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078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横塘镇 发文日期: 2019-12-08
名称: 横塘镇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    
横塘镇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施方案
  • 2019-12-08 19:56
  • 来源: 横塘镇人民政府
  • 【字体:   

   为进一步增强横塘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为开展好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切实2019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经镇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决定,对我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专项整顿。现就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软弱涣散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强党组织班子建设为重点,着力解决一些村级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不团结、缺乏战斗力不够健全、社会治理水平较低等问题;有的组织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能力不强;有的执行组织制度不严格、党内生活随意化庸俗化倾向严重;有的整顿之后又出现“反弹”“回潮”,旧病复发等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切实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为推动横塘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明确整顿对象

    整顿对象主要是: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对换届选举拉票贿选问题突出、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村务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村级党组织要进行重点整顿。

     三、把握目标要求

    对排查出来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紧密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软弱涣散“我当标杆,向我看齐”活动的开展,以完善组织设置、整顿领导班子、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抓好问题整改为重点,坚持思想整顿与组织调整相结合,上级党组织帮助整顿与提高村级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相结合,扎实开展集中整顿工作,基本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班子协调有力。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两委”班子团结协调、谋事干事,引导、服务和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强,维护、推动社会和谐稳定本领高。

    (二)管理民主规范。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不断完善,决策科学,运行规范,管理民主,村级工作在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上有序运行。

    (三)经济健康发展。发展思路清晰、切合实际,形成具有特色和发展后劲的主导产业,经济持续发展,农民稳定增收,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全县平均水平。

    (四)农村和谐稳定。社会矛盾排查机制健全完善,各种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无重大刑事、治安和信访案件,乡风文明,村容整洁,邻里和睦,秩序良好,社会稳定。

    (五)群众满意度高。农民群众反映诉求渠道畅通,根本利益得到有效实现,工作业绩得到群众充分肯定,群众满意度达到80%以上。

     四、方法步骤和内容

      集中专项整顿工作从今年3月开始,到12月底基本结束。分为调查摸底、集中整顿、考核验收、巩固提升四个阶段。

     (一)开展“回头看”和深入摸排阶段(3-4月)

     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李炜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胡云波,党委副书记杨建文和组织委员艾宇琛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调查小组。结合合村工作摸底,按村党组织总数的10%进行倒排,采取进村入户、走访座谈、专项调查、民主测评、经济责任审计等多种方式进行排查,把问题最突出、群众意见最大、整改难度最高的基层党组织作为这次集中整顿的重点对象。摸排工作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情况真实,数据准确。《软弱涣散党组织台账》上报县委组织部。

     (二)集中整顿阶段(4-10月)

      1、加大帮扶力度,制定整改方案。对于排查出来的软弱涣散基层组织,经镇党委集体研究,至少配备一名党政领导进行挂点整顿,成立驻点工作班子,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顿方案,提出一套整顿措施。挂点领导和工作班子要深入调查走访,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整顿工作,对联系点的农户走访面要达到60%以上。要把帮强基层组织、帮定发展规划、帮扶致富项目、帮解矛盾纠纷、帮建活动场所“五帮”要求落到实处。整改方案要指出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清单,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搞清,针对每个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顿措施,明确目标、时限和责任人。

      2、抓好专项整治。坚持组织整顿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在整顿过程中,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统一、组织整顿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区分不同情况,坚持分类指导,建立分类台账,有针对性地解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软弱涣散,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特别是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工作,做到边整改、边培训、边提高,帮助他们提高思想素质和服务能力,切实负起责任,抓好各项工作。

