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20-00106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0-06-09
名称: 东安县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安县2020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    
东安县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安县2020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 2020-06-09 14:50
  • 来源: 东安县发改局
  • 作者:赵友元
  • 【字体:   

县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经县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审定,现将《东安县2020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上下对口,职能一致”的原则,加强协调和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东安县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515

东安县2020年度落实粮食安全

省长责任制工作要点

2020年,我县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市局市政府、县局县政府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增强保障粮食安全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体系,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提升调控能力,构建高效的粮食储备体系;在强化监管上下功夫,有效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和农民合法权益。

一、坚守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确保数量不减、质量提升对全县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底数。坚守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全县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达到省里规定的任务。(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

二、落实“两稳”目标,夯实粮食安全物资基础全面落实扶持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8.2万亩左右、力争产量达到7.1亿斤以上。在双季稻优势区域发展4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带动早稻面积达到8.5万亩。发展旱粮生产,增加旱粮面积,对不适合发展口粮生产的耕地,大力发展饲料用粮和工业用粮。全力遏制耕地抛荒,确保水稻生产功能区至少种上一季水稻,避免“非农化”、“非粮化”。积极培育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力争30亩以上的粮食规模经营耕地流转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稳定粮食生产的基本盘。稳步推进集中连片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带动小农户,促进种粮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统计局)

三、夯实农业基础建设,确保粮食产能稳固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加强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的管护和建设,加快推进5.1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其中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5万亩。启动高标准农田示范片建设,在全县形成一批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实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行动,提升土壤地力水平。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农业节水重大工程建设,完成双牌单江灌区等4处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保持稳定或增加,加大推进灌区“两定”、“两费”落实力度。(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改革局、县水利局)

四、推广粮食生产关键技术,提升粮食生产科技水平。落实“藏粮于技”战略,加强以品种为核心的关键技术推广,确保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不低于95%。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加强水稻机械化育秧插(抛)秧等技术推广,提高粮食综合机械化水平,力争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较上年度提升一个百分点,达到70.92%。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将各种自然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等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将病虫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力争实现农药、化肥使用量负增长。落实扶持制种大县或区域性特色良种繁育基地县建设,稳定制种基地县水稻种子生产面积,强化制种技术和良种良法高产技术研究,确保粮食生产用种数量安全。(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五、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发展。深入实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精准发力优化粮食结构,力争专用型早稻、高档优质中晚稻种植面积分别达到5万亩20万亩,鲜食甜糯玉米、苦荞等特色旱杂粮面积较上年增加。因地制宜发展水旱轮作,在冬闲田新增油菜面积2万亩。稳妥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加快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进度,开展土壤污染治理,推进耕地安全利用。(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局)

六、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做好抓购促销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完善精准弹性启动最低收购价收购模式,全力推进县场化收购,市场化收购率90%以上。主动协调农业发展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落实政策性粮食收储、轮换等资金,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多元主体入县收购,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多措并举加快去库存,落实好不符合食品安全指标粮食处置“退坡政策”。(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农发行东安县分行)

七、打造“优质粮油”工程,加快推进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组织协调好2019年建设的四个产后服务项目验收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发展粮油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年全县粮油加工业总产值增幅达到8%以上。(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

八、推进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构建统一高效的粮食储备体系。改革完善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确保储粮数量质量安全,提升服务宏观调控、调节稳定市场、应对突发事件和保障国家安全能力。落实地方储备粮规模。优化储备品种结构,增加优质品种储备,实行计划轮换。把好地方储备粮入库关,确保符合国家质量指标和卫生指标有关规定。加强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化改造,推广绿色生态储粮新技术,确保储粮安全,提高粮食储存品质。加强成品粮油储备,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达到7天以上市场供应量。加强军粮供应和应急保障统筹,健全军粮供应军民融合发展联席工作机制,提高应急保障和军粮供应能力。(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

九、强化粮食流通秩序监管,优化粮食县场环境。建立健全政府牵头、相关部门负责的常态协调机制,加强政策性粮食收储和销售出库监管加大涉粮案件查处力度。履行地方政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监管,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守住粮食质量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粮食行业安全无事故。(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

十、为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对考核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完善促进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相关政策,解决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鼓励银行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入涉农、涉粮项目,进一步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责任单位:县人民政府,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