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20-00111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0-01-15
名称: 东安县林业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及2020年工作安排
文号 :    
东安县林业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及2020年工作安排
  • 2020-01-15 17:15
  • 来源: 东安县林业局
  • 【字体:   


                           东安县林业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

    2019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以“生态立县”主线,以创新创建为重点,以生态建设为核心,以创先争优为目标,经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工作。
    一、主要特色亮点工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1、结对共建红色小区党建。去年5月以来,东安县委、县政府决定把党旗插进城市生活小区,率先在全市建立党建红色小区,锦豪雍景园小区成为首批党建红色小区之一,并建立了党支部。我局作为结对共建红色小区党建牵头单位,大力开展“支部吹哨、党员报到”活动,推行机关单位与小区党支部结对共建,从文明创建、治安巡逻、社区家政等服务入手,采取“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菜单方式,探索出“四点半”、“青青草”、“一帮一”和“邻里和”等7项党支部管理和党员志愿服务新模式。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把红色小区宜居宜业、宜安宜乐做为目标。
    2、重塑了离退休党员活动室。焕然一新的离退休“党员活动室”的建设,增强了离退休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效促进了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意识,为促进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3、积极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整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是深入开展了 “一季一专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自查了2016—2018年我县拨入的林业资金11017.227万元,对涉及资金总额2503.67万元的33个生态工程项目作了重点自查,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逐项分解、逐项落实、逐项整改销号。集中治理阶段共发现问题29个,党纪政纪处理33人,补发群众资金12.66万元。二是认真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工作。通过自查,重点围绕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工程项目建设突出问题;服务群众“庸、懒、推、拖”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治要求,制定了整治措施,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及整治完成时限,现已按要求完成了各项整治。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东安县林业局按照中央、省市及县委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党组通过集中学习研讨,把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与为群众纾民忧、创发展紧密结合,让广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到林业基层一线,以主题教育促进林业生产,以发展林业的落实情况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注重解决群众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聚焦脱贫攻坚,巩固帮扶的鹿马桥镇简家岭村30户贫困户脱贫成果,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黑老虎、花椒、土人参等170余亩适宜药材种植,培育楠木和紫薇花等观赏植物,发展壮大楠竹加工特色产业。二是推动林区道路到村到户扶贫项目15万元、美丽村庄建设项目10万元资金落地,积极发展壮大光伏产业集体经济,努力做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三是聚焦惠农资金发放,及时足额发放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中央财政补贴抚育、石漠化工程等项目资金1800万元至林户手中,切实做到为群众纾民忧,全县选聘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116名当上生态公益林护林员,解决人均年工资3600元,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造林绿化亮点突出。
    1、造林任务完成情况。市局下达我县2019年造林计划任务为2.3万亩,我县实际完成造林2.4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4.3%。质量合格率100%。其中完成珠江防护林工程油茶产业建设造林0.3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林草植被恢复项目人工造林0.38万亩,面上造林1.72万亩(其中申请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0.45万亩)。省市下达我县的二大重点工程造林项目全部优质高效完成,实际完成面积均为计划任务的100%。
    2、美丽东安建设情况。2019年度完成省、市、县级19个秀美村庄建设,总投资6352.5万元。一是2019年度省级秀美村庄建设鹿马桥镇的马坪村投资2351.2万元;二是三个市级秀美村庄建设,即:川岩乡的松江村、大庙口镇的南溪村、鹿马桥镇的简家岭村,投资3326.1万元,三是15个县级秀美村庄建设,分布在12个乡镇15个行政村,投资675.2万元。
    3、两江流域生态恢复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两江流域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8万亩,累计完成投资1620余万元。
    4、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情况。据统计,2019年度全县应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总人数为27.68万人,已完成义务植树尽责的26.36万人,尽责率95.2%,完成植树113.4万余株,人均达到4.3株,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的100%。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9个,完成基地绿化面积769.0亩,共计用苗9.58万余株。
    5、花卉苗木产业建设。2019年,市局下达我县的造林用苗育苗任务为175亩,实际完成各类育苗面积294.5亩。市局同步下达我县花卉苗木培育任务900亩,我县实际完成1000亩。
    6、国家及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有序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工作规划全面完成,专家外审工作顺利通过,省级专家评审预计在8月2日可顺利通过。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如期开展。
