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20-00110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芦洪市镇 发文日期: 2020-02-18
名称: 2019年党建总结
文号 :    
2019年党建总结
  • 2020-02-18 13:20
  • 来源: 东安县芦洪市镇组织部
  • 【字体:   

芦洪市镇2019年党建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芦洪市镇党委始终围绕“一心一意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目标,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现将一年来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芦洪市镇地处东安县中北部,总面积136.4平方公里,总人口6.5万人,芦洪市镇党委现有党支部63个,其中农村党支部55个,镇直单位党支部5个,非公企业党支部3个;党员1672人,其中流动党员404名。

二、党建特色工作亮点

1党建制度运行持续有力。一是立足中心工作,做到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党建目标责任考核细则,每月党建例会定期分析总结,年中督促检查和年底考核兑现。二是围绕工作落实,出台了《芦洪市镇村干部管理办法》《芦洪市镇下派党建指导员》《芦洪市镇2019年党建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从政府选派了13名熟悉党建业务的通知,建立了38个村级党建工作业务指导组,提升党建业务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建大比武督查,大力开展党建督查,督促村党组织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提升落实质效。

2、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村支部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党章党规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传承优良传统,做优秀党员,增强党员宗旨观念严格落实三会、高标准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3、开展“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形式多样

9以来,我们在全镇大力开展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学习教育,采取个人自学、支部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形式每月制定了学习计划,在全镇主要街区悬挂了12张宣传横幅,各支部张贴宣传标语200余条,利用每周例会时间,领导干部轮流给机关党员上党课,逐字逐句原文领读,并结合实际展开讨论。

4、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成效明显。今年我镇共有柘刺坪被定位软弱涣散村小正伍家桥溪州三个村被确定为后进村。主要表现在组织制度形同虚设、组织生活不正常、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组织动员力弱、带领致富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等问题。镇党委按照个一”的要求,制定了整顿方案,成立由党政领导带队的驻村工作队、实施专项整治培育致富产业、解决突出问题等多种方法,做到了“一村一策”,提高班子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凝聚力,使全镇头疼的班子逐步的转化升级。在支部自身建设上,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在四个村广泛开展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科技文化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

5、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到位。今年我镇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我们在发展党员各个环节中严格遵守公示制、票决制、预审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最终25同志被确定为本年度预备党员人选,并报县委组织部审批。

6、打造党建+旅游模式发挥实效发挥党建+微旅游模式,大对树德山庄和斩龙桥、江南水乡老街等古迹的保护修缮,今年7月中旬成功举办“穿越千年、梦回应阳”为主题的大型实景古庙会展现出现代与古朴交相辉映的生态文化画卷,9月在赵家井村成功举办主题为“庆三湘丰收 迎七十华诞”的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党员设置爱心服务岗,近10万的农户们汇聚在芦洪市镇赵家井村树德广场,载歌载舞,共享丰收、共庆丰收、共赞丰收。

二、当前工作存在的几个问题

1、利用互联网+ 推进党建智慧化还在探索阶段,如我镇智慧党建、党建连心桥普及率不高,无法满足党员群众多元化需求。

2.党员结构比例失衡,党组织战斗力有待加强。党员队伍结构不优的问题仍然存在,没有根本实现从“数量”向“素质”转变,全镇35岁以下、高中学历以上的党员共207名,占党员总数的11.4%。全镇村支部书记的平均年龄为50.6岁,村干部结构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3、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各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土地资源发包,将土地资源简单发包处理虽然降低了风险,但导致集体资源利用率低,缺少经营性收入。其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缺钱办事、无钱服务”的问题仍比较普遍,支撑保障能力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镇党委将紧紧围绕全镇党建工作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认识基层党建工作是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基础,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认真履职,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亲自抓、具体抓、深入抓,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每月召开1次党委班子会议专项研究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每年牵头开展基层党建专项调研2次以上,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落实督查通报制度,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首先,建立健全党员管理、教育、学习、考核和监督等一系列制度,把组织的制约性与党员的自觉性有机结合起来,使党员人人身上有目标、人人身上有压力。进一步落实党员责任,完善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结对帮扶等措施。其次,积极探索党员干部考核机制,由单向考核向双向考核转变,把过去上对下进行考核变为单位考核和群众测评相结合,打破以往只重结果不看过程的形式,实行工作的过程与结果相结合。

(二)切实抓好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的基层党建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组织、扩大覆盖,把党组织延伸渗透到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组织,镇内垂直管理单位、窗口服务行业。不断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加大基层行业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措施。二是认真抓好党员发展,严格党员教育和管理,落实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是按照县委的目标要求,抓好基层党建示范建设,进一步完善镇村组为民服务的建设,积极推进领导干部驻村联户、结对帮扶工作,力争实现点上取得突破,面上整体推进。加强对村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三)争取投入,不断提高基层党建保障水平。积极探索“合作股份”工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继续实施“红色信贷”,帮助农村党员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增收。积极配合县委搞好村级干部队伍建设调研,为县委建立正常增长的党建经费保障制度和基层干部报酬待遇激励机制提供参考依据。鼓励镇村干部参加在职学习,不断增强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