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18-00026 分类:  
发文机关: 房产局 发文日期: 2018-02-10
名称: 关于在全局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文号 :    
关于在全局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 2018-02-10 09:33
  • 来源: 房产局
  • 作者:
  • 【字体:   

东房发〔2018〕2号

东安县房产局

印发《关于在全局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

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各办、所、室、队:

《关于在全局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东安县房产局

2018年2月5日

关于在全局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

实 施 方 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不断增强为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根据《关于在全县开展“作风建设提质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东办[2018]3号)和《关于在全县开展“讲规矩、改作风、树形象、强队伍”专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东办[2018]4号)文件精神,县委决定将2018年定为“作风建设提升年”。为扎实开展好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结合我局实际,特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纪委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全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和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落实,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为全力推进县委“六大战略”和“752121”工程提供良好的纪律作风保障。

二、活动内容

重点解决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不敢担当、不敢负责。对发展存在畏难情绪,怕担风险、怕丢帽子;借口规定多、约束多不干事、消极怠工;见难题就推、遇矛盾就躲、上推下卸,当“甩手掌柜”“大懒支小懒”;对干部不敢抓、不愿管,对工作不愿负责、得过且过。

  二是廉而不勤、勤而无效。责任心不强,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压力,不着急、不上心,该做的事不做、该办的事不办,该跑的项目不跑、该争取的资金不争取;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但办不成事了;办事拖沓、效率低下,表面认真做事,实则“出工不出力”。

  三是“中梗阻”“踢皮球”。不学习业务、不钻研政策,生搬硬套、断章取义;原则性和灵活性把握不好,一说按规定办就死搬条条、不讲效率,一说限时办就违规操作、不讲法规;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只考虑“不得行”,不考虑“如何行”;遇事相互“踢皮球”、推诿扯皮,让前来办事的来回跑、转圈圈。

  四是吃拿卡要、权力寻租。耍特权、抖威风,硬卡不行就软拖;收回扣、拿红包,有关系就好办事、没关系就难办事,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擅自改变办事程序、增加办事环节、提高办事门槛;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

  五是漠视群众、冷硬横推。对群众没有感情、口大气粗、高高在上;对群众诉求推三阻四,对群众上访避之不及,为群众服务口惠而实不至。

  六是业绩平庸、纪律涣散。创新能力不强,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业绩平庸,缺乏创先争优意识;组织纪律涣散,不按时上下班,找借口溜班,上班时间聊天、炒股、网购、打游戏等,人在而心不在。

三、具体措施

(一)实施“宣传引领”工程

围绕树典型、倡新风,凝聚作风建设宣传合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做好宣传造势工作,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迅速形成“敢担当、善作为、快落实”的浓厚氛围。(牵头股室:办公室;配合股室:各办所室队)

1.加强学习教育。一是充分利用例会和党员固定学习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各级关于作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担当意识。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以及行动上“乏力”的问题。三是积极进行作风建设专题教育,不断增强规矩意识;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微党课”、大讨论等活动,使被动听变为互动学,不断强化自觉意识。

2.设立党员看台。按季度评选出我局“文明之星”,着力宣传一批在房产工作中“敢担当、善作为、快落实”,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的先进典型,特别是在窗口服务岗位上涌现出的优秀代表,用大家看得到人物、听得到的事迹,来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

3.曝光反面典型。严肃查处全局内的“不作为、不善为、不快为”问题,对违反作风建设和工作效能低下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并在全局会议上进行点名批评,为引领全局干部职工“勇挑重担、敢于负责、主动干事、创先争优”营造鲜明的政策导向。

(二)实施“执行力提升”工程

结合房产工作实际,围绕抓督查、促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定期通报、公开曝光、问责追责,确保令行禁止,充分激发全局干部职工的争先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推动2018年度目标任务快速高效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强力推进。(牵头股室:法制信访室;配合股室:各办所室队)

