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4300000001/2018-00102 分类:  
发文机关: D0105-910-91003--2018-0395 发文日期: 2018-03-09
名称: 东安县井头圩镇2018年农业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
文号 :    
东安县井头圩镇2018年农业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
  • 2018-03-09 15:44
  • 来源: D0105-910-91003--2018-0395
  • 作者:
  • 【字体:   

 根据《2018年东安县农业标准化建设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镇农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

按照“规范、扩面、提升”的发展思路和“政府推动、部门联动、载体带动、市场拉动”的总体要求,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主线,多方整合资源,围绕“一个产业、一个标准体系、一个服务体系、一批实施载体、一批示范基地、一批农产品品牌”的目标,着力实现“三个提升”:即引导和促进生产合作组织发展,提升生产组织化程度;推动合作社基地标准化建设,提升标准化生产规模;指导合作社实施农产品品牌创建,提升品牌化率和生产效益。

二、工作目标

全镇突出抓好群山村的葡萄专业合作社的葡萄生产基地、霞栖村的大棚蘑菇生产基地、大义村的无公害双季稻生产示范片和晓江口村的蔬菜生产基地。按照“六统一”和“四有”标准化建设要求,新建1个以上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实现合作社标准化基地新增规模达到全镇农业生产规模的20%以上、农户入社新增规模达到全镇农户25%以上。制(修)订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5个(其中水稻2个、玉米1个、百合1个、蔬菜1个)。力争全镇水稻、玉米、柑橘、百合、蔬菜标准化覆盖率达70%,葡萄标准化覆盖率达100%。

三、工作重点

(一)健全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一是完善标准体系,按照“最严谨的标准”要求和“系统构建、查漏补缺、逐步完善、突出急需”原则,在实施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省、市农业技术规程的基础上,因应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应用技术更新,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农业公共管理和社会化服务行为规范等方面,对现有的标准化技术规范进行补充和修订,全年完成制(修)订农业技术规范5项,稳定和提升标准体系的适应性和履盖面。二是强化技术培训,今年要培训3名以上技术骨干,对标准化基地示范区农户分别进行6期以上农业标准化相关技术、技能培训,对全县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技术负责人与生产骨干进行2次以上培训;镇里分期分批对全镇农民进行农业标准化技术普及培训。三是加强标准转化,按农时、分品种将标准转化为操作卡、明白纸等,分发到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做到通俗易懂、简洁易行。

(二)发展合作组织,培育实施载体。在巩固提升原有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标准化实施载体的基础上,加快合作组织的发展,重点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壮大现有农民合作社,积极引导分散农户加入合作组织,年内农户入社新增规模要达到镇农户总数的20%以上。二是组建发展新的合作组织。要积极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登记、税收、信贷等优惠政策,在标准化基地内推动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农业标准化基地农户入社率达到90%以上。三是加强合作组织生产管理指导。积极引导按照产业标准化要求,建立质量安全承诺、生产经销档案、自律检测、产品标识、质量追溯等自律制度,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推进标准化基地农产品与市场、超市、企业等的产销对接,实现产业稳步发展与持续增效。

(三)开展示范引领,推动基地建设。结合现代农业示范区、粮油高产创建,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业标准化实施载体,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整合农业项目建设资源支持完善基地病虫草害防治、育苗、排灌、道路、加工、贮运等基础设施,优化生产条件,努力打造标准化示范亮点和辐射带动强点。

(四)实施品牌创建,提升产业水平。按照“一个合作社、一个基地、一批品牌”的要求,积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生产企业等农业标准化实施载体创建“三品一标”品牌,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基地,扩大“三品一标”生产规模。以“三品一标”品牌为纽带,加强农村经济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家庭农场等的联合,引导产业按照统一生产布局、统一品种、统一生产计划、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开拓市场“六个统一”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与经营,推进农业产业向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实现产业效益增长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每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要创建或依托1个以上“三品一标”品牌,农业标准化基地“三品一标”品牌率要达到100%,力争全县农产品三品认证率达90%以上,“三品一标”品牌农产品新增规模要达到全县农产品生产商品量25%以上。全县新增“三品一标”认证登记5个以上。

(五)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采取社会宣传与基地宣传相结合,社会宣传重点利用电视、电台、报社、广播等媒体,开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农业标准化专栏、专版,大力开展标准化宣传与科普教育,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基地宣传重点在农业标准化基地,张贴农业标准化宣传标语、开办宣传墙报、印发宣传资料、竖立标识牌等,宣传农业标准化知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负责农业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实施规划与督促指导。

(二)强化工作责任。镇相关单位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职责分工,切实承担起本行业农业标准化建设相关工作任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部门要按时间节点抓好技术培训、入户指导、基地巡查和质量检测等工作,确保年度建设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是要及时报送信息。各标准化示范基地要指定专人负责收集和报送标准化进展情况,每2个月(4月27日、6月27日、8月27日、10月27日前)报送一次,并完成好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总结。同时,及时总结标准化园区建设、过程控制、投入品监管等方面的经验和亮点,年度报送1篇以上的农业标准化建设典型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