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4300000001/2017-00111 分类:  
发文机关: D0105-003-00303--2017-0049 发文日期: 2017-05-04
名称: 县科经委迎接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审议实施方案
文号 : 东科经信字[2017]7号    
县科经委迎接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审议实施方案
  • 2017-05-04 15:18
  • 来源: D0105-003-00303--2017-0049
  • 作者:
  • 【字体: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工作审议和专项审议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东常办发[2017]6号)文件精神,为确保审议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经委党组研究决定,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地方组织法和监督法为依据,通过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工作,更有效地广泛接受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指导,进一步促进我委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促进我委转变工作作风、公正高效、勤政廉政,为实现我县科技和经信工作又快又好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1、通过审议,采取未审先改、边审边改、以审促改等方式,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依法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

2、通过审议,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3、通过审议,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统筹兼顾的能力、团结协作的能力、服务企业和社会的能力。

4、通过审议,进一步查找问题,积极整改,树立本单位的良好形象。

三、审议内容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工作安排,人大审议的主要内容是:

1、关于发挥职能作用,履行职责,服务大局的情况;

2、关于执行法律法规、特别是本单位为执法主体的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

3、关于执行本级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决议,承办代表议案,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

4、关于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的情况。

四、审议的时间、方法和步骤

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时间为2017年4月至2017年10月。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部署,结合我委实际,接受人大常委会检查审议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4月30日前)

1、召开委党组会议,传达县人大工作审议部署安排及工作要求,统一思想,确定工作重点,研究迎接审议工作事宜。

2、成立迎接审议工作领导小组、迎接审议办公室(下称迎审办),制定工作方案,公布专线电话,设立征求意见箱,开办宣传专栏。

3、召开全委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工作。

(二)自查自纠阶段(5月至7月)

1、做好自查自纠。各股室要回顾总结近年来各项工作,逐条对照人大检查审议的内容,查找自身在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优化发展环境及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边查边改。

2、广泛征求意见。采取电子信箱、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走访企业等形式,广泛征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查摆问题。

3、全面分析解剖。要针对自查、走访、座谈和其他途径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分类,分析原因,查找根源,确定整改措施。

4、积极配合调查。各股室都要积极配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查审议工作。

(三)接受审议阶段(7月底前)

1、认真整改。迎审办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各方面的问题、意见、建议进行逐条分析,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应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应拿出解决方案,对合理的建议认真采纳。整改工作要落实到个案,明确具体办理时限。

2、及时回访。迎审办要带着对有关问题、意见、建议的落实整改情况,回访人大常委、人大代表和服务对象,进一步征求意见。

3、形成材料。根据征求的意见,及时形成工作报告。

4、接受审议。认真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报告工作,接受县人大代表的审议。

(四)整改落实阶段(8月至10月)。

1、制定整改方案。对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中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清理,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2、落实整改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将整改工作中的具体任务、目标和要求分解到相对应的股室,制定出有效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职责和期限,抓好整改落实。

3、撰写整改报告。整改工作结束后,及时撰写整改报告,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五、组织机构

为加强迎接审议工作的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县科经委迎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工作领导小组。其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蒋河东

副组长:唐柏纯、蒋永华、刘振华、文春华、文新忠、黎前爱、李江军、文细明

成 员:各股室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文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迎审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和服务,联络员为刘玉梅。委班子成员要负责抓好分管工作的迎审工作,责任到股室,责任到人。

六、工作要求

1、必须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工作是依法履行监督权的重要体现,全体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开展工作审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股室务必要把这次人大审议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2、必须端正态度。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工作既是监督,又是促进,要正确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虚心诚恳地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接受人大监督的规定,不断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积极配合人大开展监督工作,同时,又要以工作审议为契机,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3、必须边查边纠。各股室必须对照审议的内容,逐条认真对照,联系实际,找准本部门业务工作和自身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时间表,尤其是对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反映较为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时间,采取最有效办法,在最短的时间内见到整改成效。要加强与人大、人大代表的联系,要多请示、多汇报,重要活动要请人大代表参加指导。

4、必须总结提高。各股室要认真总结本次人大审议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以这次审议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2017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