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00000001/2017-00119 分类:  
发文机关: 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7-11-05
名称: 食品药品监管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文号 :    
食品药品监管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 2017-11-05 16:31
  • 来源: 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字体:   

东安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局

食品药品监管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东安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和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在县人大和政协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牢固树立“立监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日常监管,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源头治理,着力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现将2017年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公众餐饮安全

一是认真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整治活动。今年以来,我局以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食品安全为整治工作重点,并结合放心食用油及米粉的专项整治,对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进行了全面的摸底及监督检查,周边餐饮单位均已按要求取得了《餐饮服务许可证》,规范了台账记录及索票索证、餐饮具消毒行为,食物贮存基本符合要求。

1、开展春季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饮用水专项整治每年春秋开学季,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我局对东安县内中小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学校周边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是否持健康证率上岗等情况进行检查,正在办理、无证、证件过期经营单位进行摸排,此次专项检查,我局每年出动执法车辆100余台次以上,执法人员500余人次以上,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50余份。

2、开展学校食堂“护苗行动”专项整治。2017年我局与县教育局、县卫计委、县检察院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2次,检查各级各类学校食堂166个(全县学校食堂就餐人数30573人),校园内食品销售店19个,校园周边餐饮店(校门周边100米内)64个,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店112个,开展执法行动100余次,出动执法车辆180余台次,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查处无证经营单位15个,规范引导办证28户,依法取缔无证经营食品户4个,下达监督意见书300余,责令改正书81份,立案查处6起。通过整治,有效地打击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违法经营行为,净化了校园环境,得到了广大师生及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3开展食堂标准化建设工作。2017年以县政府办的名义下发了《东安县学校(单位)食堂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食堂的基本建设、管理制度、操作流程和从业人员素质培养等方面进行推进,实现全面达标的目的。在全县先后达标的食堂中,将遴选出积极作为、主动办事、成效明显、建设标准高的食堂参加市级评比。上半年,全县评选出20家标准化食堂,推荐10家参与市级评选。

4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召开全县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我县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开展4期新《食品安全法》和《湖南省食品小餐饮、小摊贩、小作坊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培训。二是严格质量监管,开展食品监督抽检。今年,共开展食品质量监测5次,抽检各类食品86组。三是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在“元旦”、“春节”、“清明”、“端午”等节日期间,共查处过期、变质小食品25个品种89公斤,问题白酒45件。四是开展食用油和米粉专项治理。4月份组织对全县8家米粉作坊、1家米粉企业开展了专项治理,责令县城4家米粉作坊停业整顿,对乡镇4家米粉作坊分别下发整改通知并开展回头看,当前正在极力促成县城米粉生产业主形成合力,整合成一家生产企业。努力确保县委、县政府“十件惠民实事”落在实处,让全县人民吃上放心米粉和食用油。

 5加大餐饮监管力度。一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按照抓“重点时段、重点季节、重点场所、重点对象”的原则,对辖区内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不间断“拉网式”检查。二是开展学校、幼儿园、机关食堂的专项检查工作。抽调精干执法人员组成2个联合检查组,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证、食品添加剂管理、食品原料采购索票索证、食品留样和餐具消毒等进行认真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60余台次,出动执法人员250余人次,检查学校、幼儿园、机关食堂100余家,下达责令整改书100余份,查处案件6起。三是强化高、中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我局提前对考生接待单位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采购查验、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储藏保管、卫生条件和加工操作流程等。考生入驻期间,我们还对接待单位实行驻点监管,以确保考生“舌尖上的安全”,为考生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 严格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确保公众用药安全。

 (一)严格药品经营许可,认真开展GSP认证工作 严格按照许可条件和许可程序开展行政许可工作,许可案卷资料完整、文书规范;许可台账全面详细,记录完整,以优质、快捷、高效的工作作风为管理相对人服务。加强对药品零售企业GSP认证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工作

