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00000001/2017-00112 分类:  
发文机关: D0105-003-00304--2017-0053 发文日期: 2017-03-27
名称: 2017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文号 :    
2017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 2017-03-27 15:50
  • 来源: D0105-003-00304--2017-0053
  • 作者:
  • 【字体:   

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市场需求减弱、大宗工业原料价格下跌、产品出厂价格不断走低的形势下,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明显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长动力不足。现将一季度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如下:

一、工业经济指标总体运行情况

1、工业主要经济指标低速增长,增幅明显下降

一季度,1-2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7家,开工生产的企业46家,已外迁的企业4家,长期停产的企业6家,未开工生产的企业11家。

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34377万元,同比增长6.1%,排名全市第6位。工业用电量完成4015万千瓦时,同比下降7.5%,排名全市第6位;工业增值税完成302万元,同比下降41.7%,排名全市第10位。今年,我县对冶炼企业继续实行电价补贴政策,支持大宗用电工业企业生产。力争全年工业用电量增长15%以上,规上增加值、工业实缴税金增长10%以上。

全县建制村301个,通宽带村数279(个),普及率92.7%。

一季度,预计全县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7.7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9.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园区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5.6亿元,增22%,增幅上升12个百分点。

预计全县工业入库税收0.16亿元,同比增长14.3%,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37.7个百分点。

预计全县工业用电量0.55亿度,同比增长12%,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57.62个百分点。

2、工业经济指标在全市各县区排名仍然为中下

由于我县红狮水泥尚未正式开工投产、湘江焊材刚刚开工点火、东港锑品升级改造正在选址、凯翔鞋业(三期)扩建项目刚刚开工,因而,上半年全县各项工业经济指标增幅不会很大,在全市各县区排名仍然为过支的中下位状态。

二、工业经济运行的特点分析

1、五大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1)以火电、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稳步发展。

原处于停工待批的神华火电建设项目,终获批准续建;水电企业抓住今年雨水充沛满负荷生产。

以焊材、精锑为主的新材料恢复性增长。全县焊材和精锑企业实现产值2.6亿元,同比增长10%,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4个百分点。目前焊材在手订单量充足,均已排产至2017年底。

(3)以汽车配件为主的新装备产业正在起步。

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汽车配件企业有2家,完成开票销售1.2亿元,同比增长83%。预计下半年增幅加大。

(4)以毛纺、制鞋为主的新轻纺产业降中有升。

(5)以竹制品、银杏为主的深加工平稳增长。

2、重点企业刚刚出力

目前我县规模工业企业中有9家重点企业,一季度累计实现产值2.3亿元,增长10.2%,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的12%。预计下半年,红狮、东港、凯翔等重点企业相继投产后,我县重点企业的拉动作用会明显增强。

3、新增规模企业助推工业发展

2017年,我县预计新增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全年累计增加产值21亿元,增加入库税收3000多万元,增长25%。

三、当前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

1、工业运行压力较大。全县30%工业企业处于停产状态,30%工业企业处于半开工状态。传统企业困难较多,特别是中小企业,主要表现在一是资金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发展困难重重;二是用工问题比较突出,招工难和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制约了企业的正常发展。

2、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一方面是年内竣工投产的项目少,增长动力不足;另一方面是重大项目建设周期长,短期内总量规模上升到了一个新台阶困难很大。

三是创新创业平台利用不足。新建的“135”标准化厂房入驻不到10%,招商引资力度不大,全县工业增长后劲泛力。

四、对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1、加强对工业经济的运行监测和调度。今年全县工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形势严峻,一方面,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密切关注工业发展的问题,及时落实有关政策;另一方面要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对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对接,及时掌握企业运营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为企业发展鼓劲,树立信心。

2、确保在建项目和重点工业项目顺利实施。认真做好新建企业的服务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建设步伐,特别是对于招商引资企业,更要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这既是加快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树立我县对外形象的需要。对于在建的重大项目,要深入现场,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确保按计划完成建设,早日投产达效,形成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确保工业发展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