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18-00072 分类:  
发文机关: 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18-06-20
名称: 东安县林业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    
东安县林业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 2018-06-20 16:04
  • 来源: 林业局
  • 【字体:   

东安县林业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2018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以“生态立县”主线,以创新创建为重点,以生态建设为核心,以创先争优为目标,经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较好的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

一、上半年工作成效

(一)、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总体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以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项教育”等专题活动为载体,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制定措施,狠抓落实,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刻领会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细化落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强化党组织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二是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观看红色经典党史专题教育片。三是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围绕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抓好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从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抓好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从制度上强力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结合林业局机关实际,落实好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夯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础。四是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根据《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我局按照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六有”建设指导要求,对活动场所、党组织标志、党员活动室设施、党旗、书报、制度进行全面更新,确保党组织场所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为进一步筑牢基层党建阵地基础,我局将机关庭院打造成党建文化小公园,构筑了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

(二)、造林绿化亮点突出

1、造林任务完成情况。市局下达我县2018年造林计划任务为2.3万亩,我县实际完成造林2.3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0%。质量合格率100%。其中完成珠江防护林工程造林0.2万亩,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0.5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0.46万亩,油茶新造0.3万亩,面上造林0.84万亩。省市下达我县的四大重点工程造林项目全部优质高效完成,实际完成面积均为计划任务的100%;油茶产业基地建设继续稳步推进,面上造林树种结构逐步转变,由营造林生态林转向以柑、为主果用林。结合工程造林,同步完成“三边(裸露山地)”绿化造林0.3万亩。

2、美丽东安建设情况。为切实加快美丽东安建设,根据我局职责要求,通过重点扶持和分步实施原则,县林业局争取县财政投资1020万元,先后启动了国道207林带、省道348、248林带提质改造项目。在芦洪市镇赵家井村,白牙市镇李家铺村,石期市镇谭霞塘村,井头圩镇永兴村、兰家村,横塘镇白滩河村,鹿马桥镇简家岭村,花桥镇唐家村,南桥镇马皇村,紫溪市镇渌埠头村、荷叶塘村等乡镇开展了秀美村庄建设示范。新增乡村道路绿化带150余公里,新增村庄绿地面积2.94万平方米。县局先后投入扶持资金达180万元。

3、重点绿化工程项目情况。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着力推进了紫水河南岸风光带、东安大道林带提质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该项目现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4、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情况。一方面,在3月6日,组织2000余名县直机关干部在白牙市镇文星村开展县直机关干部义务植树活动;另一方面,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各乡镇先后在地开展相应规模的义务植树活动,为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全县2018应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总人数为27.68万人,已完成义务植树尽责的26.36万人,尽责率95.2%,完成植树108万余株,人均达到4.1株,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的100%。

5、花卉苗木产业建设。2018年,市局下达我县的造林用苗育苗任务为175亩,实际完成各类育苗面积294.5亩。市局同步下达我县花卉苗木培育任务900亩,我县实际完成1000亩。

6、惠农政策兑现。完成完善退耕还林、中央财政造林补贴、新一轮退耕还林等各项惠农政策补贴发放的乡镇造册工作,8月底汇总审核和报送财政。

7、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全面启动。为着力推进湘江流域水质改造,省厅实下达我县退耕还林还湿试点任务900亩。我县在先后在紫溪市镇、芦洪市镇、白牙市镇进行了选址,经多方考察,最后确定在芦洪市镇赵家井村一带开展试点工作。当前各项前期工作均已完成,待省林科院专家团队开展规划和编制实施方案。

8、石漠公园申报有效推进。为进一步打造国家名牌,提升东安形象,县林业局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与安排,邀请省专家队伍对白牙市镇水井村一带的石漠公园地段进行现场考察,并已完成外业视频拍摄等工作。

9、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有序开展。按照省厅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程序,我县已分别向市局、省厅申报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先后得到了市、省林业主管部门支持和认定。

10、县城生态修复规划编制有力推进。为奠定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基础,县委、县政府安排县林业局启动了县城生态修复和山体保护规划,对县城城区5000余亩山地进行全面建库和保护。