  • 扎实开展药品零售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一是深入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流通环节专项整治。重点加强对非法渠道购进、非法加工分装、超范围经营中药饮片和中药材掺杂使假、染色增重、药渣回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规范中药材、中药饮片流通秩序;二是开展特殊药品和专管药品专项监督检查。药品零售企业重点检查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是否专人、专柜、专台账;专门管理人员是否经过培训、是否熟悉相关管理要求;计算机系统是否实施了有效的销售控制措施;是否有专册登记;登记内容是否规范。 截至目前,已检查药品零售企业45,医疗机构10家次三)
  • 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一是规范中药饮片流通市场。上半年,对30家饮片使用单位(乡镇医疗机构)、65家饮片经营单位,重点检查了中药饮片无包装、无购进票据的违法行为。共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立案查处4起,有效的净化了我县中药饮片市场。二是整治药品零售企业。今年来,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33家,重点整治了药品零售企业未凭医生处方销售处方药,未按规定销售含特殊药品的复方制剂,药店质量负责人不在岗,出租、出借柜台,《药品经营许可证》已过期等药品流通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0份,立案查处3起。三是整治非药品冒充药品行为。持续保持对药品零售企业、保健食品专营企业以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非药品宣传药品功能主治的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共检查保健食品专营店5家,药品零售企业33家,立案6起,结案4起。

 

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总局、省局、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围绕“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工作目标和职能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全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跃上新的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监管
    1.扎实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专项整治。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结合东安县食品安全现状,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扎实开展以品种监管为主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做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或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改。全面推行“明厨亮灶”、“文明餐桌”,为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
    2.完善食品生产经营安全监管机制。全面落实“一票通”、“一票清”制度,严把市场准入关、进货查验关、加工操作关、餐炊具消毒关和健康查体关等。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强化行政许可审批工作。认真执行食品安全生产经营各项制度,有序推进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工作。以高风险企业、环节、时段、品种等为重点,加强对农村家宴、学校(托幼)食堂、机关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添加剂的使用管理,严防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加强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按照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疏堵结合、综合整治的基本思路,探索小餐饮、小饭桌的监管机制。
 (二)加强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监管
    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集中开展对保健品批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综合治理,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秩序和经营行为。加强对声称壮阳类、减肥、缓解体力疲劳、辅助降血糖类保健食品,以及美白、祛斑类化妆品抽检工作。依法查处通过专家讲座、健康诊疗、学术交流等方式变相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化妆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冒充药品以及保健食品违法添加药品等违法行为。
 (三)加强药品质量全程监管
    1.加强基本药物使用监管,重点监督配备使用基本药物的基层医疗机构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贮存、保管药品。
    2.加强药品流通监管。加强对违法广告药品和互联网药品销售的监管,开展处方药管理专项检查,强化对抗生素的零售管理。继续推进药店连锁化经营,积极引导零售药店实行信息化、电子化管理。做好现行版GSP认证、跟踪检查,按照上级要求适时开展新版GSP宣传培训和实施工作,重点解决“走票”“挂靠”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药品服务和交易行为,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假药的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药品零售企业信用管理,适时向社会公开药店信用等级,适时分类监管。继续开展文明诚信药店创建活动。
    3.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医疗机构药品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加大对医疗机构使用药品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个体诊所和农村卫生室的药品购进渠道,督促其改善药品储存条件,提高药品质量管理水平。
四)加强医疗器械安全监管
    1.加强医疗器械经营监管。组织开展贴敷类产品生产经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产品是否经过注册,产品适用范围有无夸大,产品的说明书、标签和包装标识是否规范。加强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日常监管,建立完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退出机制。
    2.加强医疗器械使用监管。以植(介)入类产品为重点,健全完善医疗机构高风险医疗器械使用管理制度。及时总结医疗机构使用医疗器械的经验和做法,通过观摩交流等形式,提升医疗器械使用规范化管理水平。
(五)加强稽查办案工作
    1.完善稽查办案工作机制。主动对日常监督检查信息、投诉举报信息、协查通报信息、检验检测信息的管理、研判和整合,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规律性问题,增强稽查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完善举报投诉受理工作程序,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工作,健全完善案件移送程序和方式。
    2.严打食药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稽查办案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突出问题。重点打击餐饮服务环节违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购进和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和食品原材料,保健食品违法添加化学药物成分,化妆品违法使用禁限用物质,制售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
 (六)加强信息网络建设,构建食品安全信息沟通平台。建立我县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收集、发布及报告制度和信息评价、信息发布程序,做好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收集、发布及报告工作,有力保证食品安全信息协调沟通和综合利用。
(七)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食药安全综合监管水平。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和作风建设,强化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执法稽查能力。
)抓好党建工作、党风廉政、计划生育、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
 ()着力搞好精准扶贫包村包户工作,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
 (十)充分发挥县食安办综合协调职能,组织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