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20-00718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舜管局 发文日期: 2020-01-16
名称: 舜管局2020年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计划
文号 :    
舜管局2020年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计划
  • 2020-06-08 11:03
  • 来源: 舜管局
  • 【字体:   

舜专通〔2020〕4号

舜管局2020年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章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和《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安监总政法(2010)183号的编制要求,结合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提高效能的原则,特制定本行政执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机制。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促进安全生产行政检查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保障和监督安全监管机关及其监督检查人员依法履行行政检查职责,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与职业病的发生,实现一杜绝,两控制"的总目标。

三、行政执法人员数量和执法工作日测算

我局现有安全生产执法人员数量3人,总法定工作日:366天(年工作日)—104天(休息日)—11天(法定节假日)=251天×3人=753天非执法工作日:36天(值班、日常工作)+9天(学习)+32天(培训)+12天(考核)+40天(会议)+30天(病假、事假)+45天(法定年休假)+16天(参加党群活动)=220天其他执法工作日:18天(实施行政许可)+2天(生产安全事故调査和处理)+6天(安全生产举报查处)+20天(参与地方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上级安全监管执法机关组织的安全生产执法行动)+150天(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报告的受理、登记建档、跟踪监控、督促整改等)+24天(有关报告、制度、安全措施的备案)+11天(开展机动执法)+20天(上级安全监管机关安排的工作任务)=共计251天。执法检查工作日计算:753天(总法定工作日)-220天(非执法工作日)-251天(其他执法工作日)=282天以一天检查1家(次)生产经营单位,每家次检查需要2名执法人员测算,282个执法检查工作日可以安排检查141家/次生产经营单位。

四、直接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

1.烟花爆竹零售店1家

2.工贸企业2家

3.餐饮服务单位15家

4.酿酒有限公司1家

5.矿泉水厂6家

6.特种养殖公司1家

7.电站12家

9.旅游发展公司1家

五、执法检查

执法检査基本内容

(一)生产经营单位组织管理的检查

1.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行攻许可以及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审批或备案情况。

2.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及其有关台账登记情况。

3.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情况

4.从业人员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取得有关安全资格证书情况。

5.从业人员接受本单位安全生席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作业场所(岗位)职业危害告知和应急处置管理情况。

6.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定期检測、监控评估情况。

7.依法依规提取与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参加工伤保险、购买安全生产责任险或足额缴纳安全生风险抵押金等情况。

8.检查合同是否存在将项目或设备、场所发包或租货给不具备安全条件资格、资质的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交叉作业是否明确现场统一指挥管理责任,是否存在与职工签订违法免责劳动合同等情况。

9.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制定、演练、备案,以及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兼职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情况。

10.安全生产隐患排査治理、隐患自查自纠信息月报制度,及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建立与落实情况。

11.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带班作业情况。

12.依法应检查的其他组织管理情况。

(二)生产经营单位作业场所的检查

1.按照许可批准的范围组织生产经营情况,新、改、扩建工程项目依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组织施工情况;

2.中介服务机构出具的安全设施检測、检验、评估、评价的真实性合法性情况;

3.对设备设施的安全维护、保养、定期检测情况;

4.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防治情况;

5.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及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作业岗位设置警示标识与说明情况;

6.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等,教育并监督从业人员按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的情况;

7.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场所内进行交叉作业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情况;

8.有关作业单位和岗位人员资格、资质证件与登记台账一致性情况,承包生产经营单位、承租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安全生产统一管理情况;

六、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

局执法行政领导小组要加强督促担保,按照行政执法责任制的不断深化。各职能部门要把职权分解落实,要加强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认真落实法责任。同时推进综合行政执法。

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加强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行政。

八、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每年要进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规范案巻格式、内容,并加强对执法人员培训,定期组织抽查,及时发现问题,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要强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舆论监督开设投诉举报电话,对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査核实,依法处理。

九、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要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換发和年审工作,严格审核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加强培训考核,提高素质。

十、加强信访工作

要重视信访工作,强化任意识,依法处理群众信访事项。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考核,信访工作科学考评制度把信访工件绩效纳入考核体系,要加大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力度,对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追究行政责任。同时增强运用行政调解解決纷意识,建立和完善行政调解制度,强化调解职能,形成行解与入民调解有机结合的机制,及时化解争议和矛盾,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东安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

2020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