(三)、资源保护有力有效

1、严格推行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根据县委、县政府年度制定目标,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林地保有量等目标值指标分层化解,列入年度县委、县政府对乡镇林业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年初县政府与各乡镇、相关责任部门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各乡镇与各行政村、县级林业主管部门与各乡镇林业站层层目标责任制的签订。确保2018年县域森林覆盖率达到63.65%,年森林蓄积量有序增长,达到482万立方米,林地面积保有量214万亩,保有率100%。

2、严格实施森林禁伐减伐制度。今年以来,我县继续开展了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对于国家级公益林、省级公益林,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两旁第一层山脊以内的森林不得实施商业性采伐,全县实施森林禁伐面积84.89万亩。与此同时,实施了森林禁伐面积实行巡山管护制度,聘请护林员417人,对全县实施森林禁伐区域森林及林地实行巡山管护制度,由乡镇人民政府与护林员签订公益林管护协议,为实现年度采伐量递减20%提供了保障。 2018年省厅下达给我县的年森林采伐限额1.4376万立方米,上半年办理森林采伐35份,使用限额指标0.3557万立方米。我县在森林采伐限额坚决不突破,严格执行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的实施,在去年的年度采伐量的基础上减少林木采伐量20%。

3、强化林业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一是加强林业行政执法培训。林业部门也是一个执法部门,工作范围线长面广,执法人员很多,但素质参差不齐。为整体提高林业执法队伍素质,今年,我局组织各基层林业站、木材检查站、林政执法大队、森林公安等所有具有林业行政执法权的单位共118人,人手一册《林业依法行政与行政执法手册》进行集体学习,并发放各股室站一套《林业政策法规汇编(2016)》。通过学习考试,要求我们所有的林政执法人员一定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行为规范,做到秉公执法,树立林业执法队伍“高效、文明、公正”的新形象。二是组织全局人员普法学习,为全省行业普法考试做准备。根据省、市法治部门及市林业局的工作安排,今年我县要在做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的基础上,试行分行业分部门学法考法机制,我县林业系统为试点行业之一。目前我局所有人员已100%参与学习并且总学分达到100分,等待省统一组织考试。三是组织行政执法考试,依法取得林业行政执法证。2016年我局在全省行政执法考试中已有105人取得了执法证,今年组织了31人参加考试,目前已成功报名,组织大家学习与模拟考试,待考试合格后依法取得林业行政执法证。

4、健全机制强化林地管理与执法。一是依法依规办理占用林地手续。在林地管理中,我们十分注重与地方政府的协调配合,正确处理好规范林地管理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并使各用地单位对林地使用的法治意识加强,做到手续规范,使用合法。经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依法办理林地3宗,征用林地面积14.4835公顷,即217.2525亩,收取植被恢复费278.6029万元。二是积极开展“春雷行动”专项打击行动。林地的规范管理一直是我县资源林政管理工作的难点。为加强我县林地保护与管理,今年,由分管执法的3名局领导亲自挂帅,组织了专门的队伍,对全县范围内非法征占用林地办厂、采石开矿、建设工程项目等开展清理整顿。根据全省开展的“春雷行动”专项打击行动的要求,目前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经统计,目前查处非法占用林地案件11起,其中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7起,受理刑事案件1起,查处林地面积7.73公顷,有效遏制了破坏林地资源违法犯罪,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三是完成2017年度林地更新任务。林地变更数据库“一张图”建设基本完成。小班总数是77386个,图形检查已通过,正进行最后的属性逻辑检查,预计6月22日到省厅对接上交。

5、完成行政许可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与编制工作。为落实《湖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湘政发【2017】19号)等文件规定,根据东安县《关于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对所有的行政许可进行了梳理,经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原有行政许可进行梳理后,调整为14项。所有的行政许可,编制了目录清单、填报了实施清单、制作了流程图,为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路”打下了基础。