1.加大督查跟进和推动落实力度。(1)结合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状,对2018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各项工作快速贯彻落实。(2)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中心工作落实不力、重点项目推进滞后的股室和责任人,通过督查通报、限期整改等方式推动整改落实。(3)对落实不力、进度滞后造成严重影响的责任人,由局纪检组进行组织处理或问责追责。

2.优化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环境。(1)加强对违反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规定和行政审批服务质效的监督检查。(2)对涉企帮办不力、服务企业不优、工作效能不高造成恶劣影响的,以及在服务过程中存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由局纪检组进行组织处理或问责追责。

3.开展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力检查。(1)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开展制度执行力专项检查,重点解决内控制度建设不完善、制度执行走样、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切实提高制度规定执行力,着力构建以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性运行机制。(2)对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中发现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越位执行、虚假执行等严重违反制度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由局纪检组进行问责追责。

(三)实施“强基有为”工程

围绕抓实绩、谋发展,以更加鲜明的干部职工选拔任用导向,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有谋善为、奋发有为。(牵头股室:办公室;配合股室:各办所室队)

1.强化干部自查。全局干部职工要围绕县委作风建设方案确定的四个方面内容,通过班子成员自查、干部职工自查、上级部门点评查的方式,查找出全局和个人存在的突出的问题,单位和每名干部职工都要撰写自查自纠报告。并于3月30日前将自查自纠报告交局法制信访室。

2.强化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我局内部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领导值班、上班考勤、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党务政务公开、执法检查、为群众办事等制度,并对工作开展情况实现检查常态化,以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3.促进考核结果科学运用。对开展活动成效显著的股室予以表彰奖励,对先进个人给予评先评优和优先提拔任用,营造更加鲜明的用人导向。

(四)实施“明责担当”工程

围绕抓问责、促整改,以“清单化”管理为抓手,分类制定责任清单、工作清单、项目清单和整改清单,实现“清单明责、督促尽责、常态追责”。对落实2018年度目标责任不力、重点项目推进滞后、清单任务不落实、为民服务不优、涉企帮办不力等各类问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牵头股室:局法制信访室;配合股室:各办所室队

1.实施清单化管理,明确工作责任。(1)将2018年度目标责任、重点项目推进以工作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形式分解到各办所室队,要求相关股室倒逼工期,排出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节点。(2)将作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一岗双责”清单,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3)加强对工作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纪实档案管理,推动清单任务落实。

2.加强监督检查,维护政令畅通。(1)加强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2)开展懒政怠政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庸懒散浮拖”等不作为、不善为、不快为等问题。(3)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严肃查处履责不力、纪律松弛、管理混乱等违反作风建设规定行为。(4)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聘请党风政风监督员,组建作风建设志愿者和舆情随访员队伍,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深度挖掘“四风”隐性问题,严肃查处乱作为、顶风违纪行为。(5)扎实开展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采取督办等方式,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3.实施问责追责,强化责任担当。(1)对落实2018年度目标责任、重点项目推进滞后、任务清单落实不到位、信访办件处理不到位、作风建设明查暗访发现问题,以及有关股室及人员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2)对清单任务不落实、工作失误造成严重影响、“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实行延伸问责,倒查股室主任、分管领导的责任。

四、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为确保活动成效,我局成立“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指导督查。各办所室队位要切实提高对这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2、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我局当前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改变作风、提高执行力和战斗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一抓到底,努力开创我局跨越发展新局面。

3、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办所室队要结合各自实际,做好宣传发动和安排部署,明确目标要求,创新形式载体,确保活动实效。局“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办公室要加大对各办所室队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股室,及时给予通报批评。

附件:1.东安县房产局“作风建设提升年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1

东安县房产局“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陈弦

副组长:毛先毅

组  员:唐建松、张俊勇、周 飞及局各办所室队负责人。

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毛先毅负责专抓这项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法制信访室。由秦任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材料收集上报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