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020 分类:  
发文机关: 房产局 发文日期: 2019-03-12
名称: 东安县房产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 2019年度工作打算
文号 :    
东安县房产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 2019年度工作打算
  • 2019-03-12 09:35
  • 来源: 房产局
  • 【字体:   

东安县房产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

2019年度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局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二、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房产部门职责,稳步推进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管理、物业行业管理、白蚁防治、精准扶贫等方面工作,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我县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步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现将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总结

1、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经过2017年“去库存”政策的实施,我县的房地产市场库存已基本上消化,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要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2018年我县新开工的项目主要有:御景府、碧桂园、幸福湾、蓝庭水岸、滨江一号、四小春天等9个,大多为舜皇城、潇湘第一城、万兴雅苑、紫金苑、华申藏龙湾、园丁花苑、紫瑞华庭、鑫龙小镇、田园都市、银凯国际等续建项目。全年共计进行商品房网签备案23.4327万平方米,共计2054套。因我县2017年为“去库存”补贴这一特殊时期,所以与2017相比下降幅度较大,但与2016年相比基本持平。全县新建商品房销售均价为2854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16%左右。全年共批准预售许可面积17.6万平方米。

2、住房保障工作稳步推进。2018年省市下达我县棚户区改造任务1200套(新建700套,货币补偿500套)。具体项目为龙溪河两岸棚户区改造(货币安置500套)、 紫水河两岸棚户区改造(新建700套)。今年以来县房产局主动作为,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努力在抓开工、抓建设、赶进度、保质量、出成效上下功夫,强力推动棚改工作。目前,龙溪河两岸棚户区改造项目签订了安置拆迁协议500户,支付了征地拆迁款8144.36万元,100%完成任务。紫水河两岸棚户区改造项目,在高铁新城区步城路与车站路交汇处,提供优质土地51亩,将棚户区改造与“高铁新城”和“紫水东城”等建设结合起来,科学谋划、加大投入,有力促进了棚户区改造进程。11月30日,举行了紫水河两岸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仪式,标志着我县2018年棚户区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3、党建工作不断强化。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县委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党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安排部署、工作开展等,由主要领导负总责,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专门负责具体抓此项工作,把工作细化到点、落实到人,确保工作扎实开展。三是务实开展党员主题活动。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扎实开展平安夜巡、扶贫政策宣讲、主题党日、上党课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四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党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理论宣讲活动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增强内生动力,提高工作实践能力。

4、物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在年初制定了《2018年度东安县小区集中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对龙溪花园一二期、如意山庄、宏惠花园、等9个小区共计4463户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二是加强政策宣传。5月,我局组织开展了物业管理政策宣传月活动。在生智广场、龙溪花园等小区举行了10多场次的宣传、咨询日活动。发放物业知识宣传单和物业政策宣传手册共计2700多份,为群众答疑解惑320人次。三是开展精神文明宣传。在全县300多块的小区宣传栏进行了维护和更新,重新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创建宣传标语1800多块。四是认真做好小区矛盾纠纷投诉受理工作,今年以来共处理九龙时代业主委员会成立、东安明珠电梯停运、建达云峰电梯停运、锦锈东城停水等上诉上访事件48起,做到件件有答复。

5、扶贫工作帮扶有效。今年我局和县人武部、自来水公司、农业银行做为帮扶后盾单位结对帮扶花桥镇唐家村。一是做到分户施策。按照“一户一法”,实施种养帮扶、保障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物质帮扶等分类帮扶措施。组织50多户贫困户利用自己的荒山田土开发了约120多亩的“锦绣黄桃”桃源基地并成立合作社。为贫困户增加人平收入约400元。积极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共280万元,投资55万元修建了约5公里的简易公路及三座跨沟桥梁;投资45万元给全村14个组装上了自来水;投资90余万元修建了村综合办公楼;投资90余万元用于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基本完成。二是每月定期走访。每月结对帮扶干部定期走访结对户,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关注他们在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诉求,及时帮他们解决存在的困难及问题。三是发挥后盾单位作用。今年我局和其他后盾单位为帮扶唐家村精准脱贫,今年共筹资11.3万元帮扶资金支持唐家村精准扶贫工作。四是切实抓好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工作。4个后盾单位扎实按照县驻村办要求驻村,每月驻村时间保证在22天以上,扎实走访贫困户,特别是今年预脱贫的贫困户,每月上户2次以上切实落实帮扶措施。

