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20-00760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舜管局 发文日期: 2020-09-15
名称: 关于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
文号 :    
关于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
  • 2020-09-15 10:26
  • 来源: 舜管局
  • 【字体:   

舜专通〔2020〕27号

关于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及各责任科室:

根据永州市食安办转发〈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湘食安办2020〕4号)和东安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市食安办转发〈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东食安办2020 2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局实际经党委行政研究决定,制定本工作方案、请按照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增强防控意识。毒蘑菇种类繁多,中毒发生多集中在夏秋季,公众对有毒蘑菇普遍缺乏辨别知识和能力,一旦误采误食,发病急、无特效药物,病死率高,野生蘑菇中毒发病主要在农村家庭,对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危害极大。人民群众因为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死亡的事件,令人痛收,发人深省。因此,全局各村(居)和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和宣传工作,建立完善常态化的宣传预防、应急救治、防控保障等机制,定期开展防控宣传工作,常抓不懈,最大限度地减少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

二、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宣传教育是预防误食野生蘑菇中毒的关键环节,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全局要立即采取短信、微信、横幅、宣传栏等多种形式,结合食品安全宣传进农村(村组)、进景区及流动人口密集的地方活动,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宣传。一要突出重点区域:各村(居)要在所有自然行政村广泛开展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督促村(居会委)利用黑板、横幅、宣传挂图、喇叭(村村响)、微信宣传等形式在村内进行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村、居委会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橱窗、发放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要设立警示牌、横幅、刷写宣传标语开展宣传,有电子屏的村(居)要滚动播放“野生蘑菇有毒!切勿采食!”的宣传标语。局食安办要在在高发地区入山口设立警示牌。宣传“野生蘑菇有毒!请勿采食!”。二是突出重点内容:要反复提示误采误解食野生蘑菇的风险,广泛宣传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的严重后果,教育群众勿采勿食、不买不卖品种不明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相信网络和社会流传的鉴别有毒野生蘑菇的方法。要加强家庭食物中毒应急救治知识科普,如误食毒蘑菇后,提醒公众及时采取呕吐、洗胃等自救措施,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毒蘑菇食用史,提供毒蘑菇样本。三要突出重点人群:村组干部要开展入户进行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教育。要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做到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野生蘑菇。局卫健办根据季节气温变化,重点关注野生蘑菇中毒疫情监测,做好信息互通,及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

三、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加强食品和食用农(林)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管,不得加工、经营有毒的野生蘑菇。要紧盯集体聚餐单位、旅游景区、农村集市、农家乐和餐馆等重点场所,严厉打击违法销售和加工野生蘑菇行为,严防有毒野生蘑菇流入餐桌。要督促加强对托幼儿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和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的日常管理,严禁非法采购、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依法组织开展宾馆酒楼、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群众自办宴席集体聚餐活动的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乡村厨师的教育培训,防止误食有毒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严禁职工食堂、集体食堂、建筑工地食堂、群众婚丧宴请等群体聚餐场所加工食用野生菌。要不定时辖区内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有毒野生菌和不能识别的野生菌现场进行销毁处理,严防有毒野生菌流入餐桌。要把 “严禁加工使用野生菌” 纳入各村(居)食品安全质量承诺管理,严防群众百姓食用野生菌,凡是发现因食用野生蘑菇造成群众食物中毒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村(居)责任人员责任。

四、切实加强应急救治。卫生健康部门要编制常见毒蘑菇识别与中毒防治手册,及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要指导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村(居)医疗卫生单位强对蘑菇中毒的诊断、救治能力;要提前做好应急处置等预案准备工作旦发生此类事件,及时全力组织救治工作。局食安办和卫生健康部门要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发现疑似中毒事件,要参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有关要求进行处置,力争把危害程度降到最低,并按照规定和程序第一时间报告。

五、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各村(居)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食安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相关责任科室要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细化工作方案,认真落实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局食安办要加强督查考核,确保我局在2020年度全省食品安全公众满意调查中取得优异成绩。局食安办将根据县食安委要求于6月中旬对各村(居)、各责任科室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此项工作将纳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东安东安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

2020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