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076 分类:  
发文机关: 花桥镇 发文日期: 2019-01-10
名称: 中共花桥镇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2018—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的实施方案
文号 :    
中共花桥镇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2018—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的实施方案
  • 2019-01-10 15:53
  • 来源: 花桥镇
  • 作者:
  • 【字体:   

花发〔2019〕1号

 

中共花桥镇委员会

关于认真做好2018—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村(居)、镇直单位、社会组织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根据中央和省(湘组〔2018〕107号)、市(永组通〔2018〕48号)、县(东组通〔2018〕35号)等文件精神,现就我镇开展2018至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培训时间从20191月下旬2019年3月底结束培训方式上,我们采取对各村(居)委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然后各支部书记以村委为单位开展集中培训。每名农村党员集中培训时间不得少于2天。

二、培训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积极投身农村改革、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

三、主要内容

学习中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激发广大党员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立足本职当先锋作贡献的积极性创造性。

开展党性教育。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宗旨教育,学习贯彻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坚持合格党员标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培育良好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宣讲政策法规。结合农村实际,积极宣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部署,宣讲村民自治、征地拆迁、土地流转、森林保护、环境整治、维护稳定等与农村农民农业联系紧密的法律法规,以及精准扶贫、农村低保、惠农补贴、农村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惠农政策,切实增强农村党员依法办事、服务群众的能力。

组织技能培训。重点培训农村种植养殖、特色农业开发、产业化经营、农村电子商务、劳务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农村党员掌握实用技能,增强发展后劲。贫困要紧扣脱贫计划、产业项目和党员队伍实际,有针对性地开设脱贫致富培训课程,引导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不断提升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

具体实施

认真谋划部署。村(居)委会要专题研究,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深入调研掌握党员培训需求,结合实际制定培训方案。

精心组织实施。村(居)委会可组织到培训较好的村进行观摩学习,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冬春训水平。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农村党员积极性,做到应训尽训。对外出流动党员,要预先通知联系,动员他们过春节的时机组织培训。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要采取适当方式送学上门。

创新培训方式。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农业产业化基地、科技示范基地、家庭农场、特色产业园、农民合作社等开展体验式培训,组织本地区的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和科技致富带头人、返乡流动党员骨干、参加过全市农村党员培训的优秀创业人员现身说教,切实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利用远程教育终端、红星云、红星网、永组在线、东安党建等信息平台丰富的教学资源、便捷的培训手段,组织党员开展网上自学

搞好统筹结合。注重工作的整体推进,将农村党员冬春训与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结合起来,党员参加冬春训情况要纳入党员积分管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组织党员积极参与扶贫帮困、乡村治理、矛盾调处、志愿服务等,引导党员在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强化宗旨意识;与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管理服务、推进党支部 “五化建设结合起来,利用外出务工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谈心谈话和上门补学送学工作,做好流动党员活动证的查验和年审工作;与开展党内关怀帮扶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形式,帮助解决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的实际问题。

、工作要求

从严落实责任。镇党委把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的情况纳入各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各村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培训课程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支部书记至少要给农村党员讲一堂党课。建立党员冬春训联点制度,镇班子成员到所联系指导党员冬春训工作,并参加动员大会

丰富载体手段。依托“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采取集体党课、座谈研讨、田间课堂、微党课等方式,对农村党员应训尽训。可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来丰富冬春训的内容。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党建示范基地”、授牌的“星级党组织”基地、农业产业化基地、科技示范基地、家庭农场、特色产业园、农民合作社等开展实践教学,组织本地区的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和科技致富带头人、返乡流动党员骨干现身说教,切实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充分运用“互联网+培训”模式,利用远程教育终端、微博、微信、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为党员自主学习创造条件。

建立工作台帐。委在党员冬春训工作中,要注意资料收集归档,建立工作台帐。各支部的工作方案2月25日之前报镇党委汇总。工作中,对一些活动场面要留有影像资料,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每个支部每月至少要向组织部报送3条关于党员冬春训活动的通讯或信息。活动结束后,各支部要对党员冬春训活动进行及时总结,各支部的工作总结2019年3月1日前报镇党委汇总,建立起工作台帐。

 

 

中共东安县花桥镇委员会

20191月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