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案例
分享到:
全力化解好房地产办证难问题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 2021-04-30 15:5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4月27日讯(通讯员 秦浩 陈学华)今年以来,东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史力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根除民生“痛点”,切实把学习党史同推动为民服务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使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现实举措。
王女士于2015年5月在锦绣东城10栋选到自己心仪的商品房,交房后王女士夫妻俩第二年就还清买房贷款,但房子的不动产权证书一直被开发商拖着,迟迟没能办下来。
原来是东安县锦绣东城2期(9-12栋)项目未进行综合验收及欠缴土地出让金,这才导致锦绣东城业主多年没能拿到证。该项目由东安县八角岭经济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总用地面积31554.6平方米,于2012年3月开工,2015年9月全部竣工,工程总投资约6千万。针对锦绣东城这一情况,东安县督促锦绣东城开发商积极主动对接相关单位,按照线下验收程序,尽快完成相关验收手续。
东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技术股股长彭伟表示,锦绣东城项目业主办证难,主要症结是开发商欠缴土地出让金,并且没有进行综合验收,我们坚持追缴出让金和办证同步进行,快速进行线下验收,先行给业主发证,有力维护了业主的合法权益。
2021年1月7日,县商品住宅竣工综合验收工作小组根据省、市有关文件和《东安县商品住宅竣工综合验收管理办法》(东政办发【2014】21号)文件精神要求,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听取建设单位汇报、实地测量检查,对东安县锦绣东城2期(9-12栋)项目规划实施情况、基础设施和配套公用设施建设情况、房屋分户验收情况等进行了综合验收。
“我们是不动产中心的,把这个证给你办好了,给你送过来了,你收好!”4月22日,东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和锦绣东城工作人员一行人带着王女士房子的不动产权证书,主动上门将证书送至王女士家里。
“感谢政府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了,我盼了太多年了”。至此困扰王女士一家六年之久的难题,终于得以解决。
像锦绣东城因自身原因未能让业主及时拿到房产证的楼盘,东安县共有29个问题楼盘。
去年以来,东安县高度重视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化解工作,多次召开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题会议。坚持高位推动,压实责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冯德校任顾问,县委副书记、县长龙向洋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从县法院、检察院、公安、住建、审计、税务等部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对标省、市、县相关要求,通过化解、整治、疏通多措并举,积极去存量、控增量、促规范。下大力气、动真格,强化房地产市场的规范管理,全力破解房地产“办证难”顽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021年3月26日,东安县在碧桂园举行“交房即交证”仪式,现场为碧桂园5栋、6栋的购房业主发放新房钥匙和不动产权证,完美实现了交房与拿证无缝连接,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畅通群众领证的“最后一公里”,为购房者长期以来的“心病”注射强有力的“强心针”。
今年以来,东安县聚焦群众“房易交、证难拿”的痛点、难点、堵点,深入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积极探索推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通过流程再造、并行办理、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等多项举措,大幅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全力破解“交房不能同步交证”的问题。
东安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卿仁红说,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东安县大力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积极推行“交房即交证”服务新举措,对标省、市、县要求,实施一案一策,分步推进,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积极推进各项化解工作,全力打通全县发证“堵点、难点、痛点”。
截至目前,全县29个问题楼盘已化解到位26个,已发证3754本,发证率97.8%,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迈入“交房即交证”的新时代。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