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21-00667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21-04-07
名称: 东安县气象局2021年工作方案
文号 :    
东安县气象局2021年工作方案
  • 2021-04-07 15:18
  • 来源: 东安县气象局
  • 【字体:   

东安县气象局2021年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气象法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发展智慧气象不断强化气象预报预测和服务供给能力,努力提升气象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力水平,开创气象工作新局面。

工作目标:党建工作进入县委组织部和市气象局党组的先进行列,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实现地面测报数据传输和反馈及时率为100‰,数据可用率100%,无装备故障越过1小时不上报事件发生;预报准确率达到95%以上,暴雨、灾害性,转折性天气预报准确率争达到100%,无空报、漏报现象;决策服务让领导满意、公众服务让用户满意;双重财务稳定落实;全面完成市局下达的气象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院内环境保证清洁卫生,稳定保持市级文明标兵单位荣誉称号;干部职工安定团结,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工作运行平稳无问题,各项工作进入全市县(区)局先进行列。

基本原则:坚持对口安排、岗位相互协助相结合的原则。

二、机构设置、定员及分工

人员现状:本局2021年度在职工作人员10人,其中:国家气象编制8人、地方编3人;单位现有人员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编制数为3人、事业编4人、地方编3人。

根据履行法律法规及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的需要,考虑人员不足情况下,职能岗位实行一人多岗、一岗多责的要求,设置机关内设机构和直属业务机构及岗位。

机关职位设置:机关内设综合管理办公室(灾害防御服务中心)、气象台(防灾减灾预警中心)2个职能科室。

领导班子成员:由局长、副局长(兼纪检员)、业务股长3人组成,负责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研究部署。

领导分工:局长刘军主持全盘工作,主管意识形态、气象业务、气象防灾减灾、气象科技服务、计划财务、党建、安全生产、人工影响天气等工作,并协助管理胡自花分管的工作。副局长兼纪检员胡自花协助局长抓好办公室、气象业务、安全生产、纪检、党建、监察、政工、综治民调、计生、政务办事公开、统战维稳、优化经济环境及气象业务装备保障等工作。气象股长吕庆添:负责气象台业务全面工作,协助局长、副局长抓好气象业务、计划财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三、岗位人员、职责及任务

(一)综合管理办公室灾害防御服务中心

办公室职责:负责本级气象部门内部办公系统的上传下达工作、行政审批、政务管理、综合协调、计划财务、人事劳动、纪检、监审、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综治民调、政务办事公开、统战维稳、优化经济环境、后勤保障、工青妇等行政工作;负责气象部门双重计划财务体制的落实工作;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及气象基础设施建设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行政执法组织工作;组织推进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指导乡镇(街道)气象工作站和气象协理员、信息员队伍建设;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宣传负责落实本行政区域内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射界图、作业公告制度;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信息收集、上报、信息服务以及作业效果初评和人工影响天气简报编辑。负责组织本行政区域内气象灾害防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公共气象服务工作;组织本行政区域内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负责雷电灾害科学研究相关工作;负责雷电灾情收集、调查、技术鉴定和上报工作;负责雷电易发区域及其防范等级划分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防雷减灾技术指导;为气象主管机构履行职责范围内防雷安全监管、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防雷装置检测机构信用评价和防雷安全检查及安全隐患整治督查等提供技术支撑承担建立本行政区域防雷装置检测资料数据库和防雷安全宣传工作。负责制定本行政区域内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计划,开展“三七”高炮、火箭炮作业,按要求并做好与空域管制部门申请作业时间的规定;按人工影响天气标准作业站点建设和维护;承担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气象台(防灾减灾预警中心)

   主要职责:主要承担面向本行政区域气象预报和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专业专项气象服务和应急气象保障服务;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采集、传输和反馈审核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设备、气象设施和气象信息网络的建设、维护、部分维修和部分计量检定工作;负责组织重大活动、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气象灾情收集上报和气象灾害调查工作,协助上级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风险评估和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承担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负责指导本行政区域内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的气象业务工作,负责培训基层气象信息员和协理员;承担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岗位人员:由吕庆添、廖也苹、王晓玲。吕庆添兼任业务股长