6.白蚁灭治做到应灭尽灭。一是畅通报治渠道。我局专门开设报治热线,安排专人接待来访来电,以电话了解、照片确认及现场排查等方式第一时间评估蚁情,做到快速反应、有效施药。二是加强硬件配备。设置1个防治小组,聘请配齐施工组长及施药工人,今年投入20多万元对白蚁防灭治设备、办公设备进行了更新维护,投入30多万元购置储备防治药物,完善硬件配套,全力应对白蚁高峰期。三是做好政策宣传。利用业务受理、回访复查等业务工作,借助走访等党建活动,积极开展白蚁防治政策宣传,同时自主开展白蚁特性、装饰装修白蚁预防等主题宣传活动,向企业、群众宣传白蚁习性及预防方式,提高公众对白蚁认知。今年以来,我局白蚁防治所接听电话、接待来访300余次,为90余户单位和住户进行政策宣传、蚁害检查,为县法院、川岩部队、东安大道等206家单位、住户及设施开展白蚁灭治施工,施药面积达23万平方米,有效控制了我县的白蚁危害。

二、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认真落实县委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主动自觉担当,积极推进保障房建设,服务城市建设;强化使命担当,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努力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行各项职能,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1.强化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一同布置,一同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支部主体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厘清抓党建的责任清单,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增强支部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细化党建工作安排,落实到具体时间、具体负责人,杜绝形式主义。

2.积极推进保障房建设。一是立足当下,加快推进2018年棚改项目的建设工作。特别是加快紫水河两岸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建设进度,抢抓时间,倒排工序,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二是考虑到我县棚户区过于分散、不够集中,集中改造难度大,群众不够支持,资金筹措压力大,综合以上因素,经请示相关领导同意后,2019年我县不准备申报进行棚户区改造。同时,考虑到我县进城务工人员比较多,租房有需求较大,经协调请示,我县明年申报新建300套公租房。三是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步推进2018年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四是妥善解决石矿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的遗留问题。五是全力抓好保障房的分配及运营管理。对已分配入住公租房及廉租房的家庭进行年度审核工作, 随时掌握保障房使用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清退。及时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形象进度、分配方案、分配结果等信息,提高住房保障工作透明度。

3.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是积极引导房地产市场。当前我县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稳定,但房价基本合理,购买需求基本稳定。政府需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动向,妥善处置各项可能的风险。一方面积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认清形势,调整开发和营销策略,主动适应当下的调控政策以及未来长效机制下的发展形势。另一方面,需要合理引导住房消费,转变消费观念。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政策解读,加强对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管理和引导,稳定房产市场预期。二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严格落实房地产相关法规制度,创新监管手段,加快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从严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追求不正当利益而采取的违法违规等不正当经营行为,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依法对其进行严肃查处。三是加快商品房转型升级,提升商品房小区品质。要从源头抓起,加大商品房开发理念转变,对房地产企业,将加大服务协调力度,从“有房住”向“住得好”转变。引导房地产建设向品质化方向发展,创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价格适中的生态、绿色、健康居住小区,加强规划顶层设计,完善小区功能,加强建设中监管,防止降低建设标准。让群众买得放心、住得舒心。有效提升住宅开发建设品质,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4.努力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努力构建物业管理体系大服务机制。理顺小区物业管理体制,尽快构建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各相关成员单位的“多位一体”的大服务机制。二是深入开展小区的提质创优活动。积极组织和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物业管理示范小区和平安小区创建活动。同时,开展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考核。三是建立健全物业服务矛盾纠纷投诉工作综合协调处理机制。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及业主代表之间的沟通,定期召开小区物业管理协调会议,落实小区物业长效管理的办法措施。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隐患在一线排查,矛盾在一线解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加强物业管理招投标,以解决物业企业规范化管理,在招投标源头上把好物业管理用房这道关,解决开发企业提供或降低标准提供物业管理用房面积及配套资源设施的问题。

5.全力做好机构改革期间的平稳过渡。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县的总体要求和有关机构改革的具体部署迅速适应新形势,转角色、调思路、顾大局、讲风格。实现人心不散、工作不乱,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东安县房产局

2019年01月0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