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075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横塘镇 发文日期: 2019-12-07
名称: 横塘镇2019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文号 :    
横塘镇2019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 2019-12-07 21:42
  • 来源: 横塘镇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横塘镇地处东安县南部,区域面积129.2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总人口3.14万人。监管行业广、任务重,覆盖了除天空以外的所有行业,但我镇安监人员在上级领导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年初定的工作思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措施、认真负责、明确责任、工作到位、不落死角”,认真抓好我镇应急管理工作。现将我镇2019年度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今年来,在中央、省、市、县各级机构改革的大形势下,我镇党委、政府领导始终如一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纳入今年考核工作。镇里成立了以李炜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镇长胡云波为主任的应急管理委员会,并明确了副镇长周艳辉为分管领导,配备三名安监站同志专门从事应急管理工作。各村各单位都成立了应急管理工作办公室,配备了安全联络员,各组配备了一名安全信息员,实现了应急管理工作全覆盖。镇党政领导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心里存安全,牢固树立了应急管理工作是“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责任意识,把“应急管理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贯穿于全年的工作当中,逢会必讲,遇人必谈,全镇从上到下形成了良好的应急管理氛围。

    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

    今年年初,我镇将党政领导“一岗双责”制度、分管领导制度、安监站工作职责、站长与安监员工作职责各项制度、宣传培训、考核奖惩等逐步完善,所有相对应的行业监管都具有专人负责跟踪落实,层层分解任务,签订责任状和目标管理考核。与21个行政村签订了应急管理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与5所学校签订了责任状,要求各单位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实行“一票否决”,年底考核严格按责任状办理。

    三、严格执法、认真落实

   (一)安全生产工作

    1、严厉打击非法开采:2019年度我镇出动安全执法行动50余次,人员200人次,有力打击了宝塔岩村伟振烧结矿非法冶炼,烟花爆竹经营店违法经营行为6起。

    2、加大排查力度:镇党委组织安监站、派出所、国土所等开展联合执法,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渡口、锰矿、校车、非煤矿山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次数达70次、下达执法文书20余份,实现全镇应急管理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大管控、无死角,各生产经营单位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3、大力开展宣传培训活动:今年来,镇财政专门拨款2万元用于应急管理宣传培训费用,镇安监站年初制定宣传培训计划,共制作了应急管理宣传广告牌22块,村级应急管理知识宣传栏3块,镇应急管理知识宣传专栏,利用第十八个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应急管理月活动,于6月16日开展一次“千企万人”应急管理知识宣传竞赛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9月份对各企业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考试,对各村制定了应急管理公约,并发放村民安全公约3000余份。10月14日对全镇烟花爆竹零售业主进行了知识培训,通过一系列活动开展使我镇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增强了应急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4、夯实基层基础:镇里明确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周艳辉分管应急管理工作,配备安监站长1名,安监员2名专门从事应急管理工作,并配备1个办公室、1台电脑、1台打印机、1台传真机、办公桌椅、文件柜、安全帽、雨衣等安全设备设施。

   (二)防灾减灾工作

    1、建立地质灾害隐患台账,加强管控:对我镇8个地质灾害点建立台账,安排以村支书为负责人的巡查小组,在重要时段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值班值守。

    2、建立应急救援机制:成立应急救援工作组,以党委书记为组织,安监站、卫生院、林业站、国土所、基干民兵营、应急救援队为成员,加强联动,不定期进行演练。

    3、保证硬件基础:配备各类应急救援物资,救生衣、沙袋、应急车辆、灭火工具、警报器等物资。

   (三)救援救助工作

    1、过渡性救助:今年我镇遭受“619”,“712”暴雨洪涝灾害,受灾转移群众400余人,浸水房屋120座;发放过渡期救助物资棉被50床,矿泉水120桶,植物油100桶,大米100袋等。

    2、灾后救助工作:今年因灾倒塌住房6座,申请重建5座。

    四、存在的问题

    1、宣传力度不够,培训有点单调,效果不太明显;

    2、三大行动的落实存在不全面、不彻底、不深入;

    3、风险管控工作没有彻底;

    4、业务知识有些欠缺;

    5、执行文件的力度和上报材料不及时,拖拖拉拉。

   总体来说,我镇的应急管理工作花了大力气,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圆满完成了上级分配给我镇的应急管理任务,实现了零事故,但还存在上面五个问题,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正视问题,促进工作。

                                                                                                     横塘镇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