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18-00076 分类:  
发文机关: 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18-12-12
名称: 东安县林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 及2019年工作思路
文号 :    
东安县林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 及2019年工作思路
  • 2018-12-12 10:57
  • 来源: 林业局
  • 【字体:   

东安县林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县林业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在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指导下,不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加强森林资源保护,调整产业结构,

积极推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生态林业的转型,实现了林业工作稳定发展。

一、主要特色亮点工作

(一)、实施生态立县战略,致力推进增绿工程、全面建设美丽东安

1、致力增绿工程,强化生态职责。我局坚持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生态立县战略方针,广泛筹资引项开展生态治理,引领县域生态治理建设,做实做足生态复绿“增”字文章,强化林业生态职责。2018年完成造林2.3万亩,其中完成珠江防护林工程造林0.2万亩,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0.5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0.46万亩,油茶新造0.3万亩,面上造林0.84万亩。省市下达我县的四大重点工程造林项目全部优质高效完成。油茶产业基地建设继续稳步推进,面上造林树种结构逐步转变,由营造林生态林转向以柑桔、油茶为主的经济林。

2、美丽东安建设正稳步推进。为切实加快美丽东安建设,我局争取县财政投资,通过重点扶持和分步实施原则,启动了国道207林带提质改造和山边景边生态环境修复建设项目。在芦洪市镇赵家井村,白牙市镇李家铺村,石期市镇谭霞塘村,井头圩镇永兴村、兰家村,横塘镇白滩河村,鹿马桥镇简家岭村,花桥镇唐家村,南桥镇马皇村,紫溪市镇渌埠头村、荷叶塘村等乡镇开展了秀美村庄建设示范。新增乡村道路绿化带150余公里,新增村庄绿地面积2.94万平方米,修复和改善村旁裸露山地0.3万亩。   

3、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情况良好。3月6日,组织2000余名县直机关干部在白牙市镇文星村开展县直机关干部义务植树活动,县四大家主要领导亲临参加活动,为全县的义务植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各乡镇先后在各地开展相应规模的义务植树活动。全县2018应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总人数为27.68万人,已完成义务植树尽责的26.36万人,尽责率95.2%,完成植树108万余株,人均达到4.1株,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的100%。

(二)、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控各类森林灾害,坚守生态安全红线

1、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生态责任。根据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年度生态目标,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林地保有量、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森林防火等目标值指标分层化解,列入年度县委、县政府对乡镇林业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年初,县政府与各乡镇场、相关责任部门签订了生态考核目标管理责任状,各乡镇与各行政村、县级林业主管部门与各乡镇林业站也签订了相应的责任状,确保各项指标都实现目标。

2、实施森林禁伐减伐制度,确保森林资源稳步增长。2016年以来,我县全面开展了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对于国家级公益林、省级公益林,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两旁第一层山脊以内的森林不得实施商业性采伐。我县实施森林禁伐面积84.89万亩。森林禁伐区域实行巡山管护制度,每年聘请护林员417人,对全县实施森林禁伐区域森林及林地实行巡山管护制度,由乡镇人民政府与护林员签订管护协议,护林员按协议尽职尽责,经林业部门考核后发放护林工资。对于禁伐区域外的山林,我县实行减伐政策。每年在上年采伐量的基础上逐年递减20%,森林覆盖率由去年的63.62%增长到63.65%,森林蓄积量由去年的468万立方米增长到491万立方米。

3、大力宣传林业法规,严厉打击毁林犯罪。一是加强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广大干群的林业法律意识。结合“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安全生产月、科技下乡等宣传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责任意识。二是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保护森林资源安全。2018年,我们在全县开展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专项整治行动”、“春雷行动”、“绿箭行动”等各项专项行动,通过日常源头巡查、接到举报追查和不定期突击清查的方式,共清理、检查非法占用林地及非法经营野生动植物场所30余处,询问约谈非法占用林地及非法经营野生动植物人员45人。其中森林和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立案11起,办结4起,刑事拘留7人,抓获网上逃犯1人;立行政案件20起,办结18起,处罚18人次。

4、开展混凝土搅拌场、采石采砂场和取土场征占用林地清理排查工作。为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意见,积极履行林业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责,我县开展了混凝土搅拌场、采石采砂场和取土场清理排查工作。对5家混凝土搅拌场非法占用林地情况进行了立案查处;对13家采石场进行了立案查处,其中刑事立案查处9家,行政处罚3家;对7家页岩砖厂进行了处罚,其中刑事诉讼1家,6家立案查处。

