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分享到:
六、保障措施
  • 2009-01-12 00:0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信息与通信保障
     1、信息系统
     县政府信息网站会同有关部门在原有的政务网基础上完善功能,建立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系统。
     2、通信保障   
     在现有专业通信网的基础上,建立与省市区互联,跨部门、多手段、多路由、有线无线结合的应急通信系统,加强重要通信线路、设备、设施的维护管理。通信企业应制订应急通信保障方案,配备应急保障设备设施并进行经常维护。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时,迅速开通应急通信联络。
     3、指挥部通信网络建设
     县人民政府应当建立科学的应急指挥通信支持系统,建立应急联动平台。
     (二)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装备保障
     应急工作牵头部门应当储备与应急工作相适应的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装备,建立信息数据库,明确其类型、数量、性能和存放位置等。并建立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装备维护、保养和调用制度,实施定期更新和监督检查。
     (三)应急队伍保障
     1、专业队伍   
     县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逐步建立或者确定政府综合性专门应急救援队伍。有关部门应当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组建专门或兼职的应急救援队伍。
     2、企业队伍
     矿山、危险化学品、电力、供水、供气、林场等企业应当组建企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并作为本单位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第一响应队伍。  
     3、志愿者队伍
     县应急委逐步引导成立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并建立档案,作为应急救援的重要后备力量。
     4、队伍动员方案
     县应急委、专项应急委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动态数据库,制订先期处置队伍、后续处置队伍、增援队伍的组织保障方案,以及保持应急能力的措施,包括协调调动消防部队、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预备役人员的方案和措施。
     (四)交通运输保障
     交通部门应当建立公路、水上交通保障动态数据库,确定  保障车、船提供单位、数量、功能、驾驶员名册等。
     (五)医疗卫生保障
     1、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建立医疗卫生保障动态数据库,掌握医疗救治和疾病、食物中毒、职业中毒预防控制机构的资源分布、救治能力和专业特长等,确定参与应急医疗卫生工作的医疗卫生人员名单,制定医疗卫生队伍调动方案。
     2、医疗物资
     卫生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储备必要药品、医疗器械,加  强医院特殊病房建设,制订医疗卫生、物资调度等方案。
     (六)治安保障
     公安部门应当拟订警力集结、布控方案、执勤方式和行动措施等各项应急状态下维护社会治安的准备方案,并加强基层治安保卫队伍建设,开展群众联防。
     (七)物资保障
     有关部门应建立应急救援物资、生活必需品储备制度。
     (八)资金保障
     1、政府专项资金
     县人民政府设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专项资金。当年专项资金不足时,财政及时予以保障。应急工作专项资金专款用于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工作。
     2、企业专项资金
     企业应当设立本单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专项资金。
     3、投保
     支持各保险公司推广针对应急工作的险种,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购买  财产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企事业单位应当依法为  从业人员办理有关社会保险。
     (九)社会动员保障
     县人民政府应当制订社会动员方案,确定动员的对象和范围并组织演练。社会动员由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和村(居)委会具体实施。人民群众参与应急工作,有依法获得补偿的权利。
     (十)紧急避难场所保障
     县应急委、专项应急委办公室应当建立紧急避难场所信息库,掌握其地点、功能、可容纳人数、目前使用情况等信息。紧急避难场所建设应纳入城镇总体建设规划。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在突发公共事件期间,有临时安置灾民的义务和依法获得补偿的权利。
      (十一)技术储备与保障   
      1、发挥专家作用
     县应急委建立专家数据库,专项应急委建立与专家委员会成员的联系方式,发挥专家在应急工作中的参谋、咨询作用。
      2、应急科研工作
     科技行政部门会同专项应急工作牵头部门组织有关专家    和科研力量,开展应急工作管理模式、突发公共事件预测、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技术的科学研究,并安排必要的科研经费。
    (十二)法制保障
     1、应急工作规范性文件拟制
     县人民政府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本地区实际,抓紧制定预防、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措施、规定,及时修改现行不适应应急工作的政府文件。
     2、应急工作执法  
     有关部门应当认真贯彻执行预防、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法律、法规、规章,加强检查督促,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发现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进一步完善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执法违法、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的,坚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