:给予800元工作绩效奖励。

三等奖:给予600元工作绩效奖励。

局社保中心工作联系到村,实行与村同奖同罚。所需经费,从县税务局下拨的专项经费中列支。

附:舜管局2019年度参保缴费任务表

东安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

                            2019年8月23日

2019年度舜管局各村(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征缴

任务表

单位名称

任务数(人次)

金额(元)

备注

紫云村

638

63800

紫云工区

江口工区

塘家村

296

29600

塘家工区

大龙江工区

大坳村

236

23600

大坳工区

杉木坳村

478

47800

杉木坳工区

舜皇村

274

27400

舜皇工区

舜福居委会

130

13000

西岭工区

合计

2052

2052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