5、加强野外用火管控力度,打击失火纵火犯罪。我县是全省重点林区县,林地面积宽,老百姓在清明节、除夕等节日有野外烧纸祭祀的习俗,在春耕前和秋收后有烧陡坡、烧稻草的陋习,一旦引发森林火灾,损失将不可估量。为严防野外违规用火引起森林火灾,全县护林员在日常进行护林宣传的同时,加强在重点时间节点、重要路段的盘查,做到护林宣传和巡查常态化、科学化。对违反政府禁火令的违规用火、失火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2018年全县共发生森林火灾13起,过火面积31.66公顷,受害森林面积23.7公顷,受害率0.16‰,火灾发生率控制在0.82次/10公顷。

6、加强有害生物防控,坚守生态红线。林业有害生物的危害被称为无烟的森林火灾,一旦爆发成灾,将对森林资源造成极大的损失。2018年,我县继续贯彻 “以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十六字方针,坚持以本土有害生物防治减灾为基础,以防范松材线虫病入侵扩散为重点,有序推进监测预报、防治处置、产地检疫和外来森林植物产品的检疫复查等各项工作。年内完成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面积197.3万亩,监测覆盖率100%;组织开展飞机施药防治松毛虫4万亩,推广赤眼蜂防治松毛虫1万亩;完成林木种子检疫和复检1350公斤,圃地苗木产地检疫0.72万亩共860万株,产地检疫率100%;组织开展了“林安”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外来松科植物及其产品复检率达到100%;组织松树枯死情况普查两次,发现枯死松树1.2万株株,取样检测305份,发现线虫3例,其中1例经省市鉴定确认为松材线虫,为确保松材线虫病疫情得到有效处置和控制,我县现已启动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Ⅳ级响应,制定了防控实施方案,计划在明年3月底以前清除所有疫木和已经发现的枯死松树,同时完成无害化处置。

(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林业自身建设,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1、整合项目资金,抓好精准扶贫。一是根据2018年造林的实际情况,我局在经费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安排40万元资金,购买苗木400余万株,免费赠送给林农,支持林农造林,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二是在全县的中央财政补贴造林、油茶新造低改、楠竹产业发展基金和生态公益林补偿等项目的统筹安排中,向贫困山区、贫困乡镇、贫困村倾斜,这些项目共投入资金268.17万元。并且在我单位扶贫对象村横塘镇大塘屋村、鹿马桥镇简家岭共投入资金30余万元,为他们如期脱贫提供资金支持。

2、紫水河南岸风光带(含湿地公园)建设稳步推进。紫水河南岸风光带(含湿地公园)建设是县委、县政府落实“六大战役”的重大民生工程,核心区聚德生态文化园现已全面完工,拟定在12月初开园。

3、整合棚改项目、改善基层办公居住条件。2018年我们通过棚户区改造项目,对大庙口、紫溪、丼头圩、林种场四个局下属基层单位进行棚户区改造建设,现已经完成四个棚户区改造的主体工程建设。紫溪市镇林业站与井头圩镇林业站棚户区改造已经封顶,现已进入外墙贴砖及站房内装修等后期工作,大庙口林业站及林木种子场棚户区改造主体基本封顶。在芦洪市镇永电新村购置两幢房屋用于办公和住宿,现已完成装修,预计12月初搬入办工。通过以上举措,我县基层林业站房建设问题的将逐步解决,让基层林业干部职工安下心工作,安下身生活。

(四)、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加大林业投入,加快绿色产业发展

一是继续深化集体林权改革。充分发挥集体林业在维护生态安全、实施精准脱贫、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稳妥推进森林保险工作,对全县78.3万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购买森林保险。出台了《东安县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进秀美林场建设工作方案》(东政办发〔2018〕1号),启动了秀美林场建设,紫溪林木种子场申报成功纳入国有林场管理,更名为万里冲国有林场。二是全力推进“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全县所有的乡镇林业站都实行了“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对白牙市镇林业站作为标准化林业站进行建设,现已通过省级验收。其它各乡镇林业站“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开展良好,自实施以来,群众办事方便,满意度大大增强,林业站工作人员的政策和业务水平也一并得到了提高。三是积极培育林业龙头企业,加大林业特色产业园建设力度。我县现已培育有舜皇峰竹业有限公司和汤氏竹业有限公司2家省级龙头企业为主的省级竹产业园—湖南省东安竹产业科技园。2018年我县申报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家,申报林业省级龙头企业2家,申报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家,市级林业产业园1家。

