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18-00062 分类:  
发文机关: 横塘镇 发文日期: 2018-02-09
名称: 横塘镇2018年工作计划
文号 :    
横塘镇2018年工作计划
  • 2018-02-09 15:25
  • 来源: 横塘镇
  • 【字体:   

2018年是“十九大”开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以“发展一方经济,确保一方稳定,服务一方群众,构建一方和谐”为总体目标,总揽全局。

一是围绕精准扶贫,抓工业促农业,在各村大力推广种植优质稻;抓品种促项目,推动产业化结构调整,提高农民致富途径,在旺冲村种植汰柑505亩,在狮子铺村种植优质柑桔50多亩,蓝莓15亩;抓特色促品牌,推进品牌战略,以大栗山村为示范点推广养殖黑山羊,争取在全省范围内打响品牌知名度;抓环境促招商,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壮大工业发展规模,增加农民就业岗位。坚决做好扶贫工作,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建设。

二是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好影响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党风文明、民主建设问题,促进和谐镇村的建设;着力解决好农村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促进基层党组织党员战斗力、凝聚力和农村党员素质的提高。

三是围绕农村社会稳定,强化严打工作措施、强化集中整治工作措施、强化维稳责任机制、强化矛盾纠纷排查与处理台帐工作机制,力争达到“四满意”:平安我镇的社会大局满意党委、政府对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满意外来人士对健康文明的风民情满意群众对良好的社会环境满意

四是围绕计划生育工作,手术妇检到位,避孕节育措施到位、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优质服务到位,确保全计划生育工作保先。

五是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公共服务是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职责。政府职责的基本领域,满足通过市场机制的社会公共需要。提供公共服务为各种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与平等竞争的条件,为社会提供安全和公共产品,为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和社会保障服务。

二、工作重点和措施
  为全面推动全经济快速增长,顺利完成以上各项指标,2018年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扶贫攻坚和社会保障工作。认真抓好贫困的帮扶工作,积极扶持贫困村发展经济。以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为基本内容,积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着力解决好贫困户的生活困难问题。做到:

贫困户底数搞精准,减少贫困漏评率。及时进行人员清理和增加,完善和统一贫困户纳入标准,并建立严格的处罚机制,做到村里无异议,镇里、县里无上访。

坚持政府引路,提倡自力更生。进一步落实一户一策,找出贫困原因,对症下药,为贫困户制定适合可行的脱贫措施,激发贫困户向贫困宣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坚定贫困户自身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产业带动再发力。以大栗山村、滑石头村的泽贝生态科技示范园为纽带,以发展罗汉果和金槐米种植为基础,大力发展种植大户。结合当前旅游需求和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借助自然景观,充分挖掘周家大院古建筑群、大坪古戏台的“民间艺术游”;湘江沿岸石柱、兵书岭、古码头的“水上观赏游”;宝塔岩、穿岩、矮岩、白石岩、祖师岩和显圣岩的“洞洞探险游”等旅游资源。因势利导布局生态休闲,着力打造乡村微旅游,进一步拓展旅游产业开发新渠道,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保障。

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村干部专业知识培训,制作精准扶贫知识小册子下发到各村各户,针对各村扶贫负责人对精准扶贫的政策知识知晓率不够情况,多组织培训扶贫专业知识,方便村民询问扶贫政策时,及时并准确的进行扶贫知识解难答疑。由专门人员进行不定时抽查村干部对政策的了解程度。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就业,统筹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工作,提倡自主就业。加强就业中的维权服务,对外出务工人员在务工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及时提供帮助,维护其合法权益。
  2、继续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始终把农业放在经济发展的首位,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升级,扶持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大力发展山羊养殖生猪养殖,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想尽办法争取项目,多方筹集资金,抓好农村公路、水利、农村用电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争取项目资金,重点做好推进农村水利和安全引水、农网改造工作的实施。抓好村级公路硬化扫尾,特别是组级公路建设。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紧紧抓住我的地理优势,利用黑山羊、太空莲石场、林木等丰富资源,加强包装对外宣传,有目标、有计划地招商。全上下要一致,、村、组要盘活一盘棋,只要有利于经济发展,只要是为群众谋利益,我们就要为企业、为项目投资者服好务。我们不仅是党委、政府要招商,我们还要动员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也要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上来,要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激发全上下招商引资的积极性。我们要充分利用我在外的领导、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为我们宣传,促使全建设步伐加快。
  4、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加强和谐社会建设。一是控制人口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重点,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强化平时孕检、手术管理,推进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转变群众生育观念,实现从“要我计生”到“我要计生”的观念转变,实现我计生工作新突破。二是狠抓社会稳定,保一方平安。稳定压倒一切,稳定出效益。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健全调解网络。提前介入予盾纠纷,及时化解处理。做到小不出村,大不出,严防死守第一道防线。搞好纠纷的排查。处理不留积案,不留隐患,对一些处理难度较大,且群众关心的敏感问题,要开出清单,逐一落实。要建立问题交办制度,凡村组难以解决的纠纷,司法调解等职能部门要积极承担,教育村民遵纪守法,遵守公民道德,见义勇为,勇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各村建立护村、护路“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家的门”。加大对村霸、地霸、宗族头人等社会恶势力的打击处理力度,并做到打击处理一个,挽救教育一片。维护好生产秩序,做好安全工作。做好防汛、防火,特别是森林防火工作,各村要落实专人加强责任,对发生的森林火灾,要一查到底,处理到位。是加强公共食品药品卫生安全管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广泛开展卫生和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有效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深入开展文明卫生村镇创建工作,组织做好农村卫生改水、改厕工作;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5、以效能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要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和协作意识,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工作不落实、配合不协调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满足基层群众的需要和愿望。完善政务公开,增强行政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要大兴学习之风,增强能力意识,要深入一线,贴近基层,走进群众,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力弘扬勤勉敬业的实干精神、迎难而上的攻坚精神和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把各方面的力量集中到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见实效上来。

                                                                                                  中共横塘镇委员会

                               横塘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