    (1)解决软弱涣散村班子战斗力不强的问题。针对软弱涣散村级组织班子不健全、班子领导核心作用不强、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偏低等问题,坚持先换思想后换人、不换思想就换人的原则,采取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相结合的办法,建设一个好班子。一是完善组织设置。对于村级组织不健全的,要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条件,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依法推选产生治安保卫、人民调解、经济管理、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等村委会下属委员会和共青团、妇代会、民兵等村级配套组织。二是促进班子和谐。对于“两委”关系不协调的,要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切实强化组织引导和制度规范,促其自觉摆正位置、协作共事。三是增强责任意识。对于安于现状、思想保守的,要强化政策理论、岗位职责教育,通过交任务、压担子,增强班子带领群众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提高发展能力。对于发展能力不强的,要采取实践锻炼、考察学习、集中培训、学历教育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着力增强班子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本领。五是及时调整班子。对不胜任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及时果断采取组织手段进行调整。要与“带头人”选拔工作相结合,吸引和鼓励外出务工经商优秀人才回村任职。要加大对本村致富致富能手、专业大户、复退军人、大学生村官中选拔培养村干部的力度。对一时没有合适人选的村,由镇党委选派有基层工作经验、具有一定职务的机关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提倡和鼓励党政机关退休退养、身体健康、熟悉农村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回原籍村任职,帮助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六是严肃查处。对于个别村党组织、村干部利用职权贪占截留、公款私用、索拿卡要、弄虚作假、非法占有集体财产,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解决软弱涣散村农民增收渠道不宽的问题。针对软弱涣散村发展思路不清、主导产业不明、经济发展缓慢、服务群众水平不高等问题,指导和帮助相对软弱涣散村认真分析本村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发展优势、存在问题等情况,谋划出一个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思路,研究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推动软弱涣散村加快发展。一是更新观念促发展。采取外出参观考察学习、鼓励党员干部创业等办法,带动软弱涣散村班子克服等、靠、要思想,切实增强发展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二是明晰思路促发展。要帮助和指导软弱涣散村充分挖掘地域、人文、环境等诸多优势,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和市场需求,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详细制定发展规划,找到一条符合软弱涣散村实际的发展路子,形成软弱涣散村中长期发展规划。三是培育产业促发展。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引导农民群众发展设施农牧业,帮助软弱涣散村培育群众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进一步拓宽农民收入渠道,推动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四是项目支持促发展。整合农田水利基本设施建设、农牧业发展、扶贫开发、土地整理、生态建设等资金项目,重点向软弱涣散村进行倾斜,切实解决软弱涣散村短资金、缺项目、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

    (3)解决软弱涣散村事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针对软弱涣散村工作不规范、机制不健全、管理不民主等问题,从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入手,努力形成一套好机制。一是抓决策机制。帮助软弱涣散村制定系统规范的决策议事规则,认真落实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级干部双向述职评议制度,规范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二是抓监督机制。认真落实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把农村低保、退耕还林补贴、救灾款物发放等群众反映突出的内容纳入公开范围,积极探索建立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解决软弱涣散村党员作用难发挥的问题。针对软弱涣散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着力培养一支好队伍。一是强化培训。充分利用党员冬季培训、“领头雁”培训、现代远程教育等培训资源,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党员的“双带”本领。二是争当标杆。着眼软弱涣散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开展 “我当标杆、向我看齐”活动,让党员亮出身份,真正发挥出党员的先锋骨干和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发展党员。3年不发展党员或党员队伍严重老化的村党支部,要注意发展35岁以下的青年农民入党,不断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四是加强管理。要加强流动党员队伍管理,进一步完善流出地、流入地双重党组织管理制度,外出党员定期联系汇报等制度,使外出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五是及时处置。对于思想退化,作用弱化、宗旨观念淡化以及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服从组织管理、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不合格党员,要疏通“出口”,及时处置,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5)解决影响软弱涣散村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针对软弱涣散村社会矛盾突出、党群干群关系紧张、不稳定因素较多等问题,要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遗留问题,努力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解决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化解社会矛盾。对于社会矛盾突出的村,注重运用教育、行政、法律等手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二是消除宗派干扰。对于宗派势力影响工作的村,依法进行说服教育和宣传引导,多次教育引导无效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三是增强教化功能。对于村风民风不正的村,坚决打击黄赌毒和邪教组织,积极组织各具特色的文明评比,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努力形成和谐融洽的社会风尚。

    (三)考核验收阶段(11月-12月)

    镇党委软弱涣散领导小组将按照上述标准,组织力量逐个检查验收。验收要求必须要有整改方案及措施、相关会议记录、走访意见、民意征求、教育培训情况、整改落实情况等相关台账资料。对整顿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要视情况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调整等措施,严格对一把手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