6、加强林工产业管理,积极申报省级龙头企业。一是加强竹木加工厂的巡查管理。根据省林业厅《关于加强木材经营加工监管工作的通知》(湘林政[2018]1号)文件规定从2017年9月起取消在林区经营(含加工)木材审批事项,我们立即下达了《关于加强木材经营加工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乡镇林业站要指导加工经营企业建立木材经营加工来源的台账并附来源合法的证明材料,对辖区内的木材经营加工企业定期进行检查并将结果进行登记,填写好《木竹经营加工厂巡查登记台账》,建立好台账,每月不得低于2次。经巡查,木竹经营加工厂秩序良好。二是加强林工产业的管理与服务。今年我县申报省级龙头企业两家,分别是湖南省中科农业有限公司、永州弘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了“一县一特一品牌”摸底调查。我县主要的特色产业为竹产业,现有毛竹31万亩,年可生产原竹500多万根。现有规模的企业是:湖南舜皇峰竹木有限公司、湖南林安雅竹业有限公司(原云生竹业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改名)、永州市东安汤氏竹业有限公司。完成了2017年林业产业龙头企业运行监测。我县共6家林业产业龙头企业,经监测,6家企业运行正常。

7、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与普查。今年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重点放在松毛虫及松材线虫病的防控上。一是积极开展松毛虫发生与防治。去年,我县实施了马尾松毛虫飞机防治,今年我县马尾松毛虫主要发生去年飞防过的外围区,思茅松毛虫主要发生在成片的国外松。据监测,马尾松毛虫第一代发生面积达2.8万亩,思茅松毛虫1.2万亩。5月中旬,释放赤眼蜂6万包,预防面积1万亩。二是开展松树枯死木普查。于6月中旬召开了各乡镇林业站、国有林场松树枯死木普查会议。现各乡镇正在开展普查工作。三是采购防治药械。为防治小面积、分散的有害生物防治,采购了4台大功率喷粉机和1吨阿维菌素+BT粉剂,以备应急之需。

(四)、紫水河南岸风光带(含湿地公园)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该项工作系我县今年A类重点项目,我局是责任单位。    一是星享酒店已于2017年11月10日已竣工营业。二是聚德生态文化园于去年的7月19日举行开工仪式,8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正在扫尾。主要基础工程已基本完成,只有少量配套工程正在抓紧扫尾;绿化工程大约完成90%左右;铺装工程已完成85%,材料已全部进园;雕塑工程除主题雕塑外,其他雕塑已全部入园;聚德楼、明德亭装修装饰工程已完成90%。喷雾系统和聚德楼水电安装已完成85%。

三是风光带、娥皇路、官田桥建设。设计单位设计的概念性景观设计方案已提交县规委审查通过,勘探、清表工作正在进行。四是征地拆迁。征地涉及到两个村16个组(含1个村集体、1块组公共土地),总面积725.6亩,除小车3、8组尚未签字外,其他已完成。拆迁共53家,目前已签订合同36家,尚有17家未签订合同,已签订合同未拆除的尚有6家。五是安置区工作。统规统建方案(送审稿)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进行中。

(五)、基础工作齐头并进

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综合治理、民调等基础工作均抓好了基础,层层签订了责任状,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 ,各项工作都正在有序开展,齐头并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上说上半年我县各项林业工作开展良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困扰林业发展的内外因素:一是全县干部群众的“生态意识”和“参与意识”还不是很高,没有形成建设“绿色东安”的强大合力。二是部分乡镇仍然存在非法征占用林地和毁林开矿现象,造成了全县森林资源保护压力不断增大。三是全县林业产业散、小、弱的局面还没有根本转变。四是少数地方对森林防火意识不够,责任落实不明确,同时没有对野外火源进行严格掌控,造成了林业经济一定程度的损失。五是个别工作人员还存在懒散不作为现象,有上班迟到,早退的现象,少数单位站容站貌不够整洁、办公室卫生较差、档案资料堆放混乱等问题。

三、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1、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再学习、再传达、再贯彻,按照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在机关全体党员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专题活动,把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不断推向深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专题讨论,同时,局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等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做到每月至少安排1次集中学习。通过学习、讲座等形式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理论辅导、政策解读、形势分析,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查找制约我局林业经济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实际问题。