(三)岗位及分工

1.综合气象业务:吕庆添兼任业务股长负责各业务方案撰写上报;日常综合气象业务工作,吕庆添每旬上一个班,其余由廖也苹、王晓玲轮班,并负责技术总结、工作总结、气候评价的撰写与上报及日常材料上报;应急时三人轮流上班;若廖也苹、王晓玲有事时办公室、科技服务人员或代班。

2.备保障:主要由吕庆添负责,科技服务办公室人员参与。

3.气象科技服务:局长刘军主抓由蒋斌、伍先国、魏洁组成。蒋斌为气象科技服务中心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安排,魏洁负责报告制作与开发票联系,办公室和气象台人员适时参与

4.安全生产副局长胡自花分管,唐文秀为专干,材料撰写由办公室人员与胡自花共同负责;安全生产检查:刘军或胡自花带队,其他人参与。

5.办公室:行政审批胡自花主抓,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宣传报道主要由唐文秀、魏洁承担,领送材料吕庆添、蒋斌、魏洁负责后勤接由胡自花负责,唐文秀、魏洁参与,食堂结算和后勤采购主要由吕庆添、唐文秀负责。

车辆管理维修保养(湘M9QX92、湘M9QX19)吕庆添、伍先国负责车辆送由唐文秀负责

6.人工影响天气:开车拉炮、集结人员蒋斌负责,弹药管理—吕庆添,信息上报—吕庆添、唐文秀。

7.扶贫、乡村振兴待定

8.财务出纳与资料管理:吕庆添为主,魏洁协助

9.工会工作:王晓玲

10.计生工作:唐文秀

11.重点工作—气象台站搬迁:全局参与,网上审批—唐文秀、吕庆添

、补充规定

1.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本局将按照相关管理制度执行。

2.2021年度考核以工作方案中的各岗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确定。

3.关于工作调度与配合。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时和集体活动时,人员由局里统一调度。

4.关于内控管理。东安县气象局、东安县防灾减灾预警中心、永州市防雷中心东安县防雷所三枚公章存放于局长室;财务公章、出纳私章放在吕庆添处管理,法人私章放于魏洁处管理;财务银盾分两处存放。

5.关于收发文件管理。上级业务部门、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收文,分别进行登记整理;本局行文按照不同类别进行文号编制。

6.关于工作作风。严格按照县里统一作息时间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严格按照《出勤考核制度》执行,每月进行出勤优秀人公布;业务人员要严格值守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行政岗位和办公室人员工作日要进行签到。

7.关于请假制度。凡有事需请假的应提请统一从湖南省气象综合办公室系统申请并打印书面请假条,先经股室负责人签字同意后报局长审批,否则,按缺勤处理。

8.关于公休假。严格实行工作人员年度公休假制度,年内所有事假、病假日数均抵扣本人年度公休假日数,凡请假日数累计超过20天的,年内不再享受公休假。

9.关于区域站的维护工作。业务值班人员应对全县现有的31个区域站实行全面监控,对有问题的站应在值班日记中进行登记并及时向维修人员通报,及时进行维护。

10.关于防灾减灾及防雷技术服务工作。防雷工程技术服务要依法依规承接防雷工程及经营许可范围内的市场化服务,根据防雷工程预算与防雷建设单位签订防雷技术服务合同,每项防雷工程的安装所需成本要申报预算,经局务会同意后方可实施。

11. 汛期值班补助参照省市有关文件及规定标准执行;但必须在值班室守班,否则,不予补助。

12. 根据上级及县里要求增加临时性的工作任务,需要加班补贴的,其补贴标准按有关文件标准执行。

13. 全局人员应自觉执行有关制度,遵纪守法,注意安全生产,提高警惕,做好“四防”。

六、附则:

1.本方案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至2021年12月31日止;

2.方案中有遗漏不明之处,解释权属局务会。

东安县气象局

 2021年1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