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18-00272 分类:  
发文机关: 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8-03-12
名称: 2018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文号 :    
2018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 2018-03-12 16:19
  • 来源: 司法局
  • 【字体:   

2018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座谈会和市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己任,以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底线,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揽,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书写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人民满意答卷,为全县深入推进“752121”工程、打赢“六大战役”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律保障。

一、强化法治宣传,助力法治东安建设

1、以法律进学校进机关为重点,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以法律进学校入课堂、进机关入股室为重点,抓住学生和机关干部两个重点人群,推动“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在全县学校组织一次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在机关单位开展“法律知识微讲座”活动。同时,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和权利义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举办各类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组织好各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班,提升群众法律素养。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12.4”全国宪法宣传日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同时做好“七五”普法中期迎检工作。

2、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扎实推进法治东安建设。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狠抓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落实。建立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切实履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认真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学时完成率100%,参考率、合格率达到98%以上。深入开展民主法治单位、示范乡镇、示范村(居)创建,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3、创新宣传形式,加大法治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法治宣传,在如法网开展网上宣传、网上办公、网上咨询等便民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尊享优质法律服务。继续与电视台、新闻群体合作开设“法治东安”或“法治在线”栏目,扩大法治宣传面。定期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参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增长法律知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二、突出人民调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1、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和司法所建设。做好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的指导工作,组建成立旅游调委会。狠抓调解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村级调解员的综合素质,各乡镇司法所年内至少举办2次以上的培训活动。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年内再创1-2个规范化司法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补充司法所工作力量,力争每个司法所工作人员达到2人以上。

2、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扎实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将社会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适当提高办案补贴标准,充分调动各调解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创新人民调解工作。充分挖掘“中国德文化之乡”的文化底蕴,培养农村的“法律明白人”,将人民调解工作与各村“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提升人民调解水平。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组织,创新调解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三、规范安帮矫正,全面管控好特殊人群

1、规范社区矫正运行机制。抓好社区矫正中心的管理运行,进一步规范调查评估、刑罚执行、教育矫正、适应性帮扶的内容和程序,严格档案台账管理。全面落实《湖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督导落实社区矫正衔接接收、宣告、日常监管、外出请销假、变更居住地等制度。健全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分析会制度,每月组织司法所长召开一次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分析会,每季度组织一次矫正对象的集中点名活动,每半年对社区矫正档案进行一次检查,严防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不定期开展社区矫正执法督查活动,通报督查结果。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刑人员行为教育,不断增强社区服刑人员身份意识、服刑意识和守法意识,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年内组织社区矫正工作者开展2次以上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2、加快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健全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远程视频督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年内初步和市对接,形成市、县、乡(镇)三级互联互通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实现三大系统有机结合,发挥社区矫正业务管理、人员定位、视频监控、实时视频音频交互等作用。

3、强化刑满释放人员管理。积极落实重点帮教对象必接必送制度,进一步提高核实率、衔接率和接送率。做好社区服刑人员解除矫正前与安置帮教工作的对接,使之纳入安置帮教范围。用好用足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政策,构建社会帮扶体系。继续和五监狱联合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给服刑人员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服刑人员安心改造。

四、坚持建管并举,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1、进一步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做好乡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收尾工作。整合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各种法律服务资源,为广大群众提供一条龙式法律服务,真正让群众进“一个中心”,就能办理司法行政“全部业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速推进“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建设,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抓紧建设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即“微法律顾问”,推动村(居)法律顾问从面对面咨询解答到网上引导化解并重,随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大力推广运用如法网,加强司法行政业务网上审批和办事应用。

2、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提升公众知晓率,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把就业、就学、就医和社会保障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列入法律援助范围。做好重点人群法律援助工作,建立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加强案件质量监督管理,逐步推行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差别补贴制度。全年完成法律援助200件以上。

3、强化公证、司法鉴定管理。以公证改革为契机,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拓宽公证业务范围。定期开展公证案例剖析会和案卷评查活动,提升公证质量。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执业行为,落实鉴定人出庭制度,完善责任追究。组织鉴定人员参加能力验证,提升鉴定公信力。推行“鉴定援助”新举措,全年办证数量突破1000件。

4、提升法律服务水平。扩大公职律师范围,实现全县机关单位法律顾问全覆盖。加强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职业道德教育,提升综合素质。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从严规范法律服务。引导律师、法律工作者参与处置涉法信访工作,为政府排忧、为群众解难。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值班律师和律师调解三项工作,引导律师在涉法涉诉信访等法律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组织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发挥应有作用。适当提高法律援助补贴标准,调动法律服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对人民监督员的管理和培训,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的作用。

五、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1、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确保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推行“严实”工作法,把抓落实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突破口。继续抓好所联系的扶贫村的精准脱贫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2、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做好机关党建日常工作,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持续整改发现的问题,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持续推进律师党建“双培工程”,切实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建设。

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责任查究制度,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明确工作职责,切实营造廉洁勤政良好氛围。继续深化纠治“四风”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4、强化绩效考核管理。不断强化考核,突出民意测评。加强跟踪督查督办,提升工作效率,坚持量化指标与常规工作相结合、日常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定期通报情况,培养系统先进典型,严格考核目标兑现。抓好综治、绩效考核工作,争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和全县综治先进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