2、加强以造林绿化,资源培育为主的林业生态建设。一是以生态修复建设为重点,重点抓好石漠化综合治理林草植被恢复项目和珠防林建设项目。二是全面争取和实施好中央财政补助和预算内林业资金项目。进一步抓好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成效;全面启动森林经营方案编制,确保按时完成省市交办任务。三是用好森林植被恢复费,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林业部门的职能,抓好美丽乡村示范村村道林带建设和“裸露山地”治理。围绕“旅游新镇”创建,重点抓好大庙口镇南溪村等村级旅游基地建设,确保全县7月8日乡村旅游节顺利召开。以推进乡村生态旅游为切入点,着力加快秀美村庄示范建设,结合全县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重点抓好国道207林带、省道348、248林带的后期管护工作。四是全面完成紫水国家湿地公园的试点建设任务,力争2019年通过国家验收,并按省市要求逐步加强湿地管理的相关工作。五是积极争创省级森林城市和国家石漠化公园。全面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县域绿化提质改造,进一步抓好独秀峰国家石漠公园的申报工作,确保国家评审顺利通过。

3、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林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和潜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林业现代化,重在兴林富民,关键在产业发展,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一是在丘陵区引导发展油茶产业。我县是全省油茶主产区之一,建立东芦公路、东冷公路、省道S216、国道G207沿线油茶产业带和以横塘镇、石期市镇、白牙市镇、井头圩镇、端桥铺镇、鹿马桥镇、芦洪市镇、新圩江镇等为中心的油茶产业群,建好油茶良种繁育基地和高产油茶示范样板基地。二是在山区抓好毛竹培育低改,在工业园区发展毛竹精深加工产业。三是在两个国有林场发展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四是在大庙口镇发展苗木产业。突出区域优势与特色,充分利用上级政策以及争取上级项目资金进行支持,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加大无公害、绿色、有机林产品的供给,助力林业精准扶贫。

4、依法开展森林资源保护。一是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主要是抓好森林植物检疫和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工作。拟在7月份开展松毛虫防治及横塘镇宝塔岩村5组山峰岭松材线虫病疫点除治工作。二是着力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积极参加争取县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县乡两级森林防火队伍、装备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防火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责任,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具体的人头和山头地块,把责任压实,建议县委、县政府将森林防火工作列入全县单项考核项目。三是继续抓好森林禁伐减伐。深入开展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对全县森林资源实行封山育林。针对育林基金取消,木材经营加工许可取消的新形势,要建立新的管理方法,构造规范有序的林政管理秩序。严格执行木材检查流动巡查制度,加强对林区采伐山场和木材市场和巡查,要对木材经营加工单位实行台账管理,加强源头管理,要充分发挥生态公益林护林员的眼线作用,及时收集线索,精准打击乱砍滥伐行为。四是强化林地管理和执法。以土地开垦、采石取土等为管控重点,严控利用土地开垦毁林事件的发生,坚决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

5、增强林业自身基础保障能力。一是继续抓好芦洪市、大庙口、紫溪、丼头圩、林种场等下属基层单位基础站房建设,现已完成主体工程50%的工程量,争取7月底完工,一次性彻底改善基层办公及生活条件。二是进一步提升美丽机关建设水平,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将局机关打造成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整洁有序的美丽机关。三是启动基层林业站本底调查工作。

6、扎实做好林业惠农资金发放工作。我县的林业惠农资金主要有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和中央财政补贴造林等。要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扎实做好补贴资金发放工作,严防挪用或截留补偿资金的行为发生,调处好资金发放当中的各类矛盾纠纷,确保林业惠农政策执行不缩水、不走样。一是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建立补偿资金发放明细表等台账,确保无超报、漏报与错报行为,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补偿资金等违规违纪现象发生。二是确保资金发放及时。对补贴政策和资金数额已确定的各类补贴资金,经审核合格后及时发放。三是确保资金监管完善。将每个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等事项张榜公示,结合县里的互联网+监督平台,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确保惠农政策阳光操作,确保林业惠农补贴资金落到实处。

7、切实做好生态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发挥林业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项目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科学合理规划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整合中央财政补贴造林项目、珠江防护林项目、退耕还林还湿项目、生态公益林项目及林区道路建设项目等资金,重点向贫困山区、贫困乡镇、贫困村倾斜,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2018年预计在全县的38个贫困村投入林业项目资金1535.9万元,按照脱贫标准3200元/人计算,可实现脱贫人口达4799人。

8、服务全局工作大局,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我们要在完成主要业务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兼备,协调兼顾林地审批、执法监督、行业扶贫、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民意调查、计划生育、机关效能、文明劝导等其它工作,积极参与县内重大项目建设,力促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各方位保持领先位置。

东安县林业局

                                                                             2018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