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085 分类:  
发文机关: 花桥镇 发文日期: 2019-05-07
名称: 花桥镇脱贫攻坚战役2019年工作方案
文号 :    
花桥镇脱贫攻坚战役2019年工作方案
  • 2019-05-07 09:34
  • 来源: 花桥镇
  • 作者:
  • 【字体:   

花桥镇脱贫攻坚战役2019年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三大攻坚战”会议精神及县委、县政府围绕“12353”工作思路,全力打赢2019年脱贫攻坚战役,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9年,全镇减贫148人,实现除兜底保障人员以外的所以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两个贫困村顺利出列,2019年巩固脱贫村。

二、重点工作

1、扶贫产业项目。以开展“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力抓好产业支撑,在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上实现突破。(1)推进特色农业产业扶贫。2019年,通过发展刘阳村的李子、桃子、枣树及柑橘种植,唐家村的黄桃基地和300亩十里野牛锅,青塘村的柑橘种植,引导贫困户参与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2)推进旅游扶贫。抓住湖南省实施乡村旅游扶贫“百村行动计划”的机遇,选择一批有条件发展旅游产业的贫困村,谋划储备项目,做好策划、规划,通过发展刘阳村的古岩洞群,唐家岭村的古树群,百亩桃园基地,积极引导城区居民就近进行休闲体验式乡村旅游,让贫困对象吃上旅游饭,赚上旅游钱。

2、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强化精神扶贫和智力扶贫,坚决扼制“争当贫困户”和“等、靠、要”等歪风邪气,宣传正能量,鼓励通过勤劳致富奔康。围绕“四个好”标准,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同时,继续强化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禁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庸、懒、散、浮、拖”、向扶贫项目伸手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惩治发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基层“微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正风肃纪,为脱贫攻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工作要求

1、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专项核查工作。重点核查安全饮水、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梳理,进村入户开展深入细致全面的调查走访,切实做到不落一村一户、不漏一项一条。对核查出来的问题,要及时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时对账销号,确保真查实改,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

2、聚焦返贫致贫,强化成果巩固。在注重预脱贫户减贫任务落实的同时,还要继续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随时关注因学致贫返贫、因灾致贫返贫、因病致贫返贫等动态。针对可能出现新的贫困户和已脱贫贫困户返贫现象,要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方案,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做到未贫困户与已脱贫户同等对待,帮扶力度不减、帮扶措施不减、帮扶政策不减的“三不”原则,持续跟进,强化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四、强化举措

1、完善涉贫制度,建立涉贫台账。加强网上舆情监控,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坚决封堵、删除各种有害信息,及时掌握互联网等网络媒体对全乡的工作动态、干部队伍建设、社情民意等方面信息的报道及评论,加强正面引导,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消除不良影响。建立涉贫信访工作台账,明确涉贫信访办理时限和要求。制定涉贫信访快速办结机制,通过电话催办、现场督导和回访督查,进一步提高信访办结率。

2、加大驻村帮扶力度提高结对帮扶实效。完善“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干部结对包户帮扶机制,一个干部最多结队帮扶不超过5户,完善管理台账,全程跟踪问效,不定期抽查检查,确保帮扶实效。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培训、监督和考核力度,严肃查处帮扶工作队挂名、“走读”现象。对贫困人口在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由镇派出驻村工作队,由驻村干部任队长,所联片的党政领导及镇干部任队员。

3、加大扶贫资金管理力度,确保扶贫效果达标。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加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的调度管理,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三年区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提前部署下一年度项目需求摸底工作,并在年底前对项目库进行及时调整,动态更新。要按照项目建设进度,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项目及时同步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资金模块和项目模块。

五、工作保障

1.组织保障花桥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脱贫攻坚战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脱贫攻坚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各个村、居委会主要负责人每年向镇党委、政府就脱贫攻坚工作作专题述职。充分发挥后盾单位的作用,精心指导所帮扶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认真做好干部职工结对帮扶。

2.投入保障。以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为导向,建立和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上报一批具有可行性的项目,已下达项目建设指标的,要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和公示制度,确保第一批中央专项资金项目在6月底前全面完工并验收。

3.考核保障。一是实施减贫绩效考核。与各村签订减贫责任书,未按时完成的按考核办法执行。二是纳入干部执行力考核把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全镇干部执行力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实施精准扶贫战略认识不到位、精力不集中、措施不聚焦、作风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对完不成阶段性扶贫任务、在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干部给予严肃处理。对年度减贫任务未完成的,该村及驻村干部相关人员在年终考核不得评先评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