(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1、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认真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以及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在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学习、支部党建标准化、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工作。新建了党建主题庭院,布置了文化墙,重塑了党员活动室。焕然一新的“党员活动室”的建设,增强了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效促进了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意识,为促进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2、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党的建设、林业业务一起布置,一起落实,将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2018年,结合“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和“讲规矩、改作风、树形象、强队伍”两项专项整治活动,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行风检查工作,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局督查办一年来开展重点工作督查、平常工作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的各类督促检查,对于个别干部职工违纪行为,态度坚决,不护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年来,共下发督查通报8次,通报全局范围内违反工作纪律行为35人次,在全局范围内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3、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我们在完成主要业务工作的同时,统筹兼备,协调兼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民调、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机关效能、文明劝导等其它工作,力促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二、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形势下,我县的林业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从国家层面来看,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千年大计”的战略定位,各级党委政府对林业的重视空前提高。从社会层面来看,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和优质生态产品需求日益增长。从省市县的决策部署看,各级党委政府陆续推出了兴林强林的举措,林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同时,党和政府对林业工作的要求在变高,评价考核的标准在变严,追责问责的力度在变大,新时代赋予林业部门的任务和职能在变新。而我县林业行业现有的治理体系、管理服务水平、能力素质还远不能适应新要求新变化。生态建设投入不足,营造林质量不高,林业产业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干部职工作作风有待加强, 部分同志缺乏进取意识,不愿担当、不敢担当,少数干部职工更是正气不足、作风不实,慵懒散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基层工作职能缺位以及多年积累下来的林地林权纠纷、生态公益林纠纷、退耕还林纠纷等诸多问题和隐患,所有的这些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9年的工作思路

2019年,全县林业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省市县委经济工作精神,围绕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抓好生态惠民政策落实和增强林业自身的基础保障能力,深入推进“752121”工程,为我县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2019年要实现以下工作目标:营造林2.3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65%以上,森林蓄积量增长在3%以上,林地保有量稳定在214万亩以上,林业社会总产值增长12%以上,全县湿地保护率达到95%以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4‰以下,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下。争创省级森林城市和国家石漠化公园,确保在全市林业目标考核管理中进入先进行列,确保在全县绩效评估考核中获得先进单位。为完成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以造林绿化资源培育为主的林业生态建设。

全面完成2019年省市下达的造林绿化任务2.3万亩。一是乡镇绿化要围绕“旅游新镇”创建和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重点抓好大庙口镇南溪村等村级旅游基地建设,芦洪市镇赵家井示范片美丽乡村建设,鹿马桥镇马坪村示范片美丽乡村建设。二是林带建设要以推进乡村生态旅游为切入点,着力加快秀美村庄示范建设,结合全县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重点抓好国道207林带的后期管护工作。三是造林绿化要积极抓好今冬明春石漠化治理林业项目任务,积极规划好今冬明春“三边”绿化示范点、义务植树基地。

(二)、依法开展森林资源保护。

1、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主要是抓好森林植物检疫和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工作。

2、森林防火能力建设。一是加大投入,加强森林防火装备等基础设施建设、护林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防火能力和水平。二是落实责任,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具体的人头和山头地块,把责任压实,建议县委、县政府列入单项考核项目。

3、强化林地管理和执法。以省政府颁布的《湖南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为基础,坚决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

4、生态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的保护管理。强化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管理,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好全县生态资源安全。

(三)、加强林业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抓好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成效。

二是进一步抓好独秀峰国家石漠公园的申报工作,确保国家评审顺利通过。

三是全面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县域绿化提质改造。

四是抓好采矿区生态修复工作,为落实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事项,对采矿区适合造林的区域实施造林绿化,适合植草的区域实施植草固土,确保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

五是争取县政府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加快我县油茶产业的发展,把油茶产业打造成我县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和林农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六是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松树枯死情况监测覆盖到位,疑似枯死木按技术规定取样检测到位,枯死松木全面清除无害化处理到位,松褐天牛防治措施到位,松木及其制品检疫执法措施到位。

七是加强对非法征占用林地动态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实现监管全覆盖,用地有申请,指标不突破,执法全到位,档案齐而全,数据动态化,环境有保护,生态尽完美。

八是打好生态脱贫攻坚战,实施生态保护脱贫、生态建设脱贫和生态产业扶贫,将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

                           

                           东安县林业局

                            2018年1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