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20-00097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花桥镇 发文日期: 2020-06-08
名称: 花桥镇武装部星级达标建设实施方案
文号 :    
花桥镇武装部星级达标建设实施方案
  • 2020-06-08 10:25
  • 来源: 东安县花桥镇
  • 作者:
  • 【字体:   

花发202030

花桥镇武装部星级达标建设实施方案

乡镇人民武装部是国防体制和基层政权的组成部分,是同级党委的军事部和同级人民政府的兵役工作机构,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实施战争动员的组织基础。为规范星级达标建设,依据《民兵工作条例》市委、市政府、永州军分区《永州市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及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围绕建设对党忠诚、组织巩固、建设规范、治管严格,作用明显的基层人民武装部,按照《永州市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确保基层人民武装部组织巩固、结构合理 政治过硬、训练有素、治管严格,作用明显。

二、组织领导

成立星级达标建设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胡云波任组长,镇长唐永红、武装部长魏小刚任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武装干事、各村支部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武装部,负责星级达标建设的筹划和组织指导等工作。

三、内容标准

永州市《永州市基层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活动工作计划》以及上级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制度、硬件、软件、装备、队伍五个方面为抓手,开展星级达标建设。

(一)、抓制度落实。

1.双重领导制度。镇武装部接受上级军事机关和乡镇党委、政府的双重领导。乡镇党委每年专题研究武装工作2次以上,学习上级指示,听取本级武装工作汇报,讨论研究有关武装工作的重大问题。

  2.军事日制度。积极参加区人武部组织的党政领导干部过军事活动。

  3.书记述职制度。乡镇党委书记每年在年初召开的武装工作会议上进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

  4.议军会制度。乡镇党委书记每年召开1次议军会。议军会要做到有方案计划,有上级精神传达提纲,有政策法规学习内容,有武装工作情况汇报,有会议文字、图片资料。

(二)、抓硬件建设

乡镇武装部设室一库一站一家”:一间为办公室(办公室与资料室兵役登记站合并使用)一间为国防教育室,一间为战备器材库.

 1、办公室资料室、兵役登记站):门牌悬挂“武装部”,室内配置办公桌、椅(一套),两人沙发及配套茶几1组,资料柜1组、印章、电脑(配置128M以上内存、20G以上硬盘,U盘1个,电脑桌椅一套)。墙面悬挂“两图”(一图的主要内容是六项制度、三项职责、民兵誓词,另一图的主要内容是概况、民兵组织分布图、基干民兵数质量统计表、基干民兵连干部)。办公桌旁花桥镇基干民兵连、花桥镇民兵应急分队、花桥镇抢险救灾分队旗子,并制作立杆,设资料柜(铁皮柜)3组和各类荣誉、奖状,墙上挂有资料室管理规定,资料室主要存放历年资料、图书、杂志3类。

2、国防教育室设标识牌及国防教育挂图

3、战备器材库:内置放物架2组,墙上挂有《器材室管理规定》,有各类登记统计表(簿)、物资分类卡和标签等。

4、退役军人之家:放置办公桌椅,和悬挂相关政策法规宣传画、资料柜等。

(三)、抓软件建设

规范各类资料得归档,整理。结合实际工作,将资料分为7类,分别装入七个盒子。

 1、“本资料”资料盒。内装军分区司令部制发的民兵整组“五本资料”:①军事训练;②国防动员;③组织建设;④政治工作;⑤其它类别。

 2、民兵整组资料盒。内装:①民兵组织实力统计表;②基干民兵花名册;③民兵干部花名册;④各类专业技术分队花名册;⑤整组调查摸底表;⑥出入转队人员花名册;⑦普通民兵花名册;⑧基干民兵档案。

 3、征兵工作资料盒。内装:①兵役登记统计报表;②应征公民花名册;③预征对象花名册;④进站体检人员花名册;⑤批准入伍新兵花名册(含入伍通知书发放登记)。

4、民兵教育训练资料盒。内装:①民兵政治教育计划;②民兵政治教育教案;③民兵军事训练计划表;④参训民兵花名册。

5、各类预案资料盒。内装:①防汛救灾预案;②防汛专业分队花名册;③军警民联防预案;④维稳处突预案。

6、各类文件资料盒。内装:①上级文件;②本级文件;③下级文件。

7、其它资料盒。内装:①述职报告;②各类总结;③民兵(民兵干部)外出登记簿;④地专对口人员花名册;⑤军兵种预编预备役人员花名册;⑥军民通用装备统计表。

(四)、抓装备建设

依据担负任务镇武装部配备不少于30人物资装备器材(主要包括背囊、盾牌、钢盔、警棍、救生衣、迷彩服、帽子、水壶、挎包、腰带、铁锹、铁镐、雨靴、手电筒、灭火把等)。通讯器材、战备训练、应急物资等。

村民兵营配备不少于10人物资装备器材(主要包括背囊、盾牌、钢盔、警棍、救生衣、迷彩服、帽子、水壶、挎包、腰带、铁锹、铁镐、雨靴、手电筒、灭火把等)。

(五)抓干部队伍建设

落实人员编配。乡镇人民武装部一般编部长、干事各1人,编配员额由本单位统筹解决。乡镇人民武装部政治教导员由所在单位党委书记兼任。

专武干部突出主责主业,在开展民兵整组、训练、兵员征集和应急军事行动等大项任务期间,未经区武装部同意,不得抽调其他岗位工作。加强对专务干部的培养锻炼、交流、使用。初任专武干部,应参加省军区组织的军事训练和岗前培训。新选配的民兵营长一般不超过35周岁,民兵营长必须是党员,参加村两委,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特别优秀和专业技术特长的可延长到45周岁。村级民兵营长的任免应当报镇武装部共同会商。连续2年未完成征兵任务、出现退兵的民兵营长原则上调整岗位。

四、方法步骤

(一)、调查摸底。4月底前对乡镇武装部和各村居民兵营开展摸底,对照标准,摸清缺哪些装备、器材、硬件、软件、干部队伍的差距在哪里。

(二)、组织实施。立足现有硬件软件条件,补缺补差。积极谋划,力争5月底前,镇村两级全面达标。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主要领导带头筹划推动,具体组织实施,整合资源,聚合力量,积极稳妥推进。

(二)、加强经费保障。经初步测算本镇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所需资金7.5万元,各村(居)民兵营规范化建设所需资金6万,合计镇村两级规范化建设资金约13.5万元。积极协调,多方筹措所需资金。

(三)、对照标准,不折不扣。对照上级标准、任务要求,时间节点,抓好落实。

中共东安县花桥镇委员会

2020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