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363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农业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12-28
名称: 东安县2018年农委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谋划
文号 :    
东安县2018年农委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谋划
  • 2018-12-28 08:12
  • 来源: 东安县农业委员会
  • 【字体:   

东安县2018年农委工作总结及2019

工作谋划

东安县农业委员会

20181228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各项指标全面完成。

   粮食蔬菜。全年完成粮食种植面积106万亩,与去年持平。总产44.86万吨,比去年增加0.04万吨。落实水稻种植面积87万亩,与上年持平,总产38.80万吨,比去年增加0.11万吨。种植豆类4万亩,薯类5.5万亩,其他谷物1.5万亩,比去年增加0.5万亩;全县完成蔬菜播种面积25万亩、产量71.5万吨、产值11.5亿元。经济作物。全年种植水果面积16.41万亩,产量9.04万吨,完成水果低改面积1.1万亩,新扩果园0.5万亩。技术推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44.81万亩,推广配方肥2.45万吨,配方肥应用面积87.9万亩,发展绿肥生产18.1万亩,推广秸秆还田60.5万亩;全县水稻、柑桔、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达25.1万亩,其中水稻18.5万亩,覆盖率40%,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绿色防控面积2万亩,辐射面积10万亩,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

(二)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乡村振兴稳妥展开。按照“20字方针”的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县乡村振兴年度已完成1.46亿投资。以芦洪市示范区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大力推进改厕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项目建设。据统计,28个示范创建村共完成各类项目建设75个,完成改厕8200座,新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52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460处,完成241个村自来水工程。农业园区升级稳步推进。以霞栖、金湘源、金易德、大江源为重点,积极推进三产融合,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农业园区企业运行良好,省级龙头企业中科农业前三季度完成产值4.2亿元,增长15%。霞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投资1.3亿元。今年19月出口创汇860万美元,8月份已通过省专家申报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的验收。“质量兴农”扎实开展一是加快推进标准化生产。2018年修订了农业技术规范3项,共累计修订标准45项。目前,全县共完成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面积59.2万亩,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40个、26万亩。二是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全年新增“两品一标”绿色产品认证5个。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全县共例行抽检样品54273个。检测合格54267个,合格率99.98%。四是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五是推进农药监管工作,加强禁限用高毒农药监管。产业扶贫。2018年已落实产业扶贫项目60(含重点产业扶贫项目22),其中直接帮扶40个,委托帮扶10个,股份合作10个,实现所有的贫困村都有一个以上的产业项目,每个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有一个以上的农业产业。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0个,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三)2018年工作亮点

产业扶贫。1128日,县领导在全市脱贫攻坚考核部署暨产业扶贫“大棚房”专项整治推进、非洲猪瘟防控会议就产业扶贫工作作典型发言。产业兴农。东安县梦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梦成东安鸡特色产业园,被认定为2018年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湘农联[2018161号);东安县湖南省中科农业有限公司尚荣金易德东安鸡特色产业园被认定为2018年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湘农联[2018161号);霞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拟定名单已公示);天元小桂林生态农庄、大江源农庄评定为五星级休闲农业庄园,最先山庄、桃花岛乡村旅游、天宜山庄、高岩湖生态农庄、永阳生态休闲农庄、新作为、金易德、新科等8家评定为四星级休闲农业庄园;东安县被评定为2018年省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拟定名单已公示)。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村庄空心化现象严重,农村建设人才缺乏;农村环境整治任务重,设施管护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投入不足;谋划滞后,工作措施不得力,项目建设启动较慢;农村环境整治任务重,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整治不全面、不彻底;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覆盖面不广。

(二)园区影响力不大,辐射带动范围不广。三产融合不够,提质增效后劲不足。品牌知名度不高,产品竞争优势不明显。园区龙头企业抗风险能力弱。

(三)农产品加工业风险大,群众参与度不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不强。资金支持力度还不够,很多需要发展资金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因缺乏资金导致发展后劲不足。

三、2019年工作的谋划打算

2019年我县农业农村工作总的思路和目标: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家庭经营为农业生产的基础和主体,着力发展规模经营和家庭经营基础上的农民之间的联合与合作;突出发展壮大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重点培育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一)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兴产业、美乡村、育乡风、强治理、富民众”五大行动,加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全县美丽乡村建设重点要抓好3个(预计数,下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市级示范村的示范创建工作,每个乡镇场要完成1个县级示范村创建。

(二)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工程,突出抓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产发展高效绿色种养业,二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三产发展休闲农业、乡村微旅游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

(三)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加强农业技术规程的制修订,加快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大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四)扎实开展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加大公共品牌培育,抓好“三品一标”认证,遴选支持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品牌争创湖南农业十大品牌。

(五)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以农产品加工为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抓好标准化园区(基地)建设,力争2019年再创建2个省级特色标准示范园。

(六)大力实施农业产业扶贫工作。重点抓好龙头企业的带动帮扶、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贫困户的职业技能培训等。

     四、农业农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持续加大农业财政投入。农业财政投入增幅应不低于全县GDP增幅。

(二)重视农业人才引进。重视农业人才引进、培训等工作,壮大农业工作人才队伍,转变农业人才断层现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