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案例
分享到:
纳税丨东安县税务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
  • 2021-03-01 23:4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税务总局、省局推出了“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扩大发票邮寄范围等一系列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措施,旨在降低进厅业务量,最大程度保障纳税人生命安全。东安县税务局按照省局、市局的相关部署,快速反应,以“高标准、严要求”的理念抢占“非接触办税”先机。
  一、领导有重视,落实有保障。
  自“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推广以来,县局领导高度重视,召集相关部门开会研究部署,由县局征收管理股牵头负责“非接触式”办税工作的具体实施。局党委书记、局长亲自带队,组织相关业务股室到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查看“非接触式”推广情况,实地了解目前在推广方面存在的短板、听取相关业务股室的意见和建议,通盘考虑、克服困难,决定在现有的6台外网电脑基础上,再增加7台外网电脑,同时采购两台自助办税终端,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一站式”办理,提升自助办税体验。
  二、执行有依据,落实有制度。
  东安县局制定一系列的办法和规则,旨在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率。2021年1月4日对各税源管理单位下发了《关于“非接触办税”相关要求的通知》,《通知》详细列明了“非接触式”办税的具体业务,并将“非接触办税率”纳入绩效考核;同时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东安县税务局改进“非接触式办税”工作方案》,方案从师资力量到导税人员配备、自助办税区办税设备配置以及税务Ukey推广方面都做了具体指导。方案的制定,让基层的执行更有力度和刚性。
  三、业务有培训,问题能解决。
  为扫清基层在具体执行中的疑问和困难,东安县税务局对内加强电子税务局业务师资力量的培训,安排专人对办税服务厅全体人员和税源管理一线人员在2021年1月底前完成了内部电子税务局操作业务师资培训,使每一位征管一线人员都是“湖南省电子税务局”网上操作老师,能熟练操作已开通的40项税务事项的网上申办,尤其是网上申报、申领发票、发票验旧、网上申请代开发票和新办纳税人网上实名认证等业务事项;对外主动辅导,在办税服务厅安排专人值守,纳税人、缴费人进厅时,热情服务、主动引导至自助办税区体验“非接触式办税”,形成了“一对一、一帮一”的局面。针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运维问题,安排了专人值守,共为基层解决了100余项系统问题,平均处理时限压缩至半个工作日内,有效保障了电子税务局的平稳运行。
  四、宣传有力度,群众有支持。
  为得到纳税人、缴费人的理解和支持,扩大宣传面,县税务局对外发布了《东安县税务局致全县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在公开信中,详细地向纳税人、缴费人说明了目前可以在电子税务局办理的涉税业务、可选择的“非接触办税”平台以及操作咨询渠道,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此外,税务干部也在朋友圈中主动转发关于“电子税务局移动端”上线的消息,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五、效果有反馈,经验能借鉴。
  为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工作方案,东安县税务局每日通报“电子申报率”和“非接触办税率”;另一方面,分析找到自身短板,向做得好的区县学习,为江永县局“非接触式办税”提供宝贵的经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推广“非接触办税”工作不会一帆风顺,它需要税务干部的思想理念转变,需要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更需要纳税人和缴费人的鼎力支持,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适应新时代税务工作要求,推广“非接触办税”势在必行。在新的一年里,东安县税务局将在省局和市局的领导下,在纳税人、缴费人的理解支持下,结合“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系统”,全面贯彻执行关于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的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