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058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大盛镇 发文日期: 2019-12-26
名称: 2019年农村低保“四类重点”
文号 :    
2019年农村低保“四类重点”
  • 2019-12-26 15:41
  • 来源: 东安县大盛镇
  • 作者:
  • 【字体:   

2019年农村低保“四类重点”

重点保障对象。因病、因残、因年老体弱、因天灾人祸或生存条件特别恶劣等原因造成生活常年困难,家庭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农村特困家庭。主要包括以下四类:

因病致贫对象。家庭主要劳动力因患恶性肿瘤、白血病、尿毒症、肝硬化腹水、重度精神病、艾滋病、脑溢血瘫痪、红斑狼疮等重大疾病,经新农合报账、大病保险补偿后,年自负费用达2万元以上的。

    2、因残致贫对象。主要劳动力有残联认定的一、二级残疾造成全部或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3700元的。主要劳动力有一、二级残疾,家庭月人均收入超过保障标准但低于低收入认定标准的,可将重残对象单独纳入保障。

3、因年老体弱致贫对象。主要指本人年满80周岁、子女无赡养能力,经本人申请纳入低保的;本人年满70周岁,独子或独女因重病(因病致贫对象所列病种)、重残、服刑、被宣告失踪或死亡等原因基本丧失赡养能力的。

4、因生存条件特别恶劣致贫的特困户。主要指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保障标准的困难家庭,同时家庭住房陈旧破烂,家庭主要劳动力都基本丧失劳动能力。

2019年农村低保“十不纳入”

家庭人均收入超过现低保标准户年人平2520元的。

2、家庭财产状况明显高于当地低保标准的。家庭拥有非生活必需的汽车及中大型机械、拖拉机、收割机、贵重饰品等高值物品;购买、修建、装修房屋不满3年的(因无房、拆迁安置或危房屋改建及简单装修的除外);家庭成员在城镇(圩镇)拥有门面、商品房或自建房屋的;④家庭人均金融资产超过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2倍的;⑤家庭水、电气、通讯费支出连续6个月高于低保标准50%以上的;⑥连续6个月以上不按时领取低保金的。

3、低保对象是法定劳动年龄内(18-60岁)的。无重大疾病(患恶性肿瘤、白血病、尿毒症、肝硬化腹水、重度精神病、艾滋病、脑溢血瘫痪、红斑狼疮39种特大病种)或近一年内自负医疗费未达到2万元以上的;不是一、二级残疾人的。

4、国家公职人员、村干部的配偶、子女、父母不予纳入低保。

5、法定赡养人有赡养能力的。子女拥有注册的企业、公司的;子女有小汽车和营运大型车辆的;有众多成年子女且生活条件较好,子女家庭住房二层以上且装修了的。

6、原因病享受低保现病情好转和原因残疾享受低保但不影响劳动力的。

7、乱开政策口子属“特殊群体保”的。明显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涉军群体、两女户、亦工亦农精减人员、“三线”铁路民工、征地拆迁人员、改制企业困难及困难企业职工、长年信访人员等特殊群体人员。

8、有独立生活能力,但因赌博、好逸恶劳、不务正业等原因导致家庭贫困的。

9、提供虚假现场或相关证明资料,不全面提供子女基本情况的;不如实向管理审批机关申报家庭成员构成、就业及收入、家庭财产状况的;编造事实、伪造资料或者利用欺骗手段取得低保的。

10、户口在本地、长期在外生活6个月以上,无法核实家庭收入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