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364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农业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03-04
名称: 东安县2019年粮油生产稳量提质增效项目实施方案
文号 :    
东安县2019年粮油生产稳量提质增效项目实施方案
  • 2019-03-04 09:17
  • 来源: 东安县农业委员会
  • 【字体:   

东安县2019年粮油生产稳量提质增效项目实施方案

东安县农业委员会

2019220日)

为进一步加快全县粮油产业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实现粮油产业稳量、提质、增效,根据省市有关粮油生产稳量提质增效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2019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6万亩以上,其中水稻播种面积86.5万亩、玉米播种面积8.0万亩,实现粮食总产43万吨以上。二是大力发展优质稻。全县2019年优质稻面积达到80万亩以上,其中高档优质稻面积要达到20万亩以上。三是大力实施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结合湘米工程的实施,2019年全县在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实施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2万亩,辐射带动全县15个乡镇实现集中育秧面积10万亩。

二、工作重点

、狠抓集中育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以控制直播、遏制抛荒、稳定水稻生产面积,提高稻谷品质为目标,以培育发展育插秧专业户(公司)、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抓手,全力推进早稻机插秧、抛秧的集中育秧服务,实现由供种到供秧育秧一体化转变,促进水稻生产规模化、机械化发展。2019年计划在全县3个万亩高档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和15个千亩高档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实施早稻专业化集中育面积2万亩,辐射带动全县实现集中育秧面积10万亩。通过集中育秧,带动全县2019年完成水稻种植面积86.5万亩,与去年持平,为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发挥积极作用。

、推进湘米工程,全力提升稻米品质。

1创建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大优质稻米加工原粮的生产力度,选择生产条件好、环境无污染的芦洪市镇、鹿马桥镇、端桥铺镇、井头圩镇、白牙市镇、紫溪市镇、大庙口镇等7个乡镇作为全县优质稻米原料生产基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老百姓习惯种植天龙1号等常规优质品种的基础上,重点推广泰优390、晶两优534、兆两优5431等高档优质杂交稻新品种。在同一区域内,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收购等措施,特别是在田间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操作,选用低毒低残留的化肥农药,控制用量,改进方法,增施有机肥,确保稻谷品质。

2、创建万亩高档优质稻生产示范片。将优质稻产业与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的在鹿马桥镇、紫溪市镇、端桥铺镇创建3个万亩高档优质稻标准化生产示范片。一是鹿马桥镇万亩高档优质稻示范片, 鹿马桥镇万亩高档优质稻示范片以鹿马桥镇五通庙村、鹿马桥村、黄里坪村为核心,辐射带动李家湾、七家廖、坪阳、马头湾、新村、肖罗塘、金江、沙子铺等8个村,共95个组,3028户,稻田面积12059.6亩。主要推广种植“晶两优534”;二是紫溪市镇万亩高档优质稻示范片,以老的八复村、车田村为核心,辐射带动中心、花桥等5个村,共68个组,1877户,稻田面积10343.5亩。主要推广种植“泰优390”;三是端桥铺镇万亩高档优质稻示范片,以端桥铺镇的汉寿村为核心,辐射带动新屋村、金溪村、麻溪村、大井村、拱桥、云山、马力、油塘等8个村,共96个组,2759户,稻田面积11036亩。主要推广种植“兆两优5431”。三个“万亩示范片”主要推广选用优质品种、软盘抛秧,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机械化生产等先进技术,实现良种良法的结合,提高我县粮食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3、继续探索完善优质考烟+高档优质稻种植模式。大庙口镇石瑞村、官田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村1526亩稻田,主要推广种植优质考烟+高档优质稻品种泰优390、软盘抛秧、测土配方施肥等高产栽培技术。进一步完善优质考烟+高档优质稻稻高产栽培技术模式。使示范区考烟和高档优质稻产量比非示范区提高5%以上。

、转变生产方式,支持适度规模经营。推广土地信托、股田制、土地合作社等新型流转模式,努力引导水稻种植由小打小闹、散户种植向规模化、专业化转变,强化规模效益。2019年,全县计划共培育家庭农场128个, 新增200亩以上的种粮大5户,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28户,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75户。使全县种粮大户总数达到1725户。计划培育发展稻米协会32个,会员3065人。着力培养省、市级示范性种粮大户,带动全县种粮大户提高生产经营水平。进一步发挥财政补贴资金作用,建立健全大户预约售粮绿色通道,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促进规模种粮稳健发展。

、培育知名品牌,扶持龙头加工企业。支持粮食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县政府将在贷款、用地、用电等各方面给予重点倾斜,鼓励粮食加工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副产品精深加工与高效综合利用率,提升企业经营规模和加工水平。引进先进管理经验,提高企业现代管理水平,引导企业实行品牌整合,实现贴牌生产、品牌销售。集中力量扶持“粮通大米”、“禾丰米业”培育、打造省内外知名品牌。

三、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县里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农业的副书记、副县长任副组长,农委、财政局、发改委、水利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粮油生产稳量提质增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全县粮油生产稳量提质增效工作,并在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上实施宏观调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农委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增加资金投入。努力向省农委争取粮油生产稳量提质增效项目资金180万元。其中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80万元(该项目经费已到帐80万元),主要用于2万亩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休建设完善育秧设施设备、物化补充及管理用工补助等。湘米工程100万元,主要用于高档优质稻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及物化补助、技术培训等。同时,县财政将加大专项经费投入,从产粮大县奖励资金中拿出200万元用于全县粮油生产稳量提质增效工作,确保粮油生产稳量提质增效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宣传引导。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以及黑板报、手机短信等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粮油生产稳量提质增效工作的重大意义、实施专业化集中育秧和发展高档优质稻生产的优惠政策,提高种粮农户积极性,营造全县粮油生产稳量提质增效工作的良好氛围。

、建立激励机制。县里将把开展粮油生产稳量提质增效工作列为年终目标考核内容,开展专项督查和评比,对全县粮油生产稳量提质增效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同时对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和高档优质稻示范基地的农户购种进行直接补助,对开展订单生产的粮食加工企业进行收储补助。

、加强综合服务。县农业部门要发挥综合服务主体作用,切实抓好生产技术指导,安排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办好高产示范,每个生产基地要安排技术人员长期蹲点;积极发展订单生产,协助原粮收购,确保按“单”生产,按“单”收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