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4300000001/2018-02624 分类:  
发文机关: D0105-004-00403--2018-0152 发文日期: 2018-03-12
名称: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确保中小学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
文号 :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确保中小学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
  • 2018-03-12 09:39
  • 来源: D0105-004-00403--2018-0152
  • 作者:
  • 【字体: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要把提高教师待遇、完善教师待遇保障落实到教师的心里面去,让他们脸上充满笑容。”3月3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8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谈到教师队伍建设话题时,坚定有力地说到。

陈宝生表示,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文件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份开创新时代的文件。“贯彻这份文件,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提高教师地位、荣誉感,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如何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陈宝生强调,完成这项任务需要重点做6件事情。这6件事概括起来就是“一提、二改、三育、四用、五保、六尊”。

“‘一提’就是提高地位、提高待遇;‘二改’就是改革教师编制配备制度,改革教师准入和离职制度;‘三育’就是要振兴师范教育;‘四用’就是用好教师,给他们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给位子,发票子;‘五保’就是提供经费保障、保护教师的合法权益;而‘六尊’就是全社会要提倡尊师重教,重振师道尊严。”陈宝生进一步解释。

记者注意到,此次教育部长提到的一提、二改、三育、四用、五保、六尊这6项举措中,改善教师待遇、提高教师地位的问题被放在了第一位。“一提”中明确要求,确保中小学教师的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落实连片贫困地区教师的补贴政策。

与此同时,陈宝生还强调,我们不仅要落实好这6项举措,还要加强督导,确保这些政策真正落实,落实到教师的心里面去,让他们脸上充满笑容。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要求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同时要推进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体现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对专职从事教学的人员,适当提高基础性绩效工资在绩效工资中的比重,加大对教学型名师的岗位激励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