    7、省级生态廊道调查优质完成。全县9条省级生态廊道,涉及15个乡镇场,调查区域内调查小班12250个,总面积482332.1亩,其中,非林地面积280603.1亩,林地面积201729亩。调查区域内山(林)地需实施生态建设措施的小班共 1756个,面积42192.6亩。按实施措施类型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面积22401.8亩,增量扩绿面积12653.4亩,生态修复面积1927.5亩,自然保护地保护与修复面积5166.8亩,村庄绿化面积43.1亩。按地类分:林地面积32761.5亩,耕地面积1081.2亩,园地面积312.8亩,工矿地面积1947.1亩,城镇住宅用地57.4亩,交通运输用地面积336.5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565.2亩,其他土地62.1亩。
    (三)、资源保护有力有效。
     1、强化采伐管理工作,保护森林资源。一是做好采伐指标备案工作。按照“十三五”期间采伐政策要求进行申报、阳光分配采伐指标,审批前进行公示,2019年度全县采伐指标30476立方米。按程序办理采伐证,2019年以来共审批采伐证157份,采伐蓄积21641.78立方米,内容填写齐全、规范、准确。二是严格按程序审批,保护森林资源。采伐指标备案后,因火灾与松材线虫病,其它采伐、抚育采伐、公益林采伐指标非常紧张,但是没有违规审批任何采伐,严格按照程序审核审批。组织林政执法人员会同林业站开展采伐现场检查,防止无证采伐和超面积、超蓄积采伐林木现象。
     2、加强林业执法培训,强化行政案件管理。一是开展“五法”普法知识竞赛活动。5月份,按照省市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五法”普法知识竞赛活动,我局在职职工188人,5月8日至5月12日,我局176人参加竞赛,其中满分6人,90分以上的9人,80-90分的28人,其余的133人都在60分以上。二是加大林业行政案件查处力度。2019年我局共查处林业行政案件36起,处理36人,结案率100%;违法使用林地20起,面积4.3002公顷,罚款79.4183万元。案件损失林木54.38583;林木行政罚款1.7856万元,没收木材54.3858m3,补种树木2407株。其中:滥伐林木案2起,处理2人,案件损失林木15.1189m3,林业行政罚款1.668万元, 补种树木1180株;盗伐林木案件1起,没收木材0.245 m3罚款0.1176万元,非法经营、加工木材案件1起,处理1人,没收木材4.541m3;非法运输木材12起,处理12人,没收木材34.4809m3。
    3、建立健全机制,加强了林地的保护与管理。开展2019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本次森林督查我县对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情况开展了森林督查自查工作。重点检查了林地管理、林木采伐管理落实情况,全面排查毁林开垦、采石采矿、工程建设等各类违法使用林地问题、滥砍盗伐问题,以及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中的其他问题。11月3日至1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委托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对东安县2019年森林督查和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建设完成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核查结果与县级自查结果基本一致,顺利通过国家核查。
    4、开展“绿卫2019”森林执法专项行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生态资源保护的有关精神,维护我县森林资源安全,根据省林业和草原局等有关部门部署和文件精神,我县于2019年4月至10月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绿卫2019”森林执法专项行动,“绿卫行动”中我县共发现13起违法案件,其中11起非法占用林地案,非法占用林地面积共2.28公顷;2起滥伐林木案件,滥伐林木共计16.7立方米,目前这13起案件我局都已立案查处,处理13人。
    5、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自然保护地管理。一是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开展了马尾松毛虫、竹蝗等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完成了2019年第一期枯死木清理工程,共清理4个乡镇,9771株。完成松褐天牛防治,共飞防面积2.1万亩。二是搞好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整改销号。召开了联席会议,正在督促水利部门按照有关政策抓紧、加快区域内小水电问题整改。完成了自然保护地调研及生态红线规划。
   (四)、积极开展政务服务和林业科技服务。
    一是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上级领导的要求,对我局的十三项行政审批项目和内容进行了重新整理,精简了内容,缩减了审批内容,加快了审批速度,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对行政事项目录进行了对比,主要是县级与国家级,省级目录匹配情况。对政务一体化平台数据进行了更新,对平台增加的37项要素信息进行了全面的补充更新。二是及时录入系统,全面对外公示。按照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统一安排部署,每办理一项审批事项及时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做到了办理一项录入一项,及时更新。所办理的审批均及时在永州信用中心平台进行了双公示,对外公布审批结果,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全部审批无差错、纠纷,群众一致满意。三是出台加快油茶产业发展意见。东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油茶产业,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我县立足区域特色和促进林农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2019年出台了《东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油茶产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确定了油茶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四是开展油茶产业发展调研。4月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油茶产业发展调研工作,并形式文字材料《东安县油茶产业发展基本情况汇报》上报县委办公室。
    (五)、小微湿地试点建设稳步推进。
年初完成了规划设计,选址在白牙市镇宥江桥村邹家村,面积规划为130亩。在规划区的池塘种植湿地植物荷花,将主游道拉通并铺好道渣,步行道已拉通并作了简易铺装,建好了观景台,修复好泉水井。现已通过市级验收,准备迎接省级验收。
    (六)、攻坚克难,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关于精准扶贫的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市林业局下达给我县的指标。在全县的中央财政补贴造林、油茶新造低改、楠竹产业发展基金和生态公益林补偿等项目的统筹安排中,向贫困山区、贫困乡镇、贫困村倾斜,这些项目共投入资金268.17万元。并且在我单位扶贫对象鹿马桥镇简家岭村安排林区道路资金21万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0万元,为他们巩固脱贫成果提供资金保障。
    (七)、基础工作齐头并进。
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综合治理、民调、扫黑除恶、禁毒等工作均夯实了基础,层层签订了责任状,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 ,各项工作都正在有序开展,齐头并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上说今年我县各项林业工作开展良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困扰林业发展的内外因素:一是全县干部群众的“生态意识”和“参与意识”不足,部 分乡镇仍然存在非法征占用林地和毁林开矿现象,造成了全县森林资源保护压力不断增大。三是全县林业产业散、小、弱的局面还没有根本转变。四是少数地方对森林防火意识不够,责任落实不明确,同时没有对野外火源进行严格掌控,造成了林业经济一定程度的损失。五是个别工作人员还存在懒散不作为现象,有上班迟到,早退的现象,少数单位站容站貌不够整洁、办公室卫生较差、档案资料堆放混乱等问题。六是机构改革基层林业站可能会划转到当地乡镇管理,造成少数同志情绪不稳定,工作积极性不高。
    三、2020年的工作安排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省市县委经济工作精神,围绕“森林调优、湿地提质、城乡添绿、产业增效、管服做精”林业工作新主题,按照县委县政府实施“六大战略”,推进“752121”工程的要求,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抓好生态惠民政策落实,为我县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2020年要实现以下工作目标:营造林2.3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7%以上,森林蓄积量增长在3%以上,林地保有量稳定在214万亩以上,林业社会总产值增长12%以上,全县湿地保护率达到95%以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4‰以下,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下。争创省级森林城市,大力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确保在全市林业目标考核管理中进入先进行列,确保在全县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单位。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再学习、再传达、再贯彻,按照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在机关全体党员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专题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通过学习、讲座等形式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理论辅导、政策解读、形势分析,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
    2、多措并举,推进油茶产业发展。一是宣传鼓励有经济实力的大户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带动散户种植,实现全面发展。二是结合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发展油茶产业,对贫困村、贫困户,县财政出资免费提供种苗、林业局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三是任务分解落实,把油茶种植任务具体分配到乡镇,由乡镇落实山头地块,同时把油茶种植的完成情况纳入到年度绩效考核。林业部门加强技术指导,把好苗木质量和种植技术关,全程搞好技术指导服务。四是办点示范,全县各级领导带头兴办示范点,建立油茶示范林,强力推进全县油茶产业的全面发展。每个乡(镇)建立1个100亩以上新造油茶示范点,1个50亩以上油茶低改示范点。五是规范采摘秩序。严格规范油茶采摘秩序,从根本上改变提前无序采摘油茶的混乱局面。六是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财政扶持,积极争取上级投资相关项目资金,用于扶持油茶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油茶造林、良种苗木保障、低产林改造、油茶良种繁育及新品种新技术示范与推广培训、油茶科研项目建设、油茶的深加工等方面。
    3、切实做好生态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制定《东安县精准扶贫生态建设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发挥林业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项目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科学合理规划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整合中央财政补贴造林项目、珠江防护林项目、退耕还林还湿项目、生态公益林项目及林区道路建设项目等资金,重点向贫困山区、贫困乡镇、贫困村倾斜,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4、扎实做好林业惠农资金发放工作。我县的林业惠农资金主要有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和中央财政补贴造林等。要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扎实做好补贴资金发放工作,严防挪用或截留补偿资金的行为发生,调处好资金发放当中的各类矛盾纠纷,确保林业惠农政策执行不缩水、不走样。一是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建立补偿资金发放明细表等台账,确保无超报、漏报与错报行为,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补偿资金等违规违纪现象发生。二是确保资金发放及时。对补贴政策和资金数额已确定的各类补贴资金,经审核合格后及时发放。三是确保资金监管完善。将每个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等事项张榜公示,结合县里的互联网+监督平台,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确保惠农政策阳光操作,确保林业惠农补贴资金落到实处。、
    5、加强以造林绿化,资源培育为主的林业生态建设。
    一是以生态修复建设为重点,重点抓好石漠化综合治理林草植被恢复项目和珠防林建设项目。二是全面争取和实施好中央财政补助和预算内林业资金项目。全面启动森林经营方案编制,确保按时完成省市交办任务。三是用好森林植被恢复费,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林业部门的职能,抓好美丽乡村示范村村道林带建设和“裸露山地”治理。围绕“旅游新镇”创建,以推进乡村生态旅游为切入点,着力加快秀美村庄示范建设,结合全县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重点抓好国道207林带、省道348、248林带的后期管护工作。四是全面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县域绿化提质改造。坚持宣传引导。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对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认识,积极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按照部门分工职责,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强化保障支撑。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森林城市建设,确保森林城市建设的质量和成效,